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國安召集人林郁方不反對北京講統一但要打扮漂亮一點

發佈時間 2022/2/16 11:24:04
最後更新 2022/2/16 11:26:40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16)日舉辦「共軍對臺軍事威脅」座談會。會議主持人,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前中國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整個智庫都不認為中共會對臺發動軍事作戰」,但無法完全預測。他也向中國喊話稱,「我們不反對你講統一,但你要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點,不要常常露出利牙,而是要露出微笑。」軍事評論人亓樂義則表示,從各方條件分析,「中國10年內都不具備武力犯臺的能力」,中國軍事改革至少要到2030年才能磨合成型,但「美國也沒在睡覺,雙方差距還是存在。」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前中國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圖片來源:座談直播)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前中國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圖片來源:座談直播)

中國國民黨智庫今(16)日舉辦「中共軍力威脅與我方因應作為座談會系列之一:共軍對臺軍事威脅」座談,由林郁方主持,邀請海軍退役少將淡志隆、軍事評論人亓樂義、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發表論文,並由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與談。

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前中國國民黨中正萬華區立委林郁方表示,兩岸關係惡化對臺灣影響深遠,例如蔡政府表面上以經貿理由開放「萊豬」、「核食」,實際上是擔心兩岸關係惡化,急於討好美、日。他也認為,軍事開支增加,到今(2022)年國防常規加特別預算達到4600億元,排擠到其他預算。

林郁方強調,「整個智庫都不認為中共會對臺灣發動軍事作戰。」但也憂心,無法用民主國家的理性去分析非民主國家,一旦兩岸衝突,國民黨會堅決捍衛台澎金馬。他認為,軍事或外交都無法完全保證臺灣安全,兩岸還是要有對話,「北京的責任尤其大,除非大陸想要戰爭,否則要謙虛一點」、「我們不反對你講統一,但你要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點、要做得更民主,對臺灣人不要常常露出利牙,而是露出微笑。」

軍事評論人亓樂義。(圖片來源:座談直播)

軍事評論人亓樂義。(圖片來源:座談直播)

軍事評論人亓樂義表示,從中國軍改進程、內外部環境、國際局勢等條件分析,評估「中國10年內不具備武力犯臺的能力」。他指出,中國過去高調備戰,但今年習近平以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身份發表「開訓動員令」,卻是強調觀察外在形勢與對手,顯示中國解放軍正在理性面對變化,關注內部轉型。亓樂義認為,中國軍事改革至少要到2030年左右才能磨合成型,「但美國也沒在睡覺,雙方差距還是在。」

至於國際局勢,亓樂義指出,美國在本(2)月11發表最新印太戰略中,4次提到臺灣,並強調美國將與地區內外夥伴合作,維護臺海安全。證明臺灣問題早已國際化,而非中國內政的延伸。但他也認為,美國在印太地區擁有龐大經貿利益,不太可能願意在此地區進行大規模戰爭,頂多是小規模對峙、衝突。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圖片來源:座談直播)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圖片來源:座談直播)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表示,資訊作戰有兩塊,其一是針對網路設施的攻擊,其二則是近年廣受注意的假訊息、資訊輿論作戰。他指出,這種新型態戰爭不是warfare的層次,而是operation,「沒有D-Day(攻擊發起日),而是我們講話的當下都不斷發生。」

「中國借力使力,分化臺灣!」曾怡碩認為,疫情期間,反對黨會加強監督力度,要求加快進口疫苗,而中國就利用反對黨的一些言論,回到中國廣為宣傳,再擴散回臺灣,「看起來就好像有在地協力者」迎合中國。他指出,中國借力使力,運用臺灣多元社會的不同言論,造成臺灣內部進一步分化。曾怡碩比喻,面對資訊作戰就像面對不斷變化的病毒,民主社會要懂得「戴口罩」,更需要持續加強免疫力。

曾怡碩指出,內容方面的資訊作戰利用新科技輔助,但本質上仍不脫傳統統戰的分化、挑撥等手法,並效法俄羅斯,試圖削弱民主社會中,民眾對民主政府的信心。曾怡碩認為,中國在這方面的嘗試,「目前為止都算失敗,沒有成功案例。」他強調,中國的資訊作戰雖然「傳得全島都是,但基本上屬於同溫層」,對臺灣人民缺乏影響力。曾怡碩認為,中國對任何民主體制都不了解,包括「近在咫尺」的香港與「現在民主化的國民黨」。

中國的網路作戰也混雜了傳統的情報戰。曾怡碩舉例,俄國在法國、美國大選中,對特定候選人「駭入再散佈」的方式被中國效法,曝光2020年中油勒索病毒事件、又針對臺灣國安部門在海外變造文件,是故意展示、炫耀實力的做法。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圖片來源:座談直播)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圖片來源:座談直播)

中國是否有意願及條件犯台?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表示,臺灣問題發生「百年之變」,成為世界各國,包括美國的核心利益。如果臺灣被取走,美國在亞太地區只能退回夏威夷以東。他也說明,過去擔心習近平會以「統一臺灣」作為鞏固權力的立足點,但在習近平已變成「恐怖統治」,發展出無所不在的國家力量之後,「統一臺灣與否,對他的權位影響不大。」

亓樂義也說,在中國的軍事議程上,反制美國海上聯盟的圍堵,遠比「武統臺灣」更為緊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