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 48 名立委成立台港連線撐香港 連曾喊北京中央的陳玉珍也在內

發佈時間 2020/5/29 10:42:15
最後更新 2020/5/29 10:42:17

繼立法院發出朝野聲明譴責中國強硬通過港版《國安法》,今(29)日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宣布正式成立「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盼推動援港相關法案。其中以長期支援港人的林昶佐為會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為副會長。名單也罕見遍佈各黨派,包括民進黨 39 名立委、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及邱顯智、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此外,始終堅持「九二共識」、近來對香港議題十分積極表態的中國國民黨,也有徐志榮、廖國棟,更有屢次言論惹議、說出「北京中央」的陳玉珍等三名立委參與。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由林昶佐為會長、洪申翰為副會長,在立法院 113 席立委中,共有 48 名朝野立委響應(攝影/廖昱涵)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由林昶佐為會長、洪申翰為副會長,在立法院 113 席立委中,共有 48 名朝野立委響應(攝影/廖昱涵)

在 113 席立委中,共計 48 名立委參與「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罕見達成跨黨派共識。始終堅持「九二共識」的、近來對香港議題十分積極表態的中國國民黨,除了有徐志榮和廖國棟外,還有屢次言論惹議、說出「北京中央」的陳玉珍等三名立委加入。

林昶佐表示,「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從二月就職後就開始籌組,順利得到跨黨派參與,期間也一直協助安置反送中後的港人來台。他本來是想在會期結束前開記者會正式宣佈成立,但沒想到中國居然用這麼惡劣專斷的手法推出港版《國安法》,更讓台灣跨黨派團結起來。

副會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是對全世界民主國家非常大的挑釁,中國也在看到底其他國家怎麼回應。所以必須要有跨國、跨社會的連線來回應、反制。洪申翰認為,如果這次中國成功了,接下來的威權擴張將更難抵擋,也會讓其他國家或社會更多環節都被威權進一步統治。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則轉達立法院長游錫堃承諾,台灣國會將毫不猶豫對於香港民主自由人士做有效的資助或幫助,立法院全力支持。

林志嘉認為,如果全世界對中國的壓霸(ah-pà)反應軟軟弱弱的,下一步不是只有香港被收回,接下來受害就是台灣。他認為,台灣更必須針對香港,有具體的反應和行動。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攝影/廖昱涵)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攝影/廖昱涵)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香港自 1997 年主權移交後,中共不斷侵蝕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這次更強行制定《國安法》,讓台灣人更清楚明白一國兩制的真正本質,也會更加珍惜現有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

邱垂正說,台灣身為亞洲民主堡壘,會盡最大努力和港人站一起,會永遠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至高無上普世價值。總統蔡英文已經指示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專案,包括框列預算、相關協處機制明確化,陸委會正積極規劃,讓未來遭受不義政權迫害的港人,在台灣能受完整的居留安置照顧。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港人 Kuma 表示,港人在危難中的苦痛,會讓共同體認同更強大、意志會更堅定。雖然中共強推《國歌法》、《國安法》,但港人仍走上街頭,拒絕歌頌極權、不畏暴力鎮壓。他呼籲,全世界需看清楚中共的本質,它的暴力與鎮壓是不可能僅限於香港的,中國極權輸出和擴張,是全世界人都必須面對。

港人 Kuma 呼籲,台灣政府可採取有效的手法與港人並肩作戰、對付中國暴政。包括:謹慎運用可停止適用《港澳條例》的條款,建立與香港公民社會友好關係。也應考慮港版《國安法》後情勢,擴大當前人道行動方案的援助對象範圍。並針對中國在港的政權工具,立即取消其特殊待遇,積極研議防治手段。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共計 48 名跨黨派立委。在民進黨 61 席立委中,有王定宇、伍麗華、江永昌、何志偉、吳玉琴、吳思瑤、吳琪銘、李昆澤、沈發惠、周春米、林宜瑾、林俊憲、林淑芬、林楚茵、邱志偉、邱泰源、洪申翰、范雲、高嘉瑜、張宏陸、莊競程、許智傑、陳明文、陳歐珀、陳瑩、黃秀芳、管碧玲、趙天麟、劉世芳、蔡易餘、蔡適應、鄭運鵬、賴品妤、賴瑞隆、鍾佳濱、羅美玲、羅致政、蘇巧慧、蘇治芬參與。

而仍堅持「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在 38 席立委中,則有徐志榮、陳玉珍、廖國棟三人參與。在其他黨派部分,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及邱顯智、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及趙正宇、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是台港連線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