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臺灣民防 內政部長徐國勇坦言免騙人民防協防力量確實不足應檢討

發佈時間 2022/3/14 11:13:55
最後更新 2022/3/14 11:13:5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烏克蘭英勇抵抗俄羅斯侵略,不但舉世關注,也敲響台灣防衛的警鐘。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4)日在朝野多位立委質詢民防議題時,坦言目前民防人力老化、訓練不足,「免騙人,民防的協防力量確實不好」,應該檢討。他指出,過去義務役服役2到3年,退役後成為民防也還有足夠軍事基礎,現在民防力量比起以前確實較弱,已與國防部全民動員署討論如何強化落實。

內政部長徐國勇。(攝影/朱乃瑩)

內政部長徐國勇。(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4)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進行業務報告,並審查本(2022)年度內政部主管基金預算。

徐國勇「個人贊成」役期延長:國家是我們的,個人一點時間算什麼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戰爭,敲響台灣防衛的警鐘,民防、避難與後備戰力維持議題,廣受朝野關注。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詢問徐國勇對義務役役期,由現行4個月延長的態度,徐國勇說自己當兵時,成功嶺新訓、3個月預官基礎訓練、3個月分科訓練,加起來就有7、8個月,當場表態「我個人贊成(延長)」。他強調,「國家是我們的」,如果個人多花一點時間就可以讓國家可以安全、永續,「個人一年或幾個月的時間算什麼?」但他也說,這牽涉國家整體兵役政策,不是他個人可以決定。

王美惠接著質詢防空避難處所。徐國勇表示,過去因建築多是低層平房,會教育大家去找防空洞,但現在大樓林立,到處都是地下室,「就近找地下室就對了。」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林德福、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都問到民防辦理的情形。徐國勇說明,目前民防約有兩萬人左右,若加計義警、交通義警,則約在五萬人左右。徐國勇也不諱言,人民是在役齡期滿除役後才加入民防,人力難免老化,且訓練不足,「免騙人,民防的協防力量確實不好。」目前已與國防部全民動員署討論如何強化落實。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指出,新式教召給後備軍人的薪水是基本工資1.5倍,按照軍階軍官1350元、士官1200、士兵1050元,但民防津貼卻是以基本工資按日計算,一整天做下來只有842元,落差甚大。徐國勇表示,「民防兄弟不是看這些錢」,許多人參與民防是重視榮譽或「交朋友」。他說,民防津貼確實偏低,若能增加當然最好,但也牽涉到地方政府預算分配,需要再協調。

張宏陸強調,當戰爭發生時,民防大隊與義警大隊都要支援軍事勤務、交通義警大隊支援戰時交通指揮、疏導管制等任務,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警示後,應更重視民防的後勤輔助功能。徐國勇回應,過去義務役服役2到3年,退役後成為民防也還有足夠軍事基礎,現在民防力量比起以前確實較弱,會再思考如何加強。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提到,《民防法》第4條規定,100人以上的學校、團體、公司、工廠應編組民防團,現在有多少民營企業設置民防團?徐國勇坦言,「這個法條沒有執行。」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替代役的後備訓練是「演訓召集」,但與義務役教召的召集人數、實施次數、日數相比,落差很大。他說明,國防部教召義務役後備人員,2013至2020年間為58萬6502人中教召19萬9638人,高達34.04%;替代役為2014至2021年間,16萬527人中演訓9625人,僅佔6%。徐國勇坦言,目前替代役召訓量能確實不足,人員、基地都是向國防部借調,所編預算也很少。

管碧玲認為,國防部全民動員署已於今年成立,應該通盤檢討後備動員制度,徐國勇也同意「應該處理」。

工廠大火頻發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籲整合火場圖資以利救災 徐國勇:立即處理

今(14)早桃園楊梅發生家樂福物流中心大火,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發現本(3)月以來,至少已有10起廠房火災躍上媒體版面,凸顯消防與工安管理問題嚴峻。徐國勇坦言,「頻率的確密集了一點」,讓他非常痛心。他也提到,《消防法》2019年修法通過保護消防員生命的退避權、資訊權與調查權。日前美孚工廠發生火災,消防單位就有行使退避權。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攝影/朱乃瑩)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攝影/朱乃瑩)

賴香伶指出,廠房失火時,除了人員與財產安全,也會造成環境污染,應該加強各主管機關間的協調。例如,消防局有權調取廠房內的平面配置圖、化學物品存量、安全資料表,但同樣重要的機械設備圖、管線圖卻是由經發局與建管單位保管;勞安單位則只有機械設備與化學品存量資料。

賴香伶痛心指出,消防局若沒有全部資料的調閱與管理權限,就會提高救災風險,例如2017年敬鵬大火時,有人搞錯機械、化學存放地點,造成多位消防人員傷亡。徐國勇當場允諾,將立即請消防署發文給各單位,要求整合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