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檢討受害者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臺灣被中國打壓不能只怪中共自己要檢討

發佈時間 2022/10/6 09:35:50
最後更新 2022/10/6 09:35:5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年 8 月訪臺,中國卻因此祭出禁運農產品、軍事演習等多項方式打壓臺灣。中國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今(6)日對此質詢指出,領導人的政策很重要,認為臺灣不能一直責怪中共,雖然該怪的時候還是要怪,但自己也要檢討。他認為,美國才是最常經濟制裁別人的國家,兩岸關係上也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反駁,但美國不會武力併吞臺灣,中國就不一樣,在國際角力權衡下,最重要的是確保臺灣安全存在。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鄭天財指出,先前裴洛西議長訪臺,美國軍方就不建議,也有西方媒體評論認為最終對臺灣不利,尤其最擔心就是軍事衝擊,也認為裴洛西這是有挑釁意味的行為。他指出,也有評論認為裴洛西一行看似對臺灣有利,但反而是對她自己政黨或臺灣採購美國武器有利益,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

鄭天財認為,雖然事情已經過去了,但還是該檢討未來怎麼因應。像是陸委會報告就有提到裴洛西來臺,中國連續對臺灣發動很多措施,像是禁止輸入農漁產品、天然砂等,更重要是軍演。他想問邱太三,事後是否有對此提出相關建議或檢討?

邱太三回應,美國朝野對臺灣關注是史上空前,中國崛起的威脅造成區域威脅,甚至影響經貿,這源頭是中國自己造成緊張的局勢。他認為,一個民主自由富裕的臺灣,是符合美國利益,所以美國不管哪個政黨,都會認為要維護臺灣安全是他們最大利益,這是我們無法去做反對或者抗拒。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攝影/廖昱涵)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攝影/廖昱涵)

此外,邱太三直指:「整個亞太威脅都來自中國!」他質疑,若是裴洛西訪問北京,臺灣會因此禁止晶片出口嗎?那為什麼中國可以對臺灣做非理性的反制?他說,臺灣都希望國際不要用軍事武力去威脅,更不要把經濟做反制工具,因為經濟是對大家都有利的。中國所做的事沒有達到效果,從最近美國總統拜登多次發言,確定他們一定都持續支持臺灣的民主自由。

鄭天財則強調,避免戰爭是國家領導人的重要職責,歷屆總統的兩岸政策都有所改變。他認為,要先談自己,不能一直責怪中共,雖然該怪的時候還是要怪,但該檢討自己也要檢討。

鄭天財指出,美國在世界上的所做所為大家很清楚,本來就以自己利益為優先,這是必然、也不是錯。兩岸關係上,美國也是以自己最大利益為優先,而且從以前到現在,最常用經濟制裁的就是美國。

邱太三回應:「但是最大差別在於,美國不會武力併吞臺灣,中國就不一樣啊!」鄭天財則反駁,美國是要利用臺灣。邱太三表示,至少在國際角力權衡下,當然要確保臺灣安全存在最重要。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則指出,該黨副主席夏立言日前去中國訪問,至少還有溝通交流,形同國民黨與中國間的熱線。他批評邱太三,想要和中國修復關係但也拿不出政策,但夏立言去中國,是第一個在中國官員前表達反對中國軍演立場的人,陸委會到底能做什麼?

邱太三並不認同,他表示兩岸的和平發展是雙方責任:「所以老共沒事軍演幹嘛?我們飛機從來不會去他們那邊,那他軍機跑來幹嘛?我要說的的是,源頭到底是什麼?大家不是說希望和平解決問題,那你(中國)用武力威脅,這樣叫和平解決?第二,我當初也希望談,我說要商機不要戰機,結果他(中國)送戰機來!」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攝影/廖昱涵)

孔文吉則把話題拉回,認為陸委會應該要鼓勵夏立言這樣的行為持續下去,別抱持懷疑的態度。

邱太三表示,任何人要到對岸,要知道當下氛圍,以及國人會對他怎樣看待。他表示知道夏立言有在餐敘、非公開場合做出表達,但他認為後續的發展,老共真的很不給他面子,居然說「軍演是正義之舉」。那這個夏立言不回應,等於前面就是白講。

孔文吉認為,身為陸委會主委要確保兩岸和平,最好不要挑釁、刺激。至少夏立言保持溝通,至於後面中國怎麼回應是另外的事情。邱太三則回應,所以不管哪個政黨,都要跟老共講說不要動不動說要打,所有問題的源頭正是來自中國解決事情的思維。

宗旨為「共圓中國夢」的「台灣一帶一路經貿促進協會」常務理事、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質疑,陸委會網站的「臺生專區」中,有「赴陸就學你不能不知道的 8 件事」,裡面明示、暗示臺灣學生不要去中國。他痛批其中建議包括:「從中國大陸高校轉赴歐美深造較以往困難」、「網路設限封鎖資訊瀏覽不便」,認為陸委會不贊成和中國交流就直說。

邱太三強調教育交流是好的,絕對不會反對,但風險利弊要告知。他指出,網站內容都是有做比較和參考國際情勢,像是中國的「孔子學院」、「千人計劃」等都被認為是偷技術,所以歐美國家確實對中國學生有所疑慮,才會做出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