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誰把鳳梨種植技術帶進中國引朝野攻防 總質詢將上演水果大戰

發佈時間 2021/3/5 02:27:37
最後更新 2021/3/5 02:27:38

中國以「驗出介殼蟲」為由突然禁止臺灣鳳梨進口所引發的「鳳梨之亂」,掀起新一波朝野攻防。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日前指稱,中國國民黨執政時,許多官員去中國抱大腿,連帶將台灣的農業技術和種苗帶去中國。對此,中國國民黨粉專也貼文反擊,指出一位民進黨籍里長和其中國籍配偶才是把金鑽鳳梨種植技術帶到中國海南島的始作俑者。台灣的水果種植技術、種苗如何外流中國,成為朝野爭奪話語權的主要目標。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將繼續到立院接受總質詢,農產品經貿議題預計將會是立委質詢焦點,是否將開啟「水果論戰」,值得關注。

隨著中國引發「鳳梨之亂」而來的,還有近年來從未間斷的假資訊。就在政府、執政黨近日連番號召台灣國民用消費挺鳳梨農時,網路傳出一張時間標註為 3 月 8 日到 3 月 14 日的國軍一週菜單。這份菜單包含各種「創意」鳳梨菜色,甚至有一道所謂「珍珠粉圓鳳梨炒飯」,而菜單最大的特色就是三餐裡每一道菜都有鳳梨,似乎在暗指政府只會要求軍隊吸收,來支持農民。消息傳出後,國防部立即發佈消息澄清表示,已查證轄下各部隊從未有這種菜單、這份菜單是假資訊。這起事件是否會引來立委對「資訊戰」的關切和質詢,同樣值得關注。

蘇揆今日登場立院總質詢,朝野立委還會提出哪些質詢內容監督蘇揆及政院團隊?蘇揆和各部會首長又會如何回應?《沃草》邀請大家,共同來收看直播,掌握總質詢第一手消息!

【預計質詢名單】張其祿(民眾)、葉毓蘭(國)、王美惠(民)、林德福(國)、王定宇(民)、陳以信(國)、趙天麟(民)、林奕華(國)、吳秉叡(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