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違法登台四年 NCC 遭疑失職 新主委愛奇藝就是非法需下架

發佈時間 2020/5/13 10:50:48
最後更新 2020/5/13 10:50:50

中國 OTT 串流影音服務愛奇藝於 2016 年違法繞道登台,至今已累積上億瀏覽量。今(13)日 NCC 新任委員至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表示,過去長達四年都無法處理愛奇藝及騰訊 WeTV 問題,NCC 就是失職!她質疑,未來中國央視也循此模式登台,NCC 未來的 OTT 草案能否確實管理?NCC 代理主委、主委被提名人陳耀祥回應,愛奇藝或騰訊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本來就不是經許可合法的產業、就要下架,有跨部會分工取締中。NCC 負責電信技術部分,目前業者伺服器都已離台。但取締涉及多部會權限,等各部會相關程序完成就能處理。

右為 NCC 代理主委、主委被提名人陳耀祥(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右為 NCC 代理主委、主委被提名人陳耀祥(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今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處理行政院送新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人事案。名單包括原代理主委陳耀祥被提名為主委,翁柏宗回鍋擔任副主委,而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教授王維菁,及現任主秘蕭祈宏被提名為委員。人事案預計在五月底通過。

民進黨立委范雲質疑,NCC 負責通訊傳播相關法令制訂和執行,但愛奇藝是從 2016 年就開始登台,至今未有相關法規出爐,NCC 是否失職?

陳耀祥回應,OTT TV 是新興產業,當初是因為無法律可規管。網路是各部會業務都會涉及的,後來行政院開會協調後,當時才分配 OTT TV 由 NCC 主責。而在愛奇藝處理上,早期愛奇藝很多機房在台灣,NCC 都已處理掉。

范雲仍不滿指出,對台灣盜版的楓林網能馬上處理,一個清楚寫明是中資的公司,還繞道非法進來台灣,卻等四年還沒有法規訂出來。她直言,NCC 實在失職,尤其現在不只愛奇藝、騰訊,業界說央視也要循同樣方式登台。而中國廣電總局也通知各大單位,不要用沒有政治表態的港、台藝人。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無奈指出,目前對於中國騰訊、愛奇藝,用台灣代理商或境外公司繞道登台,四年前就沒有防堵,讓台灣門戶洞開啊!她指出,在經濟上因為沒有稅籍、收不到受稅收;在文化發展上,台灣文化產業不能進到中國,產生文化不對等;政治上有被統戰疑慮。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吳思瑤質疑,未來要立 OTT TV 專法,但是像是中國用繞道落地方式都已經生米煮成熟飯,現在也無法源頭管制。到時專法可以解決問題、成為萬靈丹?

陳耀祥指出,法不是萬能,但還是立法要積極處理。他說,OTT TV 專法和愛奇藝的處理不是同件事情。OTT TV 專法是一般產業規範法律,所以適用所有境內外的 OTT。但是愛奇藝和騰訊 WeTV 是要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的。他指出,兩者屬於未開放產業。應該把整個愛奇藝下架,因為它本來就不是合法的,現在還不用立OTT 專法,各部會分工就要讓他下架。

吳思瑤表示,不只是禁租伺服器、APP 下架,未來是否立法禁止委託台灣平台招募會員等作為?她認為,目前管理的力度,只能她只能夠勉為期待,七月份草案內出來有個相對嚴謹的規範。

違法中資 OTT 取締涉各部會執掌 立委擔憂互踢皮球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點出,目前都有法律但不執行、沒辨法執行啊,新樣態未來怎麼管?將回鍋擔任 NCC 副主委的被提名人翁柏宗回應,已經找到技術防治的方法,像是已經掌握騰訊 WeTV 的伺服器和機房在哪,等到和經濟部、陸委會共商後就能處理。

林俊憲質疑,但是跨部會就很難推動。到處推來推去,到底該怎麼管?他指出,現在處於法律真空期,尤其 OTT 最近在防疫期間生意大好,甚至業者到處送免費序號、搶會員。

陳耀祥回應,目前各部會都在分工,已經開過幾次會議。NCC 的處理,就是要等其他部會公告後,技術上才可以去執行。

對於 OTT 專法,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呼籲不該政治凌駕專業。同黨林奕華也要求,媒體管理不能變成意識形態的管理。看美劇、韓劇也都有可能被洗腦。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則表示,很多國家都用影視音文化影響他國。不過中國不一樣,也和美國、日本等國家不一樣,它的意識形態是和自由民主對立的,內容還經過審查、限縮過的,這也是和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她呼籲 NCC 應該有該有的態度,該處理就處理。

而針對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詢問 OTT 專法內容,陳耀祥表示內容師法歐盟。包括「抓大放小」鎖定大平台業者、鼓勵並兼採強制登記。也包括落地稅籍、消費者保護、個人資料保護,都會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