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商逼政施壓歐盟改寫報告淡化中國疫情假資訊逼死友台捷克參議院長

發佈時間 2020/5/1 11:00:49
最後更新 2020/5/1 11:00:51

中國無所不用其極要推卸武漢肺炎的責任,除了利用大外宣散播假消息之外,還直接干涉歐盟!歐盟預計發佈一份揭露中國發動資訊戰、抹黑法國與台灣種族歧視的報告,卻因北京高級官員多番關切而延遲發布報告,並將報告改寫,淡化中國官方插手假資訊傳播的證據!而今年 1 月猝逝的捷克參議院長 Jaroslav Kubera 在生前因預計訪問台灣,而不斷受到中國大使張建敏以家人安危及捷克企業來要脅他取消計畫,在他的遺物中也發現了來自中國大使館和捷克總統府的恐嚇信。而在 Kubera 死前 3 天,他應邀參加中國使館舉辦的餐會,與張建敏進行「很不愉快」的密談,密談結束後,他要求同行的太太「絕對不要食用中國使館提供的餐點飲料」。

中國「戰狼外交」的魔爪已經伸到歐洲。

中國「戰狼外交」的魔爪已經伸到歐洲。

《泰晤士報》曝光被刪除的資訊戰報告內容

日前傳出中國施壓歐盟延遲發布一份直指中國發動資訊戰、進行大外宣的報告,並迫使歐盟使用較溫和的字眼,本週《泰晤士報》曝光了被刪除了報告內容。

《泰晤士報》從外洩的電子郵件得知,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 Josep Borrell 受到來自北京的「強力施壓」而推遲一份關於假資訊的報告。 歐盟官員在發佈報告之前,進行了改寫,刪除其中的幾項「關鍵發現」,並淡化中國政府和官員參與其中的證據。

根據《泰晤士報》獲得的資料,在被刪除的報告內容中,寫著「中國繼續進行全球資訊戰來轉移疫情爆發導致的國際譴責,並美化其國際形象」,歐盟也觀察到了各種「公開的和秘密進行的手法」。

歐盟觀察到了中國以各種「公開的和秘密進行的手法」來傳播假資訊。圖為歐盟在布魯塞爾的總部。(來源:[Flickr](<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bankenverband/17114586667">https://www.flickr.com/photos/bankenverband/17114586667</a>);作者:Bankenverband;授權條款:<strong>CC BY-ND 2.0</strong>)

歐盟觀察到了中國以各種「公開的和秘密進行的手法」來傳播假資訊。圖為歐盟在布魯塞爾的總部。(來源:Flickr;作者:Bankenverband;授權條款:CC BY-ND 2.0)

此外,報告中也警告,中國官方已經瞄準法國政府,作為假資訊攻擊的直接目標。《泰晤士報》引述資料指出,中國駐法使館批評法國對武漢肺炎的因應措施,並誣指法國國會議員與台灣官方一起對 WHO 秘書長譚德塞發起種族主義攻擊。

幾週前,法國外交部長 Jean-Yves Le Drian 曾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針對中國對法國的防疫措施的不實批評提出抗議,《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當時的報導指出,中國駐法使館在宣傳中國抗疫成功的同時,公開指責法國輕視武漢肺癌的疫情,還毫無證據的指控法國的老人院發生疫情,管理人員落荒而逃,拋下眾多老人在飢餓與疾病中死去,另外使館的宣傳文章還指控美軍航空母艦的艦長因為公布艦上出現疫情而被撤職。Le Drian 當時反駁中國使館的虛假指控,並強調推動國際團結及互助。

原版的報告中強調,中國不同的官方單位透過協力,持續的要轉移疫情責任。此外,報告中提及塞爾維亞的親政府機器人程式在 Twitter 上不斷讚揚中國援助和塞中友誼的內容證據也一併被刪除。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來源:中國外交部)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來源:中國外交部)

歐盟分析師對中國壓迫不滿:像這樣的姑息行為會開啟糟糕先例

《紐約時報》也針對此事指出,歐盟外交官 Lutz Güllner 透過電子郵件,向同事表示,「中國人已經威脅,如果報告發布,他們勢必做出反應」。後來在報告裡,關於中國發起全球資訊戰的相關字句被移除,此事引起一些外交官和政府分析師的不滿,至少有一位分析師正式提出抗議:在歐盟工作的 Monika Richter 就向上司和同事表示,歐盟正在「自我審查」來安撫中國共產黨。她指出,「像這樣的姑息行為會開啟糟糕的先例,並鼓勵未來出現更多類似情況」。

