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成立全民防衛連線 柯建銘任榮譽會長建立最好民防追求終極和平

發佈時間 2022/10/11 09:38:51
最後更新 2022/10/11 09:42:07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中國不斷文攻武嚇威脅臺灣外,加上資訊戰攻擊,除了專業的職業軍人之外,也需要全民防衛意識與能力的建立。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邀集產官學界於今(11)日成立「立法院全民防衛連線」。她說,臺灣是少數受到軍事威脅超過 70 年的國家,但馬政府削弱國內對於中國持續存有侵略野心的敏感度,這次全民防衛連線橫跨立院 8 個委員會的立委,宣示全民國防跨領域全面整備立場。擔任榮譽會長的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則指出,只有最好的全民防衛體系,才能追求終極的和平。

「立法院全民防衛連線」成立大會(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全民防衛連線」成立大會(攝影/廖昱涵)

林靜儀說,臺灣是少數受到軍事威脅超過 70 年的國家,臺灣人從小接觸到的教育,就對中共政權有很多軍事的假設。但馬政府時期,與中國對峙的氣氛變得矛盾、詭異,刻意削弱臺灣民眾對於中國持續存有侵略野心和軍事威脅的敏感度。

林靜儀指出,近幾年中共因內部矛盾、臺灣走向世界,所以中國對臺海軍事威脅力道更加強。尤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臺灣人都被烏克蘭勇敢捍衛自己而鼓舞。她認為,立委身為人民委任者,有責任形成全民國防相關政策,而參與連線的立委囊括立院所有的 8 個委員會,更代表全民國防全面整備的立場。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攝影/廖昱涵)

柯建銘指出,臺灣從來沒有這麼重要過,過去局勢變化,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球把臺灣和安全問題成為全世界的潮流。他說,全民防衛體系,包括災防、災後重整、醫療、水電等,關係到國家如何在戰爭中站起來繼續打仗。他認為,只有最好的全民防衛體系,才能追求終極的和平,防衛體系也可以讓臺灣在全世界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立法院全民防衛連線」協辦單位《沃草》的營運長洪國鈞表示,臺灣面臨的問題不只是假訊息,更嚴重的是來自境外的資訊戰。中國的灰色威脅,讓臺灣更難用一條線畫出戰時或平時,所以讓全民現在就有應戰的意識非常重要。

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攝影/廖昱涵)

洪國鈞說,《沃草》參考瑞典、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國因應俄羅斯混合戰的方法,他們在2014 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陸續推出民防手冊,作為建立民防體系的重要準備。當時國防部還沒有推出官方版的手冊,所以《沃草》自己來做,開始規劃《公民行動指南》,期盼像是打疫苗,建立全民對中國灰色威脅的抵抗力。

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葉偉傑(Yip Wei Kiat)分享,新加坡在 1984 年就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希望國民一起迎接國安挑戰。新加坡全動署下分 5 項目,包括:軍事、全民防衛、經濟、社會、心理,今年也新增「數位防禦」項目。

沃草營運長洪國鈞(攝影/廖昱涵)

沃草營運長洪國鈞(攝影/廖昱涵)

波蘭臺北辦事處代表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表示,臺灣最重要優勢就是民主,臺灣在疫情時期更是全球模範,相信臺灣面對其他挑戰,同樣也能展現出韌性。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橫地晃特別以臺語致詞,獲得熱烈掌聲。他表示,捍衛國家不只是政府和軍隊的事,更應全體國民一起參與。他也引述前日本首相安倍:「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指出臺灣的安全和東亞穩定對日本很重要,也對臺灣人捍衛國家的決心和勇氣表示敬佩,希望繼續交流,推動雙方民防事業。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史坦格(David Steinke)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暴行,對全世界民主國家,尤其是歐洲國家都敲了警鐘,因為過去很多人潛意識覺得民主、和平都是理所當然、不會改變的事情。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使大家意識到民主使我們強大,但同時也是弱項,因為開放的社會就會有人來侵擾,所以要強化民主的韌性。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橫地晃(攝影/廖昱涵)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橫地晃(攝影/廖昱涵)

「對他人際遇冷漠,正是對邪惡敞開大門。」史坦格引述捷克前總統、民主之父 Václav Havel (哈維爾)的名言指出,烏克蘭讓世界知道,要維護和平穩定與民主,人民也必須承擔很多責任,「光是幾年去投一次票是不夠的,更要實際去參與才行。」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說,面對中國時常用無攻武嚇來威脅臺灣主權,全民國防的教育和訓練是必須的。當代戰爭型態越趨多元化,國安也絕非傳統軍隊就單獨負擔,非軍事威脅比重也上升,像是新型態病毒、種族衝突、能源爭奪等都非常容易影響國家安全。

賴品妤強調,現在國防必須超越「軍隊是唯一憑藉」的思維,而是以全民國防為基石,透過全體國民在不同領域的共同參與,才能達到保障國家安全的目的。國防不僅是武器作戰,像是後勤支援、配合指揮、急救防災都是很重要的工作和任務,必須讓國防變成每個國民責無旁貸的責任。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史坦格 David Steinke(攝影/廖昱涵)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史坦格 David Steinke(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引述總統蔡英文在雙十演說宣示的「韌性國家」指出,各領域政策都要以快速對應外在風險並迅速恢復,為政策設計目標。他認為,中國對臺灣威脅是全面性的,所以在各專業領域都需要強化面對風險時的韌性。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感嘆,可惜沒看到財政部、中央銀行、金管會等關乎「金融韌性」的部會出席。她指出,金融的穩定在軍事衝突時很重要,呼籲「金融漢光演習」應有其必要。

「全民防衛連線」由柯建銘擔任榮譽會長、林靜儀擔任會長。副會長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林楚茵、洪申翰、湯蕙禎、劉世芳、蔡適應、賴品妤、蘇治芬以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擔任,秘書長則為民進黨立委郭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