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支援波蘭科學院救援烏克蘭計畫首波將接納 10 名學者

發佈時間 2022/3/9 09:32:59
最後更新 2022/3/9 10:06:5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臺灣的中央研究院第一時間也發聲明譴責。今(9)日中研院長廖俊智答詢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時更指出,聲明發出後,以「烏克蘭救援計畫」收留眾多烏克蘭籍逃難學者的「波蘭科學院」也因此與中研院聯絡,中研院決定支援此救援計畫,由於烏克蘭目前禁止男性離境,首波將先幫忙轉收接納 10 名女性學者。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肯定中研院展現學術外交,但波蘭政府礙於預算將不再擴大救援規模,盼中研院積極接力,國會預算絕對支持。至於是否跟進學術制裁俄羅斯?廖俊智回應,要看是否牽涉敏感科技,目前中研院與俄羅斯相關的計畫皆屬一般研究,希望持續與這群參與計畫也都反戰的俄羅斯學者建立友善關係,讓他們嚮往民主自由的學術風氣。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至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備詢(攝影/廖昱涵)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至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備詢(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近年國際很多變化,之前有香港反送中,現在有俄羅斯侵入烏克蘭。目前中研院有有4名烏克蘭研究同仁與一位博士生,對於研究同仁的母國,中研院除有關心外有提供實質幫忙?

廖俊智肯定表示,中研院在 3 月 2 日發表聲明後,得到國際重視,很多國際學術社群轉載,波蘭科學院看到聲明後也與中研院聯絡。因為有很多烏克蘭籍的學生、學者逃到波蘭避難,波蘭科學院收留他們,但他們也需要幫忙轉收,也與波蘭研究院持續聯絡,目前大概可以收納 10 位人員。

「我覺得 10 位太少了!」張廖萬堅表示,其實臺灣和烏克蘭的研究環境蠻像的,高科技、軍事、醫學部分也是臺灣需要的人才。以臺灣欠缺人才的狀況,建議中研院與外交部多討論,應該有更積極作為。廖俊智也回答,目前初期是 10 位,會再盤點看看。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攝影/廖昱涵)

吳思瑤也稱讚,中研院是唯一且第一時間主動、公開聲明的學研機構,很期待其他大學或學術單位也響應,這是個最好的社會教育機會。

吳思瑤以「波蘭科學院」的救援方案為例,目前波蘭科學院提供烏克蘭科學家旅行、停留費用,停留時間最長 3 個月,必要得延長。每個月提供生活費折合臺幣約 3 萬 1000 元、從烏克蘭到波蘭的旅行費折合臺幣最高給到 9400 元。她認為,雖然費用沒有很高但畢竟危難時刻,伸出援手值得感謝。她詢問,目前中研院表示可接納 10 位,而且都是女性?

廖俊智回應,因為烏克蘭現在能夠出來的都是女性,男性都留下來保家衛國。吳思瑤主張,應該要擴大且積極。波蘭科學院的支持計畫,但因為預算關係,不允許再擴大進行,所以波蘭科學院才各處亟欲轉介,目前臺灣中研院既然「接球」了,預算上國會一定支持。她期待台灣成為亞洲最給予高度關懷的實踐,中研院一定要承擔。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說,目前救援計畫只是第一期,盼中研院主動整個規劃完全。現在民主盟友有難,應該要八方來援,立法院一定支持,只是中研院需好好計畫如何接納國際學者。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指出,目前俄羅斯已受到 5000 多項制裁,超過當時對伊朗和敘利亞制裁項目。近五年,中研院與俄羅斯合作案有 13 案、7 件執行完畢,中研院未來將如何面對與俄羅斯的合作?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指出,目前國際間也對俄羅斯實施學術制裁,中研院如何應對?

廖俊智表示,目前中研院僅「地球科學研究所」有一個 MOU(備忘錄) 但快結束,應該不會再繼續,六月就執行完畢。至於學術制裁,要看是否牽涉敏感科技,目前中研院和俄羅斯相關計畫沒有敏感科技,所以急迫性減少。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攝影/廖昱涵)

至於個別研究人員的計畫,廖俊智說要用個案來考量,畢竟很多俄羅斯學者也反戰,不能因為是俄羅斯人就一概不來往。希望持續建立友善關係,讓他們嚮往民主自由的學術風氣,不是這樣就斬斷關係,還是個案探討比較適當。

中研院國際事務處處長孟子青答詢也補充,目前與俄羅斯的合作計畫,主要是研究員間的個人合作,沒有牽涉到機構、也沒有到國家層級。這看起來都是基礎的研究,對國安層次而言是絕對沒有影響。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也質疑,目前俄羅斯將臺灣列為「不受歡迎國家」,萬一被俄羅斯片面終止合作,怎麼繼續相關研究?現在的科研人員和預算又怎麼處理或挪用?

廖俊智則說,這些計畫都是個人層級,不牽涉經費交流與流通。人員交流也是沒有,只是做同樣題目互相討論的層次,看來計畫應該是可以繼續進行,只是無法討論的狀況。

中研院正名 范雲盼不要只有「頭頭」決定

吳思瑤也指出,學術的確可以做外交,學術是無國界的,中研院發聲再次讓臺灣成為 insider。以國際科學理事會來說,中研院與美國國家科學院、英國皇家協會、日本學術會議同樣列在一起,表達對於人權自由和平的主張。她也表示,國際科學理事會還把臺灣本來名字裡面的「China」字樣拿掉?

廖俊智表示,國際科學理事會前身叫做「國際科學聯合會理事會」,臺灣在 1960 年代前就加入,當時中國還沒有在內。但在 1970 年代,臺灣退出聯合國,國際上各組織都開始接納中國會籍。當時討論可能方案,決定和中國同樣列在「China」下的不同會籍,名稱為「China,The Academy of Science located in Taipei 」,後來交涉結果能拿掉 China。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詢問,目前中研院正名的內部民主程序進度為何?距離當初中研院承諾正名 所需的半年到一年時間,已經過了四個月。

中研院秘書處長曾國祥回應,分析報告已經分送到所中心,所中心同仁表達意見後,也將意見彙整。經過研議小組確認,決定送到下一次的院務會議。同時也將在 3 月 7、10、17 日召開三組院士分組會議。

但范雲質疑,院士會議不由全體院士參與,僅有院士會議召集人、院士選舉籌備委員、現任副院長等「代表性」院士與會。建議至少應廣邀在臺灣的院士,或者先前有公開表達過意見的人,不能只邀請「頭頭」們。院士人數已經這麼少,不該連「草根民主」都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