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膜不是膜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引瑞典用詞陰道冠籲正名別再用錯誤名稱壓迫女性

發佈時間 2022/3/30 08:32:37
最後更新 2022/3/30 08:39:3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30)日與民團「台灣女人連線」召開記者會,呼籲錯誤的「處女膜」應正名。林淑芬指出,來自錯誤名稱和性教育的「處女膜」,對年輕女性造成壓力,「處女膜」不是膜,而是類似戒指的的環狀組織,本身就有洞。她建議應效法瑞典推廣用「陰道冠」等類似的中性名稱來稱呼,別再對女性施壓。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指出,一個沒有任何功能的組織被賦予了父權社會下的「處女」價值,女性會擔心初夜沒落紅被視為「不純潔」,甚至還擔心處女膜受傷而避免由陰道進入的檢查,導致許多疾病防治困難和延誤診斷,嚴重傷害女性的健康與人格。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女人連線舉辦「打破處女膜假象 正名一起來」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女人連線舉辦「打破處女膜假象 正名一起來」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指出,一般器官都是依照功能、組成或位置來命名,但是「處女膜」卻是帶有意識型態的稱呼。位在陰道口、胚胎發育後殘留的組織,沒有任何生理或構造上的功能,類似於男性的乳頭,但傳統社會卻在「處女情結」的宰治下,給了一個關乎「童貞」的名稱。

黃淑英說,「處女膜」的稱呼名不符實,過去想像是和女性第一次性行為後有關,但其實破的方式有很多種,不僅無法驗證處女,甚至檢驗是否為處女本來也就是不對的行為。在許多哺乳類中像是大象、鯨魚等也有類似的組織,但我們就不會去賦予這樣的名稱。

「有人會說,用這麼久幹嘛改掉?」黃淑英認為,雖然現在很多人對這件事不在意,但卻有很多後遺症,因為名稱的存在還是在強化「處女」的概念,這傷害女性的人格,就連婦產科醫生也深受其害。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攝影/廖昱涵)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攝影/廖昱涵)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林姿吟就指出,在婦產科常會見到沒性行為的話要告知醫師不用內診的公告,這也造成常見的醫療糾紛。臨床上也會有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的病人,無法用陰道超音波去做精細檢查,只能用腹部超音波,就是因為病患介意處女膜會因此受損。

林姿吟也說,有時候看急診,也常見到媽媽帶小朋友來掛號,說騎腳踏車跌倒後外陰部有點紅腫、要看處女膜有沒有受傷。她認為,「處女膜」概念根深蒂固在社會大眾心中,在父權思想下連媽媽都會有這種負面的概念,對女性的貶抑字眼應該要糾正過來。

林姿吟指出,處女膜就是胚胎發展的遺跡,也不是每個人都是完整、一樣的。在研究上顯示,即使完整的話,第一次性行為也不見得會出血。或者騎腳踏車跌倒、用棉條也會造成破損,與性行為完全是兩件事。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林姿吟(攝影/廖昱涵)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林姿吟(攝影/廖昱涵)

林淑芬指出,處女情結和處女價值真的要反思,女性年輕時被肯定「處女」的價值,年老時卻又變成「老處女」這樣嘲笑的名詞,女人不該承受這樣的壓力,很令人生氣,希望從名稱開始改變。

「處女膜」對年輕女性造成「初夜一定要落紅」壓力,但這一切只是來自錯誤的名稱和性教育。林淑芬表示,處女膜不是膜,而是類似戒指的環狀組織,而且本身就有洞。她呼籲,不要再去強化社會要求的貞操或處女情結,用更中性的名稱來取代,不僅描述上就是錯誤了,還是一個要求女性的不正確社會價值,還更強化處女迷思。

