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全民國防手冊擬開放下載 林靜儀資訊不精簡保證大家不會看

發佈時間 2022/3/10 11:08:00
最後更新 2022/3/10 11:15:58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在俄羅斯將戰火波及烏克蘭平民的警示下,全民國防議題引起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詢問國防部「全民國防手冊」內容、發放方式與時程。全民防衛動員署署長白捷隆說明,已將電子檔發給縣市政府,由各地填入防空避難位置、急救醫院、物資配售站等空間資訊,待行政院核定後,會發佈在各地方政府的網站,讓民眾自行下載。林靜儀認為此做法未顧及年長者的數位落差,且資訊應該進一步精簡,「如果是整個PDF檔案,我保證大家不會看。」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說,不反對國防部製作民防手冊,但「不只教育民眾,更要教育層峰追求和平,不要選擇戰爭。」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疑「理念相近國家」支援決心:美澳要幫台,現在就該送武器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10)日以「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為題,邀請國安局、國防部、外交部、陸委會、僑委會、經濟部、國發會等多個單位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安局在書面報告中,證實中共「運8」反潛機本(3)月初墜落南海,中共隨即在鄰近海域發佈禁航區,進行搜救與演訓。國安局指出,中共封鎖、演訓的範圍緊鄰其南海「九段線」主張,意在趁全球聚焦烏克蘭、降低對南海關注時,測試美國與周邊國家底線。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中共以搜救名義封鎖「九段線」爭議海域,但「打撈就打撈,為什麼還演習?」認為中共未來也有可能以類似名義侵入台灣的領海、領空,「這次說疑似在南海,下次會不會疑似在巴士海峽或台灣的ADIZ」,引發戰爭或準戰爭疑慮?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說明,失事搜救任務在國際上通常不牽扯戰爭,日前美國軍機落海,美軍也是封鎖特定海域後再進行打撈。但他也承認,劉世芳描述的情境有在國軍的模擬之中,確實有可能發生。

左起:國安局長陳明通、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朱乃瑩)

左起:國安局長陳明通、國防部長邱國正。(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指出,任何國家都會優先考量自身國家利益,現在西方國家也出現拋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聲音,他強調,今日的烏克蘭不會是明日的台灣,今日的俄國也不會是明日的中共,但「今日的美國還是明日的美國」,台灣不能期待別國援助。他呼籲國安高層召開政軍兵推,讓各部會做好油、水、電等關鍵基礎設施被破壞時的應變計劃。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批評,台海被稱為「最不安全的地方」,而政府一直讓國人相信開戰時會有「理念相同國家」出兵援救,但烏克蘭的例子卻是各國也要考量自身安全,只送鋼盔而不敢送軍機。馬文君強調,一但戰爭發生,台灣只能靠自己,如果美國、澳洲等國家願意幫助,「現在就可以提供武器,不要讓我們高價買」、「等戰爭發生,我們全部犧牲,再多物資也沒用。」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邱國正強調,國軍就是為了防範不安全的情況發生,「對軍人來說,台海從未安全過。」而理念相同國家指的是同樣崇尚民主自由,樂於互相交往、支援,但對國軍來說僅是「企達(希望達成)」,而未將各國平時的聲援當成「可達(可以達成)」。

邱國正:中國還沒把握「一次搞定」佔領台灣

美國中情局長William Burns在聯邦參議院指出,「不要低估習近平對台灣的決心」,邱國正及國安局長陳明通都深表同意。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要求邱國正研判,烏克蘭戰事發展是否可能影響中國對台的戰略部署模式。他舉例,中共對台的戰略不外乎「先拿外島」與「直取本島」,中國若從金門、馬祖登陸,可以切斷台灣海峽的戰略縱深,成本低、效率大,「中共要拿外島沒那麼困難,我一想就頭皮發麻。」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邱國正則回應,「我們是一路麻過來的。」他坦言,中國現在就有能力攻取金門外島,但中國犯台的最終目的是佔領台灣,在沒有把握「一次搞定」之前,就會猶豫讓自己陷入類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泥淖。邱國正分析,無論烏克蘭戰局如何發展,中國侵略的情勢、程序都不會改變,但速度會加快,可能會同時攻擊外島與本島、打導彈時就已出動海空部隊。

陳明通則強調,「我是反共教育長大的小孩,從小到大完全沒有低估中共謀我的心。」但他也分析,今(2022)年底中共將迎來習近平連任的關鍵「二十大」,今年內應該都以維穩為主,在蔡英文任期內「都不會有事。」

朝野熱議「全民國防手冊」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應先教育高層追求和平

在俄羅斯將戰火波及烏克蘭平民的警示下,多位朝野立委關切女性與非後備役男性的基本訓練,以及國防部曾預告將於本月發佈的全民應變指南。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前(8)日在總質詢時,請國防部研議部分開放靶場,供民眾練習,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沒有把營區變成BB彈靶場的規劃。」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就此議題指出,烏克蘭不分男女老幼,都願意投入守護家園,台灣民間也有出現願意堅守家園的聲音,國防部應評估讓有意願的女性、超過除役年齡或過去獲得免役資格的男性,在體檢後接受訓練。邱國正態度軟化,表示「愛國不分男女老幼」,國防部可以研議讓非後備人員擔任勤務或支援人員,不見得要是作戰人員。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詢問「全民國防手冊」內容、發放方式與時程。全民防衛動員署署長白捷隆說明,已將電子文件發給縣市政府,填入各地防空避難位置、急救醫院、物資配售站等空間資訊,待行政院核定後,會發佈在各地方政府的網站,讓民眾自行下載。林靜儀認為此做法未顧及年長者的數位落差,且資訊應該進一步精簡,「如果是整個PDF,我保證大家不會看。」白捷隆允諾參考。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大家現在都在談全民皆兵,但學生軍訓是未來服役甚至延長役期的基礎,而過去民進黨將教官視為威權,要求教官退出校園。他也痛批,讓全民以軍人為榮才有可能做到全民皆兵,但民進黨過去卻以「米蟲」、「反改革」等羞辱軍人。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攝影/朱乃瑩)

李德維還強調,避免戰爭應是優先考量,他不反對國防部製作民防手冊,但「不只教育民眾,更要教育層峰追求和平,不要選擇戰爭。」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回應,國軍整備是為了讓敵人考慮戰爭代價,進而嚇阻敵人、預防戰爭。

對於李德維言論,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以諷刺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來還擊,「有些政治人物效忠對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偶爾還要去聽對方的國歌,非常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