《紐約時報》引述外交官之間的電子郵件和訪談表示,為了阻止報告發布,北京的中國高層官員至少兩次致電布魯塞爾的歐盟代表。電子郵件的內容還透露,歐洲執委會副主席 Josep Borrell Fontelles 的助手 Esther Osorio 曾要求分析師修改報告。要求在報告中不要特別針對中國和俄羅斯的,以免被指責對中俄存在偏見。她要求分析師將「傳播假資訊」和「積極傳播某一版本的說法」做清楚的區分,並記錄下每一個「來自中國的強力施壓」。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否認了中國散布假資訊或是利用疫情操弄政治的指控,他表示,此刻是「病毒與人類之間的戰爭」,不應該談政治。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來源:新華網)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來源:新華網)

《紐約時報》的另一篇報導也指出,許多美國人的手機簡訊和社交媒體帳號都收到一則聲稱「川普將封鎖整個國家」的訊息,引起大規模恐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甚至必須透過 Twitter 發出澄清聲明。美國情報機構評估,認為這類引起恐慌的假訊息傳播過程有中國特務參與。匿名官員指出,假訊息以手機簡訊形式被傳送的手法,前所未見。

也有官員強調,他們不認為是中國特務編造了假訊息,中國特務是將已經出現的假資訊放大宣傳,讓假資訊吸引更多人的注意,讓被煽動的美國人自行傳播這些假資訊。

中國大使威脅捷克參議院長不得訪問台灣

中國明目張膽插手外國事務的舉動,已經不是第一次。日前傳出,今年一月猝逝的捷克參議院長 Jaroslav Kubera 在生前不斷遭受來自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的恐嚇威脅,在死前 3 天更收到中國大使的新年餐會邀請,與張建敏進行了「很不愉快的密室會談」,在結束密談之後,Kubera 要求同行的太太「絕對不要食用中國使館提供的餐點飲料」。

Kubera 的遺孀 Vera Kubera 與女兒在《捷克電視台》的新聞專題節目「168小時」中接受專訪,憶及此事。Kubera 生前原本在 2019 年的雙十酒宴接受中華民國駐捷克代表邀請,公開承諾將在 2020 年總統大選之後訪問台灣,但其後張建敏及親中立場強烈的捷克總統 Miloš Zeman 都不斷向他施壓,要求取消訪問台灣的計畫。在中國使館的餐會上,Kubera 僅告訴太太「張大使又在逼我不要去台灣」,並表示如果自己成行,張建敏大概會馬上被拔官抓回北京。

捷克參議院長 Jaroslav Kubera 在今年一月因為心臟病猝逝。(來源:[Wikipedia](<a href="https://cs.wikipedia.org/wiki/Soubor:Jaroslav_Kubera_Praha_2019.jpg">https://cs.wikipedia.org/wiki/Soubor:Jaroslav_Kubera_Praha_2019.jpg</a>);作者:<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User:David_Sedleck%C3%BD">David Sedlecký</a>;授權條款:<strong>CC BY-SA 4.0</strong>)

捷克參議院長 Jaroslav Kubera 在今年一月因為心臟病猝逝。(來源:Wikipedia;作者:David Sedlecký;授權條款:CC BY-SA 4.0)

Kubera 過世之後,家人在他的遺物中發現來自捷克總統府和來自中國大使館的威脅信,信中內容再三嚇阻 Kubera 訪台,並威脅將制裁與中國有業務往來的捷克企業,信中指名列舉汽車品牌 Škoda、樂器製造商佩卓夫鋼琴、金融企業捷信集團等,更以 Kubera 家人的安危要脅。

Vera 表示,Kubera 死前仍然沒有放棄訪台的承諾,他說,「沒錯,他對於訪台非常堅持。他曾告訴我們:『在共產黨專政的年代,都沒人能擋得了我!現在的捷克已經是民主時代,我哪有道理對這種壓力唯唯諾諾!」

外交政策:歐洲要懂得和中國說不!

不過也有人提出歐洲國家根本就不用向中國的經濟威脅低頭,他們根本就沒有如同自己想像那麼需要中國。研究歐洲對中貿易的丹麥學者 Luke Patey 日前投書《外交政策》表示,歐洲對中國市場根本沒有想像中的依賴。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來源:中國外交部)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來源:中國外交部)

Luke Patey 認為,中國現在不斷透過「戰狼外交」,以中國內部市場要脅歐美國家服從自己的政治意志,但其實歐洲可以說不。歐洲不僅不像許多人想像的那樣依賴中國市場,相較於歐盟成員國每天將近 300 億歐元的貨物流通,中國僅佔歐盟成員國總貿易額的 5.5%(2018 年),歐洲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根本就是迷思。而且中國近年經濟成長衰退,對外資的限制重重,經濟紅利已比不上過去。

Luke Patey 提醒,中國自己就要面對經濟成長趨緩,還得在全球重新找尋成長機會,他們不會想要激怒和歐盟國家的貿易關係。歐洲政治決策者要認知到,他們和中國的談判空間比想像中大得多,要懂得和中國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