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女性村里長僅 16.6%尤美女籲女性參選打破男人當里長女人只能串門子

發佈時間 2022/7/7 10:32:46
最後更新 2022/7/7 10:38:1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近,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婦全會)等公民團體今(7)日聯合提出基層村、里長實作手冊,希望幫助候選人、里民更了解里長的角色,並號召女性、青年投入基層選舉。曾開辦「女里長培訓班」的婦全會指出,許多女性婚後在社會觀念下辭去工作,活躍於社區,但全臺女性里長只佔 16.6%,這是很大的落差;婦全會創會理事長、前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說「婆婆媽媽」是社區中最熱心、消息最靈通的人,但社區往往是「男人當里長、女人只能串門子」,如果打破現狀,讓這些熟悉社區的女性掌握實權、成為村里長,社福政策可以更進一步落實到社區。

前民進黨籍立委、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尤美女(攝影/朱乃瑩)

前民進黨籍立委、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尤美女(攝影/朱乃瑩)

婦全會、公民團體「實現會社」與網路媒體《沃草》今(7)日聯合舉辦記者會,提出各自出版的《里長可以這樣做——村里社區經營手冊》、《村里長使用手冊》、《公民行動指南》等不同角度的基層村、里政治實作手冊,並邀請幾名青年里長與參選人出席分享經驗。

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長郭書成認為,里長是第一線與民眾溝通、促進社會進步的角色,例如鄰里的 Line 群組常有恐同、性別歧視的言論,里長可以第一時間告訴里民「這樣不對」,並協助修正錯誤資訊,甚至在中國的統戰資傳播時,里長更扮演「抗中保臺第一線」,協助里民了解事實。他表示,很希望有更多認同臺灣價值主體性的人,出來參選里長。

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長郭書成(攝影/朱乃瑩)

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長郭書成(攝影/朱乃瑩)

婦全會前理事長陳秀惠強調,許多女性迫於社會觀念,在婚後、產後離職而活躍於社區,但全國女性里長原本僅佔全體里長的 14%,這是很大的落差,因此婦全會在 2018 年選舉年啟動「女里長培訓班」計畫催生 13 位女性村里長與 1 位議員,當年女性里長佔比也上升到 16.6 %,讓他們深受鼓舞。

曾參與婦全會培訓班,順利在 2018 年當選新北市三重區永安里長的黃麗伃說,「寫政見」是參選人最重要的事,他當初在培訓班學到如何寫出務實的政見,而現在的參選人可以透過這些手冊,了解村里長實務,評估自己有沒有參選的條件、政見可不可行。他也分享,自己剛擔任里長時,就是透過跟社區「婆婆媽媽」聊八卦、瞭解社區的需要及不滿,「這些(抱怨)匯集起來,就是社區必須要改變的東西。」

新北市三重區永安里長黃麗伃(攝影/朱乃瑩)

新北市三重區永安里長黃麗伃(攝影/朱乃瑩)

婦全會創會理事長、前立委尤美女指出,「婆婆媽媽」是社區中最熱心、最瞭解社區大小事的人,但社區往往是「男人當里長、女人只能串門子」,如果可以讓這些清楚「哪一家老人臥床、哪一家孩子沒飯吃」的女性掌握實權、成為村里長,社福政策可以更進一步落實到社區,讓每個人有感。尤美女感嘆,今年的村里長選舉有 1/3 是同額競選,表示村里長仍停留在傳統綁樁角色,期盼這些手冊能為基層注入新血,讓民主落實到社區。

「好的里長會把家園營造好,壞的里長會讓生活體驗、公共生活一團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執行長楊志彬說,大家開始聚焦里長選舉表示居民想要「自己做頭家」,是進步象徵,但另一方面,社會對里長評價兩極,里長是否有做好,會影響居民的市政體驗,甚至對臺灣民主的評價。他也期待里長可以結盟,讓進步力量在里長這個層級匯流起來。

「獨立村里長連線」發起人王時思:不想只有「路平燈亮水溝通」,就要自己建造好里長

前臺南市副市長、「實現會社」召集人王時思(攝影/朱乃瑩)

前臺南市副市長、「實現會社」召集人王時思(攝影/朱乃瑩)

《里長可以這樣做:村里社區經營手冊》彙整實作經驗,希望開拓村里長的想像。該書主編、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彭渰雯指出,社區是跟我們最接近的地方,很多人不知道里長可以做什麼,而該手冊收錄 33 名村里長的實作經驗,包括社區營造、社會福利、永續發展,甚至社區經濟創新,希望提供村里長更多想像。

《完全村里長使用手冊》則以里民角度,分析居民可以發揮里長功能,改善生活環境。該書發行人、前臺南市副市長、「實現會社」召集人王時思說,里長現在還是容易被當成綁樁、「只泡茶不做事」的角色,希望年輕一代里長可以投入改變,因此與郭書成合作,推出「獨立村里長連線」,讓臺灣民主有更多變化。對於居民,他期待「如果我們不想讓里長只是做路平、燈亮、水溝通,就要自己建造好里長!」

《完全村里長使用手冊》提供村里長整體圖像與功能(攝影/朱乃瑩)

《完全村里長使用手冊》提供村里長整體圖像與功能(攝影/朱乃瑩)

沃草《公民行動指南》則提供里長發揮民防功能的知識。該書主編蕭長展指出,沃草原本關注公民如何由下而上改變社會,到 2018 以後發現中國威脅越來越強烈,但社會仍受到戒嚴時期的政治高壓影響,對於民間如何參與國防與民防的討論一直被擱置,便策劃推出《公民行動指南》,提供防災避難知識及準備工作,協助公民在可能的戰爭中應變自保。

蕭長展說明,這本手冊雖是面向一般公民,但里長作為國家與公民之間的橋樑,在民防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平時需盤點社區內的防空避難設施、物資儲備,戰時要幫助村里民防災避難、引導消防救災,因此希望把這些知識傳達給每一位里長候選人。蕭長展說,臺灣政治文化常把里長當成綁樁工具或社區康樂股長,而近年中國試圖介入村里長選舉,種種問題下,公民都需要多認識里長候選人,「投給怎樣的里長候選人,不只是幫助基層民主,基層民主的強大,就是臺灣社會的強大!」

沃草《公民行動指南》主編蕭長展(攝影/朱乃瑩)

沃草《公民行動指南》主編蕭長展(攝影/朱乃瑩)

註解

  1. 現行《民防法》第 4 條第 1 項規定,直轄市、縣(市)政府應編組民防總隊;鄉(鎮、市、區)公所應編組民防團;村(里)應編組民防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