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侵台難大舉登陸黑熊學院執行長最可能用少數兵力滲透進行城鎮戰

發佈時間 2022/12/27 10:40:41
最後更新 2022/12/27 10:51:11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6)日宣布義務役自2024年起恢復為一年,各界關心除了役期延長,相關的配套應該怎麼改革?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認為,臺灣大部分的城鎮、人口集中在西海岸,從北到南有綿長城鎮帶,(中國侵台)作戰最有可能發生少數解放軍登陸或空降滲透臺灣,進行城鎮間的小部隊作戰,「仗要怎麼打,部隊就要怎麼訓練!」另一位與談人《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認為,1 年制義務役完成基本訓練後,就應該定期安排在灘岸、城鎮實兵訓練。他也強調,刺槍術可以訓練,但不能列入評比,否則長官為了爭取績優就會練習團體刺槍術。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長年關注臺灣國安議題的智庫「經濟民主連合」上週五(23)在濟南長老教會舉辦「兵役改革與全民國防」論壇,上午場次由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主持,聚焦兵役改革議題。

臺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指出,習近平在今(2022)年中共「20 大」再次提到 2027 建軍百年目標,對臺灣威脅明顯增加,臺灣役期有延長必要。羅宜分析,目前國防部編制員額與實際員額有 2-3 萬短差,後備人力與中國解放軍相比,也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而目前國軍的後備部隊編制、訓練,與戰爭實際情況相去甚遠。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說,絕對支持義務役延長一年,雖然各界對服役方式有不同意見,但不該影響(政府)在今年底公告、2024 年生效。賴中強指出,如果因為敗選就延後或放棄原已決定的恢復一年役期政策,會對國際社會傳遞嚴重負面的訊息。

賴中強感慨表示,臺灣多數成年男性都有 1-2 年的兵役經驗,但經驗並不完全正面,常常接受出公差、打掃等邊緣任務,甚至新訓之後就不再打靶,專長較為生疏,「兵役內容如不改善,兵役延長仍會失敗!」

賴中強重申經民連在上(11)月初提出的「兵役改革說帖」,建議參考瑞士兵役制度,提倡全體國民一生需服役 1 年,可選擇連續服役 1 年,或是「分期付款」,在 4-6 個月軍事訓練役後,剩餘役期每年服役 14-19 天,又或是參考波蘭「國土防衛部隊」,在下班或週末服完剩餘役期;女性則可選擇一樣服軍事役或「防災救災役」。

主持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對「分期付款」服役態度謹慎,指出步槍兵要變成作戰兵,除了專長訓練,更需要在部隊裡與同僚合作,質疑分期付款是否能達成?此外,目前志願役是臺灣作戰主力,也需要思考義務役的訓練目的與任務。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賴中強回應,延長的義務役不該是替代志願役的專業常備部隊,因為陸海空軍重型武器需要相當時日訓練才能操作。他認為,延長 1 年的義務役應負責需要大量人力的灘岸、城鎮與關鍵基礎設施守備。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認為,參考波蘭與烏克蘭的「國土防禦部隊」,重點並不是全部打造成專業化部隊,而是要建立全面防禦概念,強化反滲透、治安維持、城市基礎運作維護等戰時社會韌性,徵兵部隊跟專業部隊可以彼此奧援,分散風險,而非對立關係。他強調,臺灣大部分的城鎮、人口集中在西海岸,從北到南有綿長城鎮帶,作戰最有可能發生少數登陸或空降滲透,進行城鎮間的小部隊作戰,「仗要怎麼打,部隊就要怎麼訓練!」

與談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說,也許戰爭很快就會發生,如何讓戰鬥員動員起來能夠立刻上戰場,跟提升役期同等重要。他也指出,中共近年大量投入無人機、AI 系統等先進裝備,臺灣也必須針對新型態現代戰爭做好準備,例如過去當兵只教臥姿射擊,但現在敵情是四面八方來,跟過去差很多,「不能只為了延長而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