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王定宇中共最怕臺灣人有自信 武統唯一破口是賣臺內應搞垮臺灣社會

發佈時間 2020/9/19 04:58:49
最後更新 2020/9/21 07:33:08

前總統馬英九發表中國對臺開戰「首戰即終戰」言論後,馬政府時期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近日指出,美國大選後中共很可能用「小打」軍事行動教訓臺灣。面對前執政團隊頻發聲附和中國「武統」威脅,長期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沃草》專訪指出,解放軍現階段沒有能力佔領臺灣,但近期中共和「同伴」動作不斷,原因在臺灣人認同近年不斷提升,尤其是成功防堵武漢肺炎疫情後臺灣人自信心大增,更是中共最怕看到的局面。他強調,「士氣高昂的臺灣,加上現有的武器裝備,還有隔開中國兩百公里的黑水溝,中共根本拿臺灣沒辦法」。他也提醒,雖然中國軍事能力還不足以對臺發動「滅國戰」,但如果臺灣內部出現叛徒、內應,配合中共作戰摧毀臺灣心防、讓社會陷入崩解,解放軍只需派重點兵力控制訊息傳播、首都臺北市,再控制全臺,就會是唯一且致命的破口,臺灣人要對這種危險保持警覺。

<strong>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沃草》專訪,他手上所持的是我國部隊近年換裝、臺灣自製的新式頭盔(攝影/蕭長展)</strong>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沃草》專訪,他手上所持的是我國部隊近年換裝、臺灣自製的新式頭盔(攝影/蕭長展)

臺灣人自信心、國防戰力近年大幅提升 中共欲「武統」難上加難

中共最近頻繁以軍演、官媒發表恫嚇言論,對臺灣進行威脅,加上臺灣國內政治人物、名嘴配合鼓吹,讓國人對中國將「武統」臺灣的憂慮隨之升高。王定宇指出,以外國軍事單位和媒體所做的評估,普遍不認為中國近年內會發動「武統」臺灣的戰爭,原因在於解放軍還不具備足夠的戰力,無法打下臺灣。而就他看來,除了軍事能力受限,中共不敢實現「武統」還有另一項重要原因,就是臺灣近幾年大幅提升的身份認同、自信心,以及國防戰力。

他表示,過去在中國國民黨政府威權統治下,教育及社會價值等層面受到扭曲,導致臺灣人缺乏自我身份認同。但以政治大學從 1992 年到現在持續調查的「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可以發現認同自己是「臺灣人」的民眾從 1992 年只佔 17.6%,經過近 30 年到今年 6 月比例已達 67%。從長期趨勢而言,「人跟土地的情感本來就會越黏越深」,尤其當臺灣進入民主社會之後,無論是小學生學習臺灣的地理歷史,或是社會共同為出國比賽棒球的國家隊加油、共同感受臺灣在國際舞台上受到打壓,臺灣人認同就在過程中累積增強。

雖然在這臺灣走入民主化的 30 多年來,因為開放赴中國投資,加上中國近 20 年來經濟快速成長,影響許多人認為中國比臺灣先進、是實力強大的「大國」,因而產生「不要跟中國對抗」的消極心態。加上馬英九執政八年,除了不斷替中共向臺灣社會傳達「別管政治、不要戰爭、做生意就好」的訊息,他帶領的執政團隊甚至還弱化國防的建置及發展,包括停止自行研製防禦型和遠程飛彈。在馬英九執政團隊不斷削弱臺灣人保護國家意志及國防能力下,造成「把臺灣看小」、缺乏自信的社會效果。蔡英文執政之後,這樣的趨勢才明顯出現改變。

王定宇指出,蔡英文執政四年多來,先以國防政策和相關建置來看,跟馬執政團隊就有很大的差別。譬如蔡英文自 2016 年就任總統以來,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行程是視察軍隊和相關單位,態度上展現她對國防的高度重視。就他切身觀察,總統重視國防的態度帶來許多具體影響,包括臺灣軍隊從馬英九執政下「不知為何而戰」、被弱化成救災單位,轉變成具有明確目標,為保護臺灣 2360 萬人而存在的部隊;法規層面上,一方面讓軍人獲得更好的待遇,另一方面則是強化對中共滲透的防制和懲處,在法律上劃出「敵我有別」的明確界線。

<strong>我國陸軍航特部兩棲偵搜營「海龍蛙兵」儲訓演練實況(圖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strong>

我國陸軍航特部兩棲偵搜營「海龍蛙兵」儲訓演練實況(圖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

更重要的是,蔡英文任內對國防預算的追加,讓軍隊能擁有更新更好的個人裝備及武器系統。包括國艦國造計畫,預計 2023 年就能看見臺灣第一艘國造潛艦投入服役;空軍方面則是擁有新型自製高級教練機,並向美國採購最新型 F16V 戰機;目前服役中的上一代 M60 主力戰車,也因我方向美國採購到 M1A2T 戰車而能更新戰力。

