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陣線立法幫助需救援港人同時預防親共向華強們來台

發佈時間 2020/12/31 12:41:28
最後更新 2020/12/31 12:46:05

【沃草記者蕭長展報導】中國法院昨日對今年八月試圖來台尋求庇護卻遭逮捕的 12 名香港抗爭者作出宣判,台灣公民團體今(31)日聚集立院聲援港人,並呼籲政府立法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升級援港政策並強化民主防衛機制。而針對日前經陸委會確認已申請來台依親的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因具黑幫背景、政治立場挺共,且兒子向佐更是共青團相關組織委員,引發放寬港人移民條件爭議,民團倡議立法時是否會考量對有類似背景的「向華強們」設限。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接受《沃草》採訪表示,民團計畫推動立法,其中一項用意就是希望政府藉由清楚的法律規範,讓受援港人身份認定程序受國安、情報機關檢視,也讓政府對申請庇護、移民居留的個案更有明確判斷的依據,同時預防更多「向華強」來台,並能確實幫助需要救援的港人。

<strong>在《賭神》系列電影中飾演殺手「龍五」而聞名的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日前傳出以依親名義申請來台居留,但因他背景「又黑又紅」引發爭議</strong>

在《賭神》系列電影中飾演殺手「龍五」而聞名的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日前傳出以依親名義申請來台居留,但因他背景「又黑又紅」引發爭議

就中國法院對「12 港人案」作出宣判,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台灣香港協會等公民團體今日聯合召開記者會,抨擊中共處理「12港人案」過程秘密、黑箱,並以受押港人必須的醫療藥品、親屬探視等做為認罪交換條件,完全違背中共對外宣稱的「陽光司法」原則。記者會中,公民團體也提出推動立法的計畫,初步預計增訂《港澳條例》第 60 條之 1「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除呼應美國及歐洲各國的撐港法案,更是以明文制度,在香港局勢更趨於惡化當下,讓台灣援港政策得以「升級」,並兼具救援港人及防衛台灣民主兩項精神。

民團預計在明年聯合提出的《港澳條例》第 60 條之 1「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目前設定的方向包括明定行政院應至少每年一次針對香港民主人權狀況、獨立自治狀態,以及《港澳條例》第 18 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實施情形作出評估報告,且依此擬定因應方案,強化對香港人權的支持,並增強台灣在此議題上相應的民主防衛機制。

但當參與民主運動的港人因香港局勢惡化、亟待台灣設法伸出援手時,部分「親中」港人想運用台灣放寬的移民機制入境居留,也受到台灣社會高度關注。陸委會日前證實已提出依親居留申請、外傳準備以「投資移民」名義來台的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目前是爭議的焦點。

綜合各家媒體報導,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國星」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因父親向前曾是香港幫派「新義安」領導人,加上該幫會是世襲式組織,也讓外界長期揣測他與黑幫具有緊密關係。據《中央社》報導,向華強近期在政治立場上最明顯的表態,則是公開支持中共制定港版《國安法》。黑幫背景加挺共立場,造就他「又黑又紅」的形象。

<strong>公民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聲援日前遭中國法院判刑的 12 名香港抗爭者。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一)也出席表達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立場。(攝影/蕭長展)</strong>

公民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聲援日前遭中國法院判刑的 12 名香港抗爭者。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一)也出席表達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立場。(攝影/蕭長展)

而以向華強的家族成員來說,更和中共有緊密相連的關係。向華強此次來台「依親」的對象、他的妻子陳嵐,高度支持中共政權並多次高調公開表態。她曾在 2014 年雨傘運動期間參加挺港府的「藍絲帶運動集會」公開支持港警,並痛批學生佔領道路阻礙警察送物資「惡過黑社會」。去年 11 月則曾為美國制裁香港官員,在微博發文痛批「中國內政不容你老美干涉!我發誓這輩子都不再踏足美國」。向華強之子向佐跟中共黨政體系關係更為緊密,目前是以中共共青團為領導核心的統戰組織「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

透過法制化「講清楚」救援港人原則 政府更能拒絕「向華強們」居留台灣

針對日前傳出以依親名義申請來台居留,但個人及家族背景「又黑又紅」的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沃草》記者於會後訪問江旻諺,民團目前提出的立法計畫,是否有對明顯和中共合作、連結的「親中」港人作出預防或限制。

對此,江旻諺回應表示,以向華強為例,不但擁有高度親中背景,並有各項證據顯示和中國黑幫掛勾。民團預計提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並推動立法,就是希望政府「說清楚講明白」,對於跟向華強一樣有親中背景、和中共黨政體系有緊密關係的港人,有什麼方法可以阻擋他們進來,或能夠把已經入台的「向華強們」趕出去。

他指出,民團推動救援港人朝向法制化,是希望無論在移民或政治庇護的管道上,政府能建立清楚的法律規範,明定身份認定的程序受國安、情報機關檢視,進一步促使相關單位能對香港局勢及抗爭者有更縝密的情報蒐集,以判斷個案是不是真的需要援助。當救援港人的機制逐漸發展出成熟規範時,台灣政府更有理由拒絕認為不該庇護或接受移民居留申請的個案,並化解台、港社會對台灣政府如何救援港人「說不清楚」的疑慮。

<strong>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接受《沃草》採訪指出,政府救援港人若能朝向法制化,更能阻擋、拒絕親中「向華強們」居留台灣。(攝影/蕭長展)</strong>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接受《沃草》採訪指出,政府救援港人若能朝向法制化,更能阻擋、拒絕親中「向華強們」居留台灣。(攝影/蕭長展)

江旻諺強調,「即使要拒絕,也要把理由和程序講清楚」,因這同時能避免政府拒絕部分港人入境,卻被中共透過媒體或製造「假新聞」,操弄「台灣政府沒有真的要救援港人」的訊息。有清楚的法制規範,政府就能堅定表明,為何有些港人能接受救援、能移民台灣,又為何有些人被拒於門外。

對於民團推動立法的另一項重要目的「救援港人」,他則指出,希望明確的法制化同時能讓需要被救援的香港抗爭者,有更多機會可以留在台灣。因香港抗爭者身份多元,包括具港人身份的台灣學校畢業生、已經在台灣的香港社會青年、還有 30 或 40 歲以上希望能透過移民來台貢獻社會的香港民主派大眾,他們所需要的援助,也還有待政府做出更細緻的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