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痛批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寧幫中國賣假藥拒簽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

發佈時間 2022/11/2 09:37:24
最後更新 2022/11/2 10:06:0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選戰倒數 24 天,「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今(2)日公布最新進度,已有 143 名候選人簽署,中國國民黨僅 1 人簽署,而民眾黨則無人簽署。「台灣新政協會」執行長張宇韶指出,中國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被陸續爆出幫中國統派小黨當顧問,甚至還涉入賣假藥風波。他痛批,候選人竟寧願幫中國小黨賣假藥,卻不簽署不投降承諾書。「不投降」這樣簡單且牽動臺灣主權的原則,變成這次選舉的照妖鏡,呼籲候選人從市長到里長層級,都該有所回應。

「誰」簽了? 第一波「不投降承諾書」進度報告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誰」簽了? 第一波「不投降承諾書」進度報告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指出,不投降連署進行一個多月,很多評論包括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說「白痴」、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批「無聊」等,但不投降承諾書確實是很重要指標,尤其臺灣特別的情形下,從選舉可以看出臺灣今後走向,也讓國際知道臺灣對中國威逼的反應。

在六都市長候選人中,現任的包括民進黨高雄市長陳其邁、民進黨台南市長黃偉哲已經簽署,其餘候選人包括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民進黨臺中參選人蔡其昌等人簽署。直轄市中,民進黨屬於表態度最多。陳南天強調:「中國國民黨和民眾黨則沒有任何候選人簽,只有嘲笑!」

在非六都部分,陳南天指出,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率 25 個市議員候選人一起簽,簽署之後,蔡適應支持率確實也升高。有很高機率當選的民進黨屏東縣長候選人周春米以及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時代力量苗栗縣長候選人宋國鼎、民進黨雲林縣長候選人劉建國、時代力量屏東縣長候選人詹智鈞、民進黨連江縣長候選人李問也參與連署。

台灣新政協會執行長張宇韶(攝影/廖昱涵)

台灣新政協會執行長張宇韶(攝影/廖昱涵)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六都議員候選人共有 87 人簽署,臺中市最多有 22 人、桃園市最少僅 5 人。以黨派來說台灣基進 24 個候選人、民進黨湧言會 26 個議員候選人,都是全部簽署。

宋承恩指出,許多指標性的市議員候選人,像是無黨籍的林亮君、林穎孟、吳崢、社民黨籍苗博雅、民進黨籍簡舒培、顏若芳、趙怡翔、時代力量陳志明也都簽署。他也感謝民進黨籍山地原住民議員參選人陳慧君 Mulas Ismahasan、民進黨桃園市議員候選人黃崇真第一時間參與記者會。

面對有人批評「不投降承諾書」只是選舉操作,和縣市長、議員職權無關?宋承恩強調,這完全錯誤,過去中國很多對臺灣的分化,都是透過地方層級政府和政治人物。2016 年,中國因為在臺灣的中央政府選舉操作失利,號召泛藍議員和縣市首長做陸客旅遊宣傳,陸客來臺就只到幾個縣市旅遊。而中國 20 大報告也重申,想越過中央政府,跟臺灣各黨派人士進行「民主協商」(中國的統戰政治工程,其「民主」並非政治學上與臺灣理解的「民主」)。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攝影/廖昱涵)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攝影/廖昱涵)

宋承恩說,中國希望用武力威嚇不戰而勝,武力威脅是謊言,中國就是要嚇臺灣人、騙臺灣人投降。他希望大家實際看一下黑熊學院的報名或上課情況,和泛藍名嘴所說的完全不同,許多臺灣人很願意付出、接受訓練參與民防,就跟318運動時參與公共事務一樣,這是臺灣原生的社會力量。

「簽的人不一定不投降,但想投降、投機的人一定不會簽。」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指出,在政黨分佈上,民進黨、台灣基進、時代力量都有議員簽署。而國民黨簽署只有一位,是屏東縣現任議員王啟敏,顯示國民黨也不是完全都不願意簽,比蔣萬安更勇敢表達愛臺灣的決心。他也點名,這次民眾黨一個人都沒有簽,顯示比國民黨更親中。

陳俐甫指出,現在的政治人物就職,必須向「孫中山遺像」宣誓,卻沒有向臺灣人宣示,這個承諾書就象徵對臺灣人的宣示。

陳俐甫回想 1949 年,當初中國國民黨有 400 萬大軍,還有陸海空優勢,對上僅有百萬大軍的共產黨為何崩潰?就是國民黨軍隊幾乎直接投降,顯見不只需要有物理性的武裝,心理力量更是國防關鍵。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也認同,全民國防除了中央的武力,還要有普及全民的民防和心防:憂患意識、抵抗意志、備戰決心,是抗中保臺的 3 元素。他認為,簽署只是候選人分內義務,參與公職的人要獲取權力,當然有表達與共同體共存亡的義務。他痛批,應該讓不簽署承諾書的政黨與候選人被淘汰。

現任里長、民進黨臺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候選人詹晉鑒指出,確實有統派政黨像是「青年陽光黨」在臺灣利用選里長做統戰,雖然被發現後煙消雲散,但這股力量不容忽視。

詹晉鑒呼籲,決不投降應該是臺灣人的 DNA,這次的「絕不投降承諾書」,讓全體臺灣人感受到心防必須提升到國防層次,國防不是只攸關中央,是全民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