除了國防發展及建置上的積極作為,他也指出,臺灣人的自信心在蔡英文執政下顯著提升。原因包括中國雖然故意切斷與臺灣交流,但臺灣經濟不但沒受到影響,反而獲得成長。外交方面,雖然中國拿走臺灣五個邦交國,但臺灣跟歐美國家的外交卻大有進展,「臺灣跟美國之間的關係好到有史以來最好」。最重要的是,面對嚴重衝擊世界各國的武漢肺炎疫情,臺灣在防疫成績上超越許多以往我們心裡認定的「先進」國家,譬如日本、美國,臺灣人才猛然發現,「我們沒有那麼弱」,自信心大幅提升。

他強調,「認同凝聚、士氣高昂的臺灣,加上我們現有和未來逐漸到位的武器裝備,還有最重要、隔開中國兩百公里的黑水溝(臺灣海峽),中共根本拿我們沒有辦法」。也因此,中共和它蟄伏臺灣內部的「同伴」,最怕看到臺灣人越來越有自信,如何摧毀臺灣人的自信心,就變成當務之急。

解放軍還未具備「武統」實力 臺灣內部遭「臥底」崩解是唯一破口

正因為中共積極想摧毀臺灣人的心理防線,加上需要紓解因美中貿易戰、兩國關係緊繃等因素而驟升的內部壓力,透過不斷施行軍演、軍機繞臺,搭配媒體傳播「24 小時就能解放臺灣」等「武統」宣傳,成為中共當前的主要策略。王定宇表示,無論中共的誇張說法能否讓人相信,「這就是在武嚇」,而曾任總統的馬英九呼應中國散播「武統必勝」言論,曾是他執政團隊成員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前陸軍副總司令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等人,也跟著迎合類似的說法,無論有心或無意,都符合中共想擊潰臺灣心理防線的目的。

他指出,無論從臺灣人自信心、國防軍備戰力的提升,或是從中國內外在各項條件來看,中共現階段都沒有能力拿下臺灣。

先從中國整體戰略局勢來看,中共現在的處境是「備多力分」、腹背受敵。對外關係上,中國需要防備看似盟友卻存有嫌隙的北方強國俄羅斯,跟西南方印度的緊繃局勢,也讓它必須考量在當地部署的戰力,另外,還有中共因企圖控制南海而和越南、菲律賓、印尼等國家產生的衝突,以及跟美國之間不斷升溫的對抗態勢。除此之外,中共還必須面臨一項最大的威脅,就是內部的不安,其中包括新疆、西藏、香港,還有近期因遭中共禁止母語教學而興起反抗的內蒙古。王定宇說,「中共維穩經費比解放軍軍費還高,它最怕的敵人是中國人民」。

再從中共能對臺灣造成的威脅來看,他指出,中共能有的作為包含三個層次,強度從低到高分別是騷擾、傷害、佔領。

<strong>中國解放軍空降部隊「綜合對抗演練」實況,對戰假想敵「藍軍」(圖片來源:中國軍網)</strong>

中國解放軍空降部隊「綜合對抗演練」實況,對戰假想敵「藍軍」(圖片來源:中國軍網)

針對強度最高的佔領臺灣,也就是對臺發動全面戰(total war)或說是「滅國戰」,他強調,中共目前做不到。中共如果要發動以佔領臺灣為目標的全面戰,必然需要渡海作戰,而在戰爭行動開始前,更需要時間做大規模集結。王定宇說,全面戰不像軍事騷擾、傷害等行動,因為所需兵力規模小,可以悄悄集結,在敵人來不及防備下「偷打」。要發動大規模、滅國的戰爭,需要調度非常多的軍力、資源,而且需要耗費許多時間集結準備,勢必會被他國發現。

以軍隊集結能力強大的美國為例,在1990 年跟多國組成聯軍發動對伊拉克作戰的「沙漠風暴」行動,事前的集結,光 20 萬大軍到中東就花了一個半月。如果中國要對臺發動「滅國戰」,就目前的估計,光是集結部隊大約就要耗費 3 到 6 個月的時間,我方發現後,勢必也會預作準備。

再從中國目前發動空降或兩棲登陸作戰的實際戰力來看,他指出,以各國軍事單位和國防智庫的預估數據,解放軍目前要發動第一波作戰能載運的最大兵員數,大概在三到七萬人之間,這樣的兵員人數不足以完成佔領臺灣的目標。其次,解放軍目前能使用的登陸艦艇也不足。再加上臺灣的環境和氣候,解放軍除了能登陸或空降的地點有限,光以季節來說,無論是颱風季節、冬季都不適合進行這類大規模軍事行動。從各方面條件來看,解放軍都受到重重限制。

他接著指出,「我們也不是坐著挨打」,以臺灣的戰力來說,我方部署的陸基移動型或艦載、機載反艦飛彈,是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國家,「解放軍第一批載最多三到七萬人來,能不能有人登陸上岸都還是問號,他們的船還要回去載第二批、第三批,但能回去的數量只會一直下降,載運量也會不斷降低,到最後要怎麼打這場仗?送來的解放軍最後就變成『自殺隊』」。

