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戰時掌握民防指揮大權認知戰專家沈伯洋選舉只討論學歷論文恐忽視重要問題

發佈時間 2022/9/28 10:06:55
最後更新 2022/9/28 10:16:24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面對中國可能的入侵,認知戰專家沈伯洋說,「臺灣民間不缺高手,但不可能平戰轉換時就突然聚在一起,擺好自己的角色」,因此需要現在就建立區域防衛機制。他感嘆,縣市長握有民防體系指揮權,村里長則是區域防衛的中層協調者,可以協助民間資源、人才與政府對接,原本選舉期間是不錯的時機,可以討論如何完善這些機制,但大家似乎都認為地方選舉跟統獨、戰爭沒有太大關係,這次選舉都在討論學歷跟論文,在中國入侵壓力日增下,會忽略真正重要問題。

認知戰專家沈伯洋、「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沈伯洋上週六(24)日出席沃草與實現會社、台灣民團協會、黑熊學院等單位舉辦的「全民國防啟動:民防分團長報到!」座談會。

認知戰專家沈伯洋、「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沈伯洋上週六(24)日出席沃草與實現會社、台灣民團協會、黑熊學院等單位舉辦的「全民國防啟動:民防分團長報到!」座談會。

沈伯洋強調,現代戰爭是混合式的,傳統武器作戰與資訊作戰並行,不可能只偏重一邊做準備。以烏克蘭發生的真實情境為例,俄羅斯士兵假裝烏克蘭傷兵,呼叫救護團隊,「醫護一來就射殺」,並以此形成恐怖謠言,讓烏克蘭醫護不敢支援。他說明,前線軍隊未必有時間與能力識別真偽、保護醫護,這就需要鄰里協助識別、保護、防禦、反擊,也就是「區域防衛」。

沈伯洋:「抖音」唱歌跳舞看似軟性,戰時或成「都是臺灣的錯」假消息節點

「大家可能想說小紅書、抖音等中國的平臺,內容很軟性、唱歌跳舞沒什麼,但重點是建立信任與管道,之後散播中國生產的消息就很容易!」沈伯洋指出,認知作戰不可能「到開戰時才丟假消息」,一定是在平時就把民眾原有的資訊管道替代掉,「讓你習慣從這個地方吸收知識,才能在平戰轉換時放假消息或陰謀論。」另外,若以俄羅斯的手法推估中國可能採取的資訊戰模式,俄羅斯和中國平時用與戰爭無關的陰謀論餵養一些人後,到戰時他們就可成為「都是烏克蘭/臺灣的錯」這類假消息散播的節點。

他舉例,俄羅斯在進攻烏克蘭前 6 個月,就針對 42 個國家餵養與戰爭無關的陰謀論,只要這些國家有 10% 至 20% 的人口對陰謀論深信不疑,俄羅斯再在入侵後,對同一群人以同樣管道,發動陰謀論,指責烏克蘭應對戰爭負責、「不接受俄羅斯的條件還不斷挑釁,都是烏克蘭的錯」,而這些國家的政治人物在做決定時,都會顧忌這些關鍵少數。

同樣的套路也在臺灣發生。沈伯洋回顧,去(2021)年疫情嚴峻時,中國發動大量假帳號並建立 8 個相關的 YouTube 頻道,在被 YouTube 下架前,總觀看次數達到 3,000 萬次,「都在講臺灣打疫苗會致死、臺灣只能打別人不要的過期疫苗、民進黨從高端賺了多少錢。」他指出,這些中國平時餵養的陰謀論受眾,到平戰轉換時就會相信「臺灣故意挑釁、不接受中國釋出的善意、跟美國一起霸凌中國。」

選舉假消息路徑:「里長、議員助理」在地協力者發動、中國假帳號跟進廣傳

「很多在地協力者是議員助理、村里長等角色,這些『有頭有臉』的真人,收到指令後在個人社群放出謠言,中國接著發動幾百個假帳號,截圖轉載到拍賣、直播、色情等中性社團,就可以把議題打開。」沈伯洋分享今(2022)年選舉相關的假消息傳播路徑,他強調,中國近年統戰的重點是「一代一線」,擴大對基層村里長與民意代表的關注,「因此有陣子里長都跑去中國」,但縣市議員身份相對敏感,中國不會直接接觸,而是與服務處主任、議員助理打交道,且這些人之後也很可能當上議員,對中國又是一大利多。

沈伯洋感嘆,中國對於資源匱乏或「想發大財」的基層,見縫插針加以滲透,「把人都抓起來不是好方法」,而是補足地方村里的需要,讓他們不必使用中國的資源。「如果一開始就把破口擺在那邊,當然就是讓中國見縫插針,平常培養這些人(村里長)當作資訊作戰節點,戰時他們還是民防的指揮監督者,不就是一大破口?」

同樣道理也適用於地下社會。他強調,沒有一個都市不存在黑社會,但「臺灣對黑道只想到嚴打,沒有正視他們的需求與轉型,中國就抓住這個機會。」早期竹聯幫、四海幫、天道盟等組織型幫派,近年都跑到中國發展。他強調,黑道就是最重要的「第五縱隊」,例如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率先動手攻擊市民的,不是軍警,而是元朗的黑道。「如果放任解放軍不斷跟臺灣黑道洗錢、利益交換,最後就是把國家安全拱手讓人!」

註解

  1. 近十年來,中國持續擴大對臺灣基層民眾與青年的拉攏。對臺統戰策略從 2011 年提出「向南移、向下沉」,2014 年的「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青年人),2017 年則提出「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成為近年統戰工作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