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台灣地方民防團平均50-70歲沒新血缺少戰爭演練只救災

發佈時間 2022/3/23 09:19:11
最後更新 2022/3/23 09:57:1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其奮力抵抗的「民力」讓全球為之動容,也掀起對全民國防的討論。今(23)日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今年國防部主導的民安八號演習將首納戰爭元素,這代表以前都沒有?他更指出,現有的地方民防團編制,幾乎沒有新血,都是平均 50-70 歲的人。全民防衛動員署長白捷隆回應,民防團都有固定訓練。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回應,以前是以賑災為主。但江啟臣說,通常民防團都是救災、救難,真正嫁接到戰爭狀況沒演練過,若要真正強化民防編制,國防部應與內政部合作,不該淪為講講。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問及,業務報告中提到,國防部主導的民安八號演習要首納戰爭元素,這代表以前都沒有?邱國正回應,以前是以賑災為主。

江啟臣追問,所謂「戰爭元素」的想像是?邱國正說,是經過導彈轟炸或戰爭後的狀況,像是失火、倒塌等,就是戰後可能發生狀況。

江啟臣說,那應該要有人參與,全民防衛動員署(下稱「全動署」)要去做規劃,還要跨部會,因為民防是歸內政部管。但過去有民防演練,但和國防部的軍事訓練接軌是沒有。尤其三月底就要登場的高雄市民防演習,其中沒看到任何關於戰爭的想定,難道這是講講?

全動署署長白捷隆回應,民安演習就是全民防衛動員演習暨災害防救演習,歷年都有戰災處理項目。目前全國各縣市都有給「想定」了,包含戰時會有民物力動員、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民防團隊運用、災民疏散收容、傷患救助都有。

國防部長邱國正(左起)、全動署署長白捷隆(攝影/廖昱涵)

國防部長邱國正(左起)、全動署署長白捷隆(攝影/廖昱涵)

江啟臣質疑,民防團有接受任何軍事訓練?他說,通常民防團都是救災、救難,真正嫁接到戰爭狀況沒演練過,國防部要和內政部去談規劃執行,不是說因為現在大家關心,就加個「想定」就好了。他說,平時要訓練,不然演習會很假。除了教召要強化,但別忘了「民力」是烏克蘭這次給全球很好啟示。而民防團更是內政部本來就有的,要強化民防編制,但地方幾乎都沒有新血,裡面都是 50-70 歲的人。

江啟臣建議,民防不能只靠國防部,不然內政部在幹嘛?這編制裡都有,但沒有合作嫁接,國防部應該要主動提出要行政院統合。

林昶佐:役期延長需考量「城鎮戰」所需,別回頭養「反攻大陸」大軍

針對近來的役期延長討論,不外乎 3 個原因:志願役為主力戰力不足、四個月軍事訓練役期短訓練少、人民防衛意識不足。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認為,戰力不足的質疑,似乎是倒果為因,是因為過去 20-30 年來兵力員額調整,不是因為役期變短跟著調整員額,而是放棄「反攻大陸」後建軍目標從進攻大陸變成防禦為主,中間經過精實案等軍力調整,從 60 萬人裁減到 21 萬,扣除文職約 18 萬,國軍員額減少是因為建軍策略改變。

林昶佐也說,需要員額必須是以專業、制空制海為主力的,也產生過義務役員額無法消化的問題,所以逐步役期減少,也出現替代役。他再次強調,是因為不反攻大陸了,需要員額和目標不一樣了,才改成志願役、改成制空制海為主的軍力配置。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邱國正也認同,因為敵人、環境變遷才調整,不是為了減員額、減人才調整。他說,減員額要有這能力,但敵情沒有變還更嚴峻,但人員減少怎麼取代都有考慮,像是以火力和科技武器雙倍來取代,一定要配套。

林昶佐說,目標不是要進攻,所以員額才來調整,不然恐又發生過去義務役塞車和資源問題。

至於短訓練不足問題,林昶佐也提醒邱國正應把建軍策略講清楚。因國防需求改變後,應該要志願役、專業的制空制海人員為主。現在考量第一線是由志願役負責,第二線反登陸和灘岸守備是由志願役加上甲種後備旅來負責。他強調,這都這都是專業考量,不是役期變短,所以才去找志願役,是因為有需求,且這些工作又需要長期訓練。

林昶佐說,依照現在的配置,「城鎮戰」才是以義務役也就是軍事訓練役為主力。所以他認為,役期部分還是要回歸城鎮戰需要訓練多久?不可能說回到過去要養「反攻大陸」的大軍,又去做擴軍。

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廖昱涵)

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廖昱涵)

關於「全民防衛意志」,林昶佐更認為那是另外的題目,和役期長短並沒有關係。他說,這關乎提升男女老少、所有人的防衛意志。

林昶佐質疑,相信國防部做出調整後,也不是又用義務役取代志願役?因為 20 年前就吵過不夠專業的問題。他直指,如果擴軍又要增加多少金費?需要撥出多少教官?要分配多少任務?

林昶佐說,若要花錢擴充不是我們優先的制海、制空能力,為何不把這些錢花在這上面?他希望國防部的評估,能把過去曾經面對的建軍策略調整和問題梳理好,務必真正對臺灣國防有實際正面助益,不要只是落入討論役期長短的問題。

邱國正也回應,評估也包含很多因素,不是說要以「抓人」進來為目標。一定要敵情、防禦作戰兵力為考量,也不會因為把這些人找進來,志願役就停了,畢竟這些是多年累積、培育的專業的人才,絕對不會浪費。至於其他人員是一次來、還是分批?訓能、訓量都納入考慮,也牽扯到經費問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提醒,依照《兵役法》16 條規定,目前常備兵役分為三種:一年的「現役」、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退役的「後備役」,若國防部不修法,那就是回歸現役,未來國防部是否要修?邱國正則回應:「不準備修,太冗長。」但羅致政說,但法律就只有提供 2 種可能性,不維持現行的軍事訓練就是恢復現役的一年,不然就要修法。

羅致政也提及,依照《兵役法》34 條:「志願服役者不能滿足兵額時,回復徵集服常備兵現役。」但國防部今日的業務報告卻又說:「志願役人力編現達 90%」至於到底要不要修法,他勸邱國正還是不要說得太早。後來邱國正表示,這只是他的個人期望,還是要以敵情評估為主。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詢問邱國正,認為目前軍事訓練役夠嗎?邱國正說,不對過去做評論,現在 4 個月也盡可能利用,做基本的步槍兵技能。他認為不該評論說夠不夠,那又要怎樣才算夠?當然是越多越好,但他也認同洪孟楷所說,不該「過猶不及」。邱國正在答詢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時也指出,現在的確有局勢,但也不會因外界認為不夠就「隨風起舞」。

邱國正透露,役期調整仍在研議中,盼以「不修法」為主,且今年內盡快討論出結果,但需公告後要一年才實施。

註解

  1. 常備兵役之區分如下:一、現役:以徵兵及齡男子,經徵兵檢查合格於除役前,徵集入營服之,為期一年,期滿退伍。二、軍事訓練:經徵兵檢查合格男子於除役前,徵集入營接受四個月以內軍事訓練,期滿結訓。三、後備役:以現役期滿退伍或軍事訓練結訓者服之,至除役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