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放寬美豬進口戰場延燒 經濟部如何回應新增含萊劑美豬稅號爭議

發佈時間 2020/10/19 01:11:26
最後更新 2020/10/19 01:18:18

為放寬美豬進口問題,立院持續上演朝野攻防。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週連續杯葛週二、五兩次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本週戰場延燒至外交國防、經濟兩委員會。其中。經濟委員會在國民黨籍召委楊瓊瓔安排下,將於今(19)日針對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能否促成台美自貿協議,以及新增萊劑美豬稅號(CCC code)問題,展開質詢。預計就上述兩議題出席報告並備詢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如何做出回應,備受關注。

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的議題包括「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後,能否走向全面台美自貿協議」、「新增含萊劑美豬的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其中,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是否能換取「台美貿易雙邊協定」(BTA),是中國國民黨團不斷窮追猛打的目標,預估也將在經濟委員會出現猛烈的質詢砲火。

而針對「新增含萊劑美豬的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上週於社福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蔣萬安排定的多場相關會議中,已引起朝野立委質詢關注。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更於質詢時為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於相關部門研議結果出爐前立刻做出承諾,上演飆罵逼問的激烈場面。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則是在回答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表示,因新增 CCC code 可能造成海關在辨識上的困難,存在著世貿組織(WTO)將此視為我國設下不必要貿易障礙的風險,包括經濟部關務署在內的相關政府部門,會對可行性進行深入討論。

放寬含萊劑美豬進口與我國拓展台美貿易的關聯以及新增 CCC code,是否將在經濟委員會掀起另一場質詢大戰?《沃草》邀請廣大網友共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