<strong>今年 7 月臺灣三軍聯合實彈演習,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實況。(圖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strong>

今年 7 月臺灣三軍聯合實彈演習,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實況。(圖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

在中共幾乎難以發動對臺全面戰爭、完成「武統」目標的情況下,他表示,這樣中共就只剩下騷擾和傷害兩種選項,可以對臺灣造成威脅。

所謂的傷害,指的是中共攻打、佔領距離臺灣遙遠的我國島嶼,像是東沙島、太平島,或是金門、馬祖。以中共現有軍力,有能力達成這個層次的軍事行動,但這樣的局勢如果發生,對臺灣而言是「短空長多」。因為對世界各國來說,中共無論攻打我國哪座島嶼,都是戰爭的發動者,後續更有許多風險必須面對,包括國際制裁,臺灣國內更加高漲的反彈,甚至是臺灣可能立即獲得國際接受為實質獨立國家,「中共攻打臺灣的遙遠小島,跟直接打臺灣本島要付出的代價差不多。今天除非習近平地位不保,非得來一場大衝突,否則不會幹這種蠢事」。

如此一來,中國的選項就只剩下騷擾,這就是現在不斷在臺海週邊發動的軍演,還有共機頻繁擾臺。但中國騷擾臺灣的作為,並不是沒有「副作用」。正因為中國加強擾臺,造成區域局勢不安,再加上美中關係緊繃,美國、日本的軍力配置都已做出調整,大幅強化戰略上圍堵中國的態勢,相對的,這也讓原本軍事實力就不足以「武統」臺灣的解放軍,想要對臺發動「滅國戰」更加艱難。

雖然中國目前軍事能力不足以「武統」,抗中的國際態勢更強化了解放軍行動上受到的限制,但王定宇強調,有一項唯一且致命的可能,臺灣人必須要警覺、預防。他說,在中國兩棲登陸和空降都不足以佔領臺灣的情況下,如果非得發動「武統」戰爭,除非臺灣有叛徒、內應配合,摧毀臺灣人心防、造成內部瓦解,這樣中共就只需要派重點兵力,直接控制電視、廣播電台等通訊傳播管道,進而控制首都臺北市,再達到控制全臺灣的目的,「危險就在這裡」。

馬英九頻喊話助中共毀臺灣心防 臺灣沒人贊同就是最大懲罰

<strong>前總統馬英九今年 8 月底邀集在任時的前執政團隊成員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會中多項言論引發爭議,圖為公民團體為諷刺馬英九「為匪統戰」而製作的通緝海報,上面特別標註懸賞金額:人民幣五毛(攝影/廖昱涵)</strong>

前總統馬英九今年 8 月底邀集在任時的前執政團隊成員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會中多項言論引發爭議,圖為公民團體為諷刺馬英九「為匪統戰」而製作的通緝海報,上面特別標註懸賞金額:人民幣五毛(攝影/廖昱涵)

王定宇強調,只要臺灣人防衛國家的意志不要瓦解,在目前的態勢下,中共無法達成「滅國戰」的目標,但無論這場戰爭在中共的盤算下是否會發生、或是預計在何時發生,只要存在這項可能,瓦解臺灣防衛意志就是必須要持續進行的工作。對照馬英九與他前執政團隊的成員們近期的言論,不斷地要說服臺灣人相信「打不贏中共、一天都撐不過」,試著要擊垮臺灣人的自信心,背後的政治目的就變得非常清楚。

他表示,馬英九和他前執政團隊成員不斷替中共放話,「最高興的是解放軍的心戰部門,能夠得到臺灣的前總統,帶著他當時的執政團隊鼓吹臺灣一天都抵抗不了,這在戰爭上的效益何其大」。無論馬英九和前執政團隊的成員們是有意或無意地這樣做,造成的實質效果就是幫助中共在心理戰層次打垮臺灣的民心士氣。雖然他們現在能對臺灣社會造成的說服力可能相當有限,但這個現象透露出臺灣最大的國安威脅,「不單是中共的軍力和侵略野心,還包括在臺灣內部附和中共的人,特別是位高權重的那一群,這是臺灣最大的危機」。

面對前總統和他過去的執政團隊附和中共論調的作為,臺灣人除了保持警覺,是否還有方法可以反制?王定宇說,臺灣是民主國家,除非有具體證據顯示他們為中共進行組織工作、或收受直接的金錢和指示,否則純言論的部分,不能給予實質制裁,且如果處罰純言論,跟中共、北韓就沒有差別。但臺灣人能夠運用民主制度給予的武器,也就是選票,來進行制裁。他也強調,這些人最畏懼的不是法律,而是人民的唾棄,對於馬英九這樣附和中共的言行,「沒有人支持他,就是最大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