民進黨立委范雲創業家簽證遭濫用 育成中心恐成中國滲透新破口

發佈時間 2021/3/9 10:17:56
最後更新 2021/3/9 10:27:0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中國學術掠奪,讓歐美國家都在設法防堵,臺灣反而太過輕忽。民進黨立委范雲今(9)日總質詢時提醒行政院長蘇貞昌,近來接獲檢舉,部分育成機構可能已被中國滲透,針對本為吸引外國人才的「創業家簽證」,與移民代辦公司勾結成為破口。她提醒,美國近來通過「孔子法案」,嚴格監管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補助款,歐盟執委會也建議各大學設置反間諜人員,臺灣身為中國首要滲透目標,更應加強防範。范雲指出,之前臺大教授李篤中被查獲違法參與中國研究,卻僅開罰 30 萬,讓她感嘆:「就只有一人該被裁罰?罰 30 萬就夠了嗎?」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范雲指出,近年來各國逐漸發現中國對於教育、科學領域的入侵。像是美國揪出中國主導的「千人計劃」中,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就有 54 個科學家,因為無法清楚交代和中國的財務往來,所以被解僱。

范雲也提出,美國 2019 年參議院的中國對美國教育體系影響報告,指出中國在 2006 年後投入將近 50 億台幣到「孔子學院」,且有 7 成美國學校沒有依法申報有接受中國捐助,孔子學院成為統戰機構,各校甚至被迫簽不平等條約。

范雲分析,學術界遭滲透的問題,具體可分為三種樣態:一種是利用學術交流,像是用旅外學者刺探最新研究、應該教中文的「孔子學院」成滲透據點,影響校園輿論。一種則是資助捐款,買通他國學者協力發展組織、直接掠奪最新研究成果。甚至資助研究機構讓它慢慢依賴親中經費。第三則是利用產業,以高薪挖角或政策讓利,吸引產業進入,並以習得技術為目標。或者直接滲入「育成機構」,竊取掠奪他國最尖端的人才。

各國設高牆 為防中國教育滲透

面對中國學術掠奪,范雲指出,美國、日本、英國要求海外聯繫或金流應主動申報管控,不實可處罰。針對敏感科技領域,美國最新公布「小院高牆」戰略,要精準匡起敏感科技和學術研究保護,不傷害美國國安。英國也明列 44 個敏感領域,包含人工智慧,甚至化學、物理等基礎領域都予以保護。甚至會收緊簽證政策,還撤銷既有簽證。

范雲特別提及,美國參議院上週一致通過,針對各國對美大學資助的「孔子法案」,削減設有孔子學院的學校聯邦補助款,就等眾議院通過。而歐盟執委會建議各大學設置反間諜人員。澳洲數州、美國數州及歐盟數國,甚至已取消孔子學院或予以嚴格審查。歐美各國都已經在高度防範中國政府對科研教育滲透。

反觀臺灣,范雲質疑,目前中研院院士陳剛因隱瞞其與中共的關係及相關資金而被聯邦調查局逮捕並起訴,中研院卻說要等到院士會議再處理。而這麼多年來,也只有臺大教授李篤中因校長遴選,才被揪出違法參與中國研究,並僅處罰 30 萬。

吸引人才美意「創業家簽證」成滲透破口?

范雲也透露,現行的「創業家簽證」條件之一是創新育成機構同意進駐,育成機構廣設於大學、各地方政府,甚至私人企業也可申請開設。但她收到學界友人提醒,目前恐有部分育成機構被滲透,或與移民代辦公司不當勾結,讓創業家簽證吸引人才的美意,成為國安潛在破口。不過,她也理解,陸委會的確有在做篩選,不是說拿到某個育成中心的創業家簽證,就等於拿到臺灣簽證,但更應跨部會落實查核。

范雲呼籲,臺灣各部會應參考美國「小院高牆」政策,可以平等互惠交流,但敏感須要保護的領域,拒絕統戰滲透、知識掠奪。第二,學術單位很重要,臺灣教育、科技等研發,過去以「學術自主」為由,沒有規範過和中方的違反合作罰則,未來應該要用合理的方式主動申報和解放軍關係,或者接受多少金額以上要申報。

范雲也說,過去也曾發生大專院校有「一中承諾書」的矮化交流。未來也要嚴審雙方的合作協議,且不只是主約,連副約、備忘錄也要逐一審視,不要再靠學者來檢舉。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鼓勵平等互惠交流,但保護國家安全第一。尤其,中共以黨領政、專制極權體制和臺灣不同,又從不放棄武力犯臺。他說,連美國都這樣要求,應該謹惕,會跨部會防範被統戰滲透知識掠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