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學者宋承恩質疑藍營統派為何聲明保衛臺灣的決心就是挑釁

發佈時間 2020/8/26 10:22:27
最後更新 2020/8/26 10:22:27

近來前總統馬英九「首戰即終戰」等一系列失敗主義言論,引起輿論撻伐。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國際法學者宋承恩於上週(8/19)的相關講座表示,藍營一再強調要和平、戰爭很可怕,卻不說中國憑什麼打臺灣?他對此表示不解。宋承恩同時指出,每當提到臺灣需對中國武力侵犯有所態度,就會有統戰組織說臺派是好戰份子,表示要簽「和平協議」並承認「九二共識」。他以三問質疑這些統派人士:為何聲明保衛臺灣的決心就是挑釁?中國對臺的軍事威脅不夠真實嗎?為何中國老早劃了要侵入臺灣的紅線,臺灣卻不能劃下自我防衛的紅線?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參加由今夜趣政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舉辦,「由《預防台灣遭侵略法草案》看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講座(攝影/廖昱涵)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參加由今夜趣政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舉辦,「由《預防台灣遭侵略法草案》看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講座(攝影/廖昱涵)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議員泰德約霍(Ted Yoho)於七月底正式向眾議院提出《預防臺灣遭侵略法》草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權美國總統在臺灣遭受中國武力攻擊時武力回應,並提出其他的增進臺灣安全合作建議事項。

該草案雖然目前尚在個別議員提案階段,能否通過尚未可知。但重要的是,在臺海情勢日益緊張之時,該案把對臺灣的安全承諾,直接用明文授權總統動用武力的方式表達,在 1979 年《臺灣關係法》之後的各項文件中,從來沒有這麼清楚過。不但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更已趨近 1954 年的《共同防禦條約》與 1955 年《福爾摩沙決議》的用武授權。重新啟動了美國協防臺灣的想像。

身為國際法學者的宋承恩分享,他觀察到美國不斷展現、提升維持臺灣安全的決心。從 1979 年的《臺灣關係法》(TRA) 開始,美國一直維持自身阻卻臺灣受到中國侵略能力,賣防禦性武器給臺灣。而在 2019 年《臺灣保證法》後,開始呼籲臺灣增加國防投資。在《2020 國防授權法》,針對中國特定戰略具體回應,並且要求行政部門防衛臺灣。

甚至到現在的《預防臺灣遭侵略法》草案,直接有意願授權美國總統使用武力。宋承恩認為,這是用來嚇阻中國別鋌而走險,具有極重大的政治意義。

提出《預防臺灣遭侵略法》草案的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議員泰德約霍(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gageskidmore/9421143991/">flickr</a>;作者:Gage Skidmore;授權條款:CC BY-SA 2.0)

提出《預防臺灣遭侵略法》草案的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議員泰德約霍(圖片來源:flickr;作者:Gage Skidmore;授權條款:CC BY-SA 2.0)

從《臺灣關係法》到《臺灣保證法》

宋承恩細數美國對於臺灣的安全承諾的演變。首先是 1954 年的《共同防禦條約》,其中主要精神是攻擊中華民國等於攻擊美國。但後來在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毛澤東、總理周恩來所提出來的美中建交的三前提:撤軍、廢約共同防禦條約、與中華民國斷交下,美國對臺灣的安全承諾,被 1979 年的《臺灣關係法》取代。

宋承恩表示,《臺灣關係法》絕不像《共同防禦條約》強烈,只是說臺灣的安全關乎西太平洋區域和平安全,是美國嚴重關切的事項。而美國要維持阻卻威脅的能力。為了維持阻卻能力,美國要透過對臺灣提供防禦性武器,讓臺灣自我防衛。

在《臺灣關係法》40 年的 2019 年,美國又提出《臺灣保證法》,重新將整體的國際局勢納入考量,直接表明美中是體制跟價值之爭,而非霸權之爭。宋承恩表示,早在 2019 年美國就提出這種說法,並非近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中國的演說才如此強勢,只是大家一直沒發現。《臺灣保證法》也指出美國要跟臺灣有更緊密的關係,並提供防衛性武器維持臺灣抵抗中國脅迫的能力。還要確保臺灣人民的意願受到尊重,不被脅迫。

宋承恩強調,早在 2019 年《臺灣保證法》就認為臺灣並非棋子或籌碼(攝影/廖昱涵)

宋承恩強調,早在 2019 年《臺灣保證法》就認為臺灣並非棋子或籌碼(攝影/廖昱涵)

宋承恩強調,早在 2019 年《臺灣保證法》就強化臺灣是臺灣、中國是中國。指出臺灣是印太戰略的關鍵因素,並非棋子或籌碼。認為臺灣是尊重普世人權及民主價值的,美國對臺政策應著眼與美臺關係的價值、重要性,加以深化擴展。宋承恩認為,2019 年的《臺灣保證法》,顯示整個美國對於臺灣的安全程度重視,認為盟邦關係要往前進一步。

接下來的美國《2020 國防授權法》,通過時正值臺灣大選。宋承恩說明,該法特別強調保護臺灣民主,表示中國運用經濟收買、滲透、假訊息攻擊臺灣民主,試圖要改變臺灣政權。所以美國必須保衛臺灣民主,讓臺灣人民可以選出自己的政府。而具體做法就是要求行政部門要評估到底中國威脅有哪些,不管是軍事、經濟、資訊、外交還有其他形式。

《2020 國防授權法》還要求國防部要在臺灣大選後 45 天向美國國會報告中國統戰作為,並要求國防部加強對臺灣網路安全的合作。換句話說,只要任何形式的中共作為或統戰,會威脅到臺灣人民自己決定國家的能力,美國通通都要關心。

##《預防臺灣遭侵略法》草案顯現美國劃下協防台灣紅線

前總統馬英九近來動作頻頻,不但附和共軍「首戰即終戰」說,還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批評總統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是「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攝影/何宇軒)

前總統馬英九近來動作頻頻,不但附和共軍「首戰即終戰」說,還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批評總統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是「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攝影/何宇軒)

近期的《預防臺灣遭侵略法》草案,宋承恩指出該案有三要件:第一,臺灣如果遭受中國解放軍直接武力攻擊時。第二,臺灣有效管轄的領土受到中國軍隊侵略時。第三,臺灣管轄範圍內,軍人或平民死亡或是可能立即遭到殺害。這三個情況下,美國國會提案授權總統得以使用美軍。

宋承恩認為,授權總統使用武力是一個「政治動作」,但可以看出美國不管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對西太平洋的局勢評估,對臺保衛的承諾的不斷升級,也劃下對臺灣協防的紅線。「但是這是美國人的事情,臺灣自己的紅線在哪裡?我們必須要講出來!」

宋承恩猜想他此話一出,大概會引起藍營批評:「臺派都是好戰份子,一天到晚都要戰爭。我們不要戰爭要和平。要簽和平協議、要九二共識。」

宋承恩納悶,為什麼談保衛臺灣,就變成挑釁?中國老早劃下侵入臺灣的紅線,為什麼臺灣政府到現在沒有畫紅線出來?他也強調,美國近來在臺海、南海是怎樣加強巡弋?只要中共軍機跨越海峽中線,美軍一定會有「適度回應」,讓中國知道美軍一直都在這。宋承恩質疑,為何還有像是馬英九一派胡言亂語說美軍不會來?這完全不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