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為何特別參訪白恐景美園區國際法學者宋承恩象徵她來訪的是臺灣而非中華民國

發佈時間 2022/8/8 08:59:21
最後更新 2022/8/8 08:59:5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上週 19 小時炫風訪臺,短短時間中,她特別參訪「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此處為早年中國國民黨迫害臺灣人