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民防遭吳斯懷抹黑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批惡意怎不澄清自己去中國叩頭

發佈時間 2022/10/5 10:56:02
最後更新 2022/10/5 11:03:02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獲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捐贈 6 億資金的民防推廣團體「黑熊學院」,竟成中國國民黨眼中釘?多位中國國民黨立委今(5)日提出批評,吳斯懷更稱「黑熊學院」就是遭判組織犯罪、洗錢、詐欺多罪的「台灣民政府」底下的「黑熊部隊」。但吳斯懷不僅連兩者無關都搞不清,連到民進黨中常會報告的創辦人是誰都搞錯。對此,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強調,黑熊學院與台灣民政府毫無關係,非常不齒吳斯懷在國會惡意誤導,「他自己去中國叩頭的照片清清楚楚,他不做澄清,卻把毫無關聯的事情栽在黑熊學院身上!」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說,防衛是全民責任,黑熊學院是「民間經費、民間組織,民間自己要做,不曉得為何有委員在這裡質疑?」認為黑熊學院是民間組織,吳斯懷沒有立場質疑。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5)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多位中國國民黨立委關切民間民防團體「黑熊學院」相關議題。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說,民進黨中常會邀請「黑熊學院」的林秉宥進行專題報告,很多退役將官打電話給他,普遍看法是「民進黨對軍隊不尊重、不相信、不放心」,而「黑熊學院是台灣民政府成立的,台灣民政府認為台灣屬於日本帝國、不認同中華民國,希望台灣變成美國第 52 州!」他也認為,「民進黨政府把國家安全交給曹興誠、黑熊學院,這種國家安全觀念跟素養,讓人不寒而慄!」

吳斯懷說,林秉宥的發言對現有體制、三軍部隊多所批評,「結果民進黨這麼重視他,中常會請他來報告,後續還準備納入全民國防體系,這是笑話!」要求邱國正嚴肅面對。邱國正表示,對黑熊學院不了解也沒有接觸,但答應去了解情況。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受訪時痛批,這是惡意誤導,黑熊學院早已澄清過,與台灣民政府沒有任何關係,吳斯懷卻在立法院公開場合說這種話,證據何在?「非常不齒,他自己去中國叩頭,照片影像清清楚楚,他不作澄清,卻無端指責,把毫無關聯的事情栽在黑熊學院身上!」

民進黨上週三(29)中常會邀請黑熊學院創辦人沈伯洋分享,吳斯懷卻誤指為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台灣軍警戰術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秉宥。

林秉宥在臉書發文表示,明明有這麼多公開資訊,吳斯懷卻還把黑熊部隊與黑熊學院混為一談,已經不是指鹿為馬的程度,「不是蠢,就是壞!要不是笨到沒能力閱讀或理解公開資訊,就是刻意製造社會對黑熊學院的錯誤認識。」他諷刺,如果國軍沒辦法得到人民信任,「那也是(因為)你吳斯懷一干人等,做出最壞的示範!」

藍委質疑「民兵、私刑」 何澄輝:以不實謠言攻擊,不負責也不公平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要求邱國正說明,黑熊學院這類組織,跟依據民防法建立的民防組織,強弱差別為何?邱國正回應,自己對黑熊學院並不了解,請同仁去了解其訓練科目,跟軍事範疇絕對有差異,相信之後統籌此類組織的內政部會找各部會討論,展現部會協調,他也樂意接觸,但一定要對國家安全有幫助,不會私相授受。

溫玉霞擔憂,民防組織如果有武裝,會不會變成國家裡有「第二軍隊」、「第二警察」?如果民兵(對其他人)動用私刑,軍隊會不會鎮壓?邱國正表示,不會有這個問題,據他了解,黑熊學院等民防團體的武裝界定在自救、自我防衛。他也強調,而國軍是要抵禦外侮,不會因為跟民間意見不同就出面抑制,「軍中的槍口都是對外」,如果有人作亂,會是內政部(警察)處理,如果是違法狀況,國軍處理也不能叫鎮壓。

何澄輝表示,這是明顯的誤導與誤解,黑熊學院的目的是提升民防與心防、保護自己保護鄰人,跟攻擊性無關,從未鼓勵也不希望學員將所學的東西,拿來報復或攻擊他人。他強調,從開課以來,從未提過這些(鼓勵私刑)事情,立委以網路上不實謠言攻擊,不負責任也不公平。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認為,民間如果要強化國防,做法不要太商業性,並質疑「如果訓練變成遊戲,到底是鼓勵戰爭還是鼓勵遊戲,搞不清楚。」他強調「如果是民間在做,不要太跟國防掛在一起」,要求國防部出面釐清、保持一定距離。邱國正回應,兵兇戰危的事情茲事體大,不能輕易承諾,目前為止也沒有民間團體與他討論如何與國軍連結。

何澄輝:黑熊學院與國防部不存在競爭、毫無保留支持國軍建軍備戰

《沃草》也詢問何澄輝,會不會對國防部長備詢的保守態度感到失望?

何澄輝表示,他們一向尊重國防部的軍事專業,毫無保留支持國軍建軍備戰、保家衛國。他強調,合理的全民防衛需要公私部門協力,軍事部門由國防部主管,而黑熊學院所教授的課程,是希望台灣在面對外敵入侵時,民間能成為國軍的有力支柱與後援,與國防部應該是相輔相成、互相支援,不存在任何競爭或非此即彼的關係。

何澄輝最後補充,全民防衛是大家的責任,並非某個團體或個人的專利或職責。黑熊學院對各方指正與批評都會虛心接受,與時俱進、適度調整與進步,本來就責無旁貸,「但將惡意或無端指責扣在黑熊身上,對學員跟關心民防的國人,是最大的打擊或侮辱!」這也是他會比較嚴厲指責某些立委的原因。

註解

  1. 9.28受民進黨中常會邀請報告者,並非林秉宥,而是「黑熊學院」院長、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
  1. 台灣民政府是一爭議性政治組織,主張台灣暫時由「美國軍政府」佔領,但主權仍屬於日本,宣稱美國接管台灣後,將採用該組織發放的「身分證」。該組織「秘書長」林志昇等人於 2018 年被以組織犯罪、詐欺等罪名起訴,林志昇隔(2019)年在家跌倒身亡。2022 年 6 月,桃園地院宣判主嫌林梓安(林志昇妻)19 年重刑。「黑熊部隊」是「台灣民政府」宣稱組建的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