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放個屁民進黨就響應高金素梅痛批臺灣能源制裁俄羅斯 王美花沒有啊

發佈時間 2022/3/14 11:13:53
最後更新 2022/3/14 12:06:0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來全球制裁。但今(14)日加入中國國民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則質疑,美國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其他能源,民進黨政府則禁止進出口貿易,代表臺灣的利益都要因美國而放棄?更痛批:「美國只要放一個屁,民進黨就要響應」。但經濟部長王美花澄清,臺灣目前的貿易制裁是依照防止武器擴散的「瓦聖納協議」進行,和所有國家都一樣,與能源制裁是兩回事。高金素梅則要王美花別「胡說八道」,並追問是否要跟進美國禁止俄羅斯能源?王美花則搖頭:「目前沒有呀!」

加入中國國民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攝影/廖昱涵)

加入中國國民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攝影/廖昱涵)

經濟委員會中國國民黨籍召委謝衣鳯,邀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等人就「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與原物料供需,對我國之衝擊與政府因應之道」備詢。

目前,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紛紛對俄羅斯制裁。包括逐出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金融制裁、國防航太海運及敏感商品的出口管制制裁。能源制裁包括,美國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煤炭;英國則在年底前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歐盟也將分階段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

高金素梅質詢指出,美國總統拜登說要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其他能源,民進黨政府也高調跟進宣示要制裁俄羅斯,要全面禁止出口貿易。副總統賴清德也說,因為臺灣是民主陣營的一員,所以一定要參加,這是種「態度」。

高金素梅表示,她非常質疑在場官員的專業,也進一步說明自己為何反對制裁,因爲態度可以有很多種,以英國而言,它一直以來是美國的鐵桿盟友,但卻說 2022 年底前可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產品。她說,而英國進口俄羅斯天然氣佔比只有 4%,代表年底前若情勢有改變就不制裁了,這多聰明。

高金素梅繼續表示,歐盟暫定 2027 年要完全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也沒有說現在要制裁,而他們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佔比是 40%。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回應,日本停止進口俄羅斯能源會妨礙能源穩定採購,要把能源的供給和保障當作國家利益,而日本進口俄國天然氣佔比為 8.2%。

高金素梅說,進口俄羅斯天然氣不管是英國的 4%、日本 8.2%或歐盟的 40%,他們面對美國要求制裁俄羅斯的態度,並不是只有一種。她評論,英國是混水摸魚、歐盟打太極拳,日本乾脆有 guts 拒絕美國。

經濟部長王美花(攝影/廖昱涵)

經濟部長王美花(攝影/廖昱涵)

高金素梅認為,這些不同的態度,原則都只有一種:「損害我的國家、人民利益,我不幹!」並抨擊,只有中華民國的民進黨政府:「美國只要放一個屁,就要響應」?還說這是態度?她痛罵,所有臺灣的國家利益、經濟影響、人民利益都要因為美國而放棄。

王美花先是澄清是誤會一場,但高金素梅痛斥她:「不要說話,我沒問妳。」王美花則繼續說,所有制裁部分是依照防止武器擴散的「瓦聖納協議」部分進行,這所有國家包括歐洲、日、韓都一樣的,這是一回事,和能源是兩個不同議題。

「妳不要胡說八道了啦!」高金素梅再度痛斥王美花,為了制裁俄羅斯,要花多少代價?王美花再三澄清,目前發布的制裁,就和所有先進國家一樣,是針對「瓦聖納協議」的部分。

高金素梅再追問:「要跟進美國禁止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煤炭?」王美花則搖頭:「目前沒有呀!沒有呀!」高金素梅則罵:「那就大聲講清楚!」

高金素梅也說,臺灣高調制裁引起俄羅斯反制裁,讓臺灣相關企業和人民陷入未知的危機之中:「你們說要制裁俄羅斯,但我認為你們是在制裁所有臺灣人民,為了民進黨繼續執政!」王美花則說,俄羅斯公布制裁的包含臺灣在內 48 個國家。

高金素梅最後高分貝痛罵王美花,是全臺公認最沒專業的部長:「請妳下台,全民會非常高興。」王美花也回應,尊重立委的質詢但無法接受這樣的用語,應該可以理性來對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攝影/廖昱涵)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攝影/廖昱涵)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報告指出,俄羅斯與烏克蘭佔臺灣貿易比重不高,就 2021 年為例,俄羅斯佔我貿易總額約 0.76%,烏克蘭更僅佔 0.037%。他表示,俄烏兩國並非臺灣的主要貿易夥伴,直接影響有限,但俄烏情勢仍會對全世界有所影響,所以會間接在金融、物價上對臺產生影響。

龔明鑫引述國發會預估,若以最差的狀況,意即油價都維持在每桶 128 美元時,會對臺灣 GDP 產生 0.37%的衝擊,這相比英國數據商 IHS 估計的全球 1%、牛津經濟研究院估計的 0.6%衝擊而言,還算相對輕微。

ASUS 遭點名要求抵制俄羅斯 藍委陳超明籲: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近日在 Twitter 公開點名華碩(ASUS):「俄羅斯人沒有道德權利使用華碩的精湛技術」應加入抵制俄羅斯行列,但華碩不願回應。中國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替華碩喊冤指出,華碩在俄羅斯市占率僅 5%,只因這位被稱作「烏克蘭版唐鳳」的副總理覺得華碩很好用,就要求不能去俄羅斯賣?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攝影/廖昱涵)

陳超明說,臺灣已經被俄羅斯列為「不友好國家」,企業在那邊經營就很困難,現在政府要是逼它退出,未來哪有立足之地?

陳超明喊話經濟部,臺灣企業是很可憐,在外面做牛做馬、哪裡有錢往哪裡鑽。「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以前不是常常這樣講嗎?只因為烏克蘭副總理喜歡華碩產品,就遭受這樣對待。他詢問,經濟部有去找華碩談?王美花表示,一開始就有跟相關廠商聯繫瞭解狀況,不止華碩。

陳超明追問,政府會要華碩退出?王美花說,這是個別廠商問題。陳超明則說,就要抱持這樣態度、要保持企業的自由。他舉例,現在歐洲大企業、三星、小米、華為也有很多大企業沒退啊,都等著搶市場,臺灣為何要這麼急?他呼籲大家要穩住,不要害死已經夠可憐的臺灣企業。

針對此事,王美花在答詢中也陸續強調,政府不適合替企業表達意見,公司要怎麼處理或對商譽維護,應有自己的全盤考量。

「瓦聖納協議」目前共有 42 個成員國,目的是對武器及可轉為軍用的物品與技術出口進行管制,防止國際恐怖主義。臺灣雖非簽署成員,但經濟部表示臺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願意參與有助於解決俄烏爭議的努力,已將包括晶片在內的「瓦聖納協議」規範之產品納入對俄出口審查範圍。

註解

  1. 瓦聖納協議目前共有 42 個成員國,目的是對武器及可轉為軍用的物品與技術出口進行管制,防止國際恐怖主義。臺灣雖非簽署成員,但經濟部表示臺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願意參與有助於解決俄烏爭議的努力,已將包括晶片在內的「瓦聖納協議」規範之產品納入對俄出口審查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