林淑芬指出,2015 年瑞典就推廣處女膜正名為「陰道冠」。希望政府帶頭來討論,用更中性的名稱來取代,不要再對女性施壓。

另一方面,林淑芬也希望從教育著手,要正確認識身體構造、給生殖器官正確的名稱,也要孩子正確的性教育。她說,國高中階段的性教育,好像沒有提「處女膜」這概念,隱約感覺國家應該是不想強化處女情結。但也因為沒有談,讓孩子只能遵守社會的規範,她寧願透過介紹生殖器官時,用中性的醫學詞彙來稱呼,得到正確知識比避而不談好。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攝影/廖昱涵)

林淑芬呼籲教育和衛福部一起來努力,其實臺灣社會很多人願意重新思考,在兩性和性教育上,很多年輕的爸媽已經帶頭在做更好的教育。包括她自己也願意回去跟小孩談這個議題,這是個好的機會教育。

黃淑英補充,醫美界裡面還有所謂「處女修復術」,這手術事實上不僅昂貴,還有後遺症,診所上的價格是 3 萬 5000 - 8 萬 5000 元一次,又花錢又傷身。她提醒,這樣名詞的存在,不斷在提醒這個社會「處女」觀念,不管現在的年輕一輩對處女的概念是否慢慢淡薄,但這名詞的確一直對於女人產生傷害。

黃淑英指出,一個沒有任何功能的組織被賦予了一個「處女」的女性價值,變成一個有價碼的,還能變成損害賠償的標的,嚴重傷害女性的健康與人格。女性會擔心初夜沒落紅,會被視為「不純潔」,這樣的壓力限制女性的性自主。而擔心處女膜受傷而避免由陰道進入的相關檢查,也導致疾病防治困難和延誤診斷,危害健康?

黃淑英表示,目前字典裡面只有「處女」沒有「處男」的概念,所謂「處子」也是指女性。她質疑,為何男生就沒有這樣的概念?把這種歧視語言放在器官上,很不好。

另一方面,黃淑英也呼籲「惡露」這樣的稱呼該改善,本來是呵護胚胎的物質,但生產完就這樣貶低,對女性身體的污名和歧視應該有個修改方向。

林姿吟也補充,所謂「惡露」就是生產後的血液或殘留胚胎組織,隨著產後子宮收縮排出。一開始為紅色,約一個月內可以排乾淨。一般醫學上稱為「Lochia」,社會上可能因為覺得味道不好,才有這種名稱。但這對於剛生完產的女性其實是種貶低,辛苦懷胎生產後的分泌物被這樣形容。

在婦產科診間常可見到顧忌處女膜受損而張貼的告示(攝影/廖昱涵)

在婦產科診間常可見到顧忌處女膜受損而張貼的告示(攝影/廖昱涵)

與會的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贊同表示,其實醫學上對「處女膜」有個取代詞彙,叫做「陰道瓣」,只是大家鮮少使用。而在「惡露」部分,其實醫學上就是稱產後排出物。但因為這些名詞,大家都用很久,將來有更合適的名詞,可以一起來推動,消除對性別歧視的效應,一定通力配合。

劉玉菁指出,這些名詞和背後對女性的價值要求,對醫療體系是負面的,甚至可能帶來醫療糾紛,也很希望打破迷思,不管從教育或不同管道,應該讓它不要再有不正確的價值連結。

與會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顏慶祥也同意,國家教育研究院這幾年針對編纂的詞典,乃至於試題題幹的文字,有不定期召開性平小組檢視。但他指出,修訂還是要配合專業主政單位,像是衛福部。國教院常常不斷在檢視,會與時俱進且朝向性平來做出發,這沒問題。

林淑芬最後指出,教育部應提出衛福部門應該給予什麼協助,畢竟辭典是教育部主責。既然先前「外祖父母」的爭議,詞彙本身都還存在,但有加註「俗稱阿公阿嬤」,企圖做兩性平等。希望在處女膜上也能比照辦理,加註上它是錯誤的概念,與貞操無關、也不是一層膜,教育部應該負責導正,希望兩部門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