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發民防手冊若被攻擊絕不投降陳柏惟馬英九還在首戰即終戰

發佈時間 2020/9/29 10:06:34
最後更新 2020/9/29 10:06:34

面對近來中國共機高頻率擾臺,國防議題備受矚目。今(29)日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以瑞典人手一本的「民防手冊」質詢,指出內容包括戰時該怎麼吃喝、要去哪裡集合等相關知識,手冊也強調:「如果被敵國攻擊,我們絕不投降!」若有流傳出任何戰敗的訊息,都是假的。但反觀臺灣卻有前元首還說「首戰即終戰」,象徵臺灣國防教育的失敗。陳柏惟呼籲,應該建立有感國防,臺灣要像刺蝟,不去傷害,但別人傷害我們一定要讓他受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認同:「投降是最屈辱的、最沒路用的」,決心也是種國防。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攝影/廖昱涵)

陳柏惟表示,「全民國防教育」有三目標:認知、情意、技能。認知為是否知道最近的疏散地點;情意上要對國軍有信心、不怕輸;技能上要知道怎麼應對戰時混亂訊息。中立國瑞典就對國民發出「民防」小手冊,教育人民戰爭的相關實用知識,其中更強調:「如果被打,恁爸絕不會投降!任何人說戰敗的訊息,那都是假的!」陳柏惟質疑,但臺灣卻有國家前元首說「首戰即終戰」,代表國家國防教育的失敗?

蘇貞昌回應,有人講話讓全民失望,相信大家自有評斷。但確實大家要有共識,投降是最屈辱的、最沒路用的。大家對應該怎麼堅守土地和全民要有決心,決心也是國防的一種。

陳柏惟高分貝要求,臺灣絕對有決心,但有馬英九這種人,代表全民國防教育失敗。他要求國防部要檢討,未來不想要再聽到這樣的聲音。他高呼:「國民都要理解,有人放出投降消息,一定就是敵人!」

陳柏惟指出,國防不只是國防部的事,而是所有部會要一起努力的,但攸關全民國防的相關預算中,實際上除了國防部編較多預算,其餘部會卻沒有編多少。他也說,全民國防不只是戰爭要去哪集合、誰要拿槍,但其實我們連萬安演習要跑去哪裡都不知道,這怎麼算全民國防?所謂全民國防不是說每個人都要拿槍,但至少要知道怎麼應變、要跑去哪,他要求行政院要落實相關預算。

陳柏惟指出,除了緊急狀態時要跑去哪避難,心裡也要有所準備。他點出瑞典、以色列、新加坡的軍備都做得很好,後備也很足夠。人家後備訓練很勤,相較之下時間、預算,臺灣就相對不充足。他指出,過去對教召都是用出國就躲過。但他認為,其實只要有意義,臺灣人很願意教召,希望國防部朝增加數量、增加意義改進。

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目前有關後備軍人改革方案,已經完成相關規劃。包含每年都實施訓練、人數增加、訓期增長、組織調整合併,都有相關規劃。會在適當時間對外公布。

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質疑,若是臺海開戰,美國會派兵?他指出,臺灣民調有六成民眾認為美國會派兵協助,但美國民調只有三成人認為要協防臺灣。

蘇貞昌先是感謝多年來理念相同民主國家,非常關心支持臺灣。包括美國、日本都是區域重要國家,但自己國家自己救,要有堅定維護國安、守護國土寸土不讓的決心,人家才會幫我們盡力。他說,自助而人助、自救而人救,要讓想侵入臺灣的國家知道,一定要付出慘痛代價。

瑞典政府公發的「民防手冊」(攝影/廖昱涵)

瑞典政府公發的「民防手冊」(攝影/廖昱涵)

曾銘宗認為,美國中央政府常常關門,尤其過去伊拉克戰爭等耗費國家資源,美國政府即使有心,「財政」上也沒能力派兵協防臺灣。他又追問,要是戰爭臺灣能撐多久?

蘇貞昌回應,美國因為戰爭增加國家負擔,但同樣的,有國家要侵略臺灣也要付出慘痛代價。他表示,臺灣雖小,相信臺灣人一定堅持寸土不讓、守護主權寸步不退,臺灣一定會永遠撐著。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表示,國軍沒有時間問題,一定為了守護民主和國民而戰。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外傳美方打算出售臺灣七種主要武器,未來會不會落入軍備競賽?臺海安全只能靠軍購、軍備?他質疑,目前軍備採購累積 6600 億,若落入軍備競賽臺灣吃得消嗎?蘇貞昌回應,我們國家政府絕不跟任任何國家競賽武器,而是為防衛自己做足準備。同時臺灣國防也朝向國家自足,和產業合作。

江啟臣叮嚀,維護國安很多方法,不是只有買武器,未來千萬不要債留子孫。蘇貞昌則不表認同,指出同時也是建設子孫,像是買房子會有房貸是一樣道理。

註解

  1. If Sweden is attacked by another country, we will never give up. All information to the effect that resistance is to cease is 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