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詢絕不投降承諾書遭辱罵 臺北市議員林穎孟中國央視稱讚柯文哲罵我去死

發佈時間 2022/11/9 10:53:13
最後更新 2022/11/9 11:33:1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2022 地方大選倒數 17 天,發起「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的民間團體今(9)日再度公布最新簽署名單,台灣民眾黨與中國國民黨均無縣市長候選人簽署。曾在質詢柯文哲「絕不投降承諾書」相關議題時,遭柯文哲辱罵「我管你去死」的無黨籍議員林穎孟指出,「絕不投降承諾書」內容包含「完善地方民防系統」,民防除了代表臺灣人抵抗中國入侵的意志,也是重要市政,但柯文哲根本不重視,謾罵議員竟還獲得中國官媒「中評社」「央視」稱讚,等於「獲得中國好寶寶徽章」。林穎孟說,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不敢展現抵抗中國意志,但屈服中國不會帶來和平,只會讓臺灣人民面對更加苦難的後果。

主辦單位統計「不投降承諾書」截至昨(8)日簽署情形:

  • 各黨派縣市長候選人共有 26 人簽署,其中 21 人為民進黨籍,且民進黨籍六都市長候選人均已簽署,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則無人簽署。
  • 直轄市議員候選人共有 113 人簽署,包括民進黨 50 人、臺灣基進 19 人、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14 人、時代力量 11 人、台灣民眾黨 2 人。國民黨無人簽署。
  • 縣市議員候選人有 58 人簽署,包括民進黨 33 人、時代力量 9 人、臺灣基進 5 人、中國國民黨 2 人。台灣民眾黨無人簽署。
發起「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連署運動的民間團體,今日召開進度報告記者會,並指出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簽署率低,質疑「不能簽還是不敢簽」圖為因質詢相關議題,遭臺北市長柯文哲罵「我管你去死」的無黨籍市議員林穎孟。(攝影/朱乃瑩)

發起「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連署運動的民間團體,今日召開進度報告記者會,並指出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簽署率低,質疑「不能簽還是不敢簽」圖為因質詢相關議題,遭臺北市長柯文哲罵「我管你去死」的無黨籍市議員林穎孟。(攝影/朱乃瑩)

「抗中保臺不是口號,是務實面對習近平的侵略!」林穎孟強調,「不投降承諾書」內容包括承諾「完善地方民防系統」,代表臺灣人的抵抗意志與強化民防決心,但柯文哲竟說「管你去死」顯見根本不重視,還被中國官媒「中評社」、「央視」稱讚,獲得中國好寶寶徽章。

林穎孟指出,民防是重要的市政工作,臺北市的教育局、兵役局、警察局都有相關預算,教育局部分是全民國防教育,而柯文哲上(9)月才揭牌的「全民國防教育中心」「明明是中央要求地方做很久的工作,被他拿來借屍還魂。」而臺北市國防教育預算有減少趨勢,這是柯文哲沒做好的地方,他就完全不敢提。

林穎孟接著說,兵役局主管的全民防衛動員預算,是由中央規劃、地方執行,柯文哲不斷把責任推給中央,卻完全沒在行政院會議要求提升預算、擴大演習範圍,「在媒體上不斷砲打中央,自己什麼都沒做!」至於警察局主管的民防團隊預算,柯文哲任內也從未提升預算或充實規模。

「柯文哲說抗中保臺是嘴砲,其實他所謂『務實』才是咒語,完全不敢面對中國問題!」林穎孟表示,在上週舉辦的臺北市長電視辯論會中,只有陳時中討論民防實際政策內容,蔣萬安與黃珊珊卻只講盤點避難所、指揮避難,完全忽略戰時民防系統的重要性。林穎孟說,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不敢展現抵抗意志,但屈服不會帶來和平,只會讓人民面對更加苦難的戰爭後果。

林穎孟表示,他作為議員,已經要求市府提升教育局(國防教育)、兵役局(演習動員)、警察局(民防團隊)這三大民防預算,並要求充實訓練內容,除了面向民防隊員,也讓市民可以報名參加。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朱乃瑩)

「面對中國威脅卻集體缺席」 民進黨立委范雲批:國民黨是不能還是不敢?

民進黨立委范雲說,習近平表明對臺灣「不排除動用武力」,臺灣政治人物應該展現態度與決心,但蔣萬安對不投降承諾的反應是「很白癡」、吳斯懷說「很無聊」,柯文哲則說「我管你去死」。

范雲指出,推動歐洲國家做出許多友臺決議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主席上週三(11/2)拜會立法院,中國國民黨立委集體缺席,「人家來臺灣支持我們,也希望說服國民黨立委一起參與,但國民黨他們到底是『不能』還是『不敢』?」范雲強調,年底臺灣人要選出能守護自由民主的民代與首長。

臺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指出,國軍今年增加「俘虜搜索」的演習項目,以因應共軍侵略後散到地方進行破壞的可能,「如果有很多統派鄉鎮市長願意協助共軍,我們怎麼找出滲透者?」

「民間有抵抗意志,盟國才會願意援助、銷售先進武器給臺灣!」陳俐甫呼籲鄉鎮市長、里長更積極響應「絕不投降承諾書」,向國際展現臺灣人的抵抗意志。他表示,過去軍隊長期缺乏轉型正義,抱著「黃埔傳統」與蔣介石銅像,許多退將的親中行為都影響盟國的看法,但臺灣軍隊來自民間,如果有多一點鄉鎮市層級的候選人展現抵抗意志,就是國軍會保衛臺灣的堅實保證。

註解

  1. 經記者查證,柯文哲接受林穎孟質詢當天,中國官媒「中國評論通訊社」即詳細報導。央視節目「海峽兩岸」在 9 月 8 日節目稱「柯文哲嗆聲反擊 “臺獨”自討没趣」。中國「政協」機關報《人民政協報》 9 月 24 日報導「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林颖孟要求柯文哲签署“捍卫台湾、绝不投降承诺书”,对此,柯文哲愤怒回呛,表示对方没有资格。柯文哲发出提醒,“保台”没必要和“抗中”联系在一起,且不该失去大陆民众对台湾的喜欢。」國台辦「中國台灣網」則在 11 月 4 日發表文章稱「希望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和“避战”的理性声音在岛内却遭绿营围攻。台北市长柯文哲因支持两岸城市交流、认同“两岸一家亲”,而被“独派”议员要求签署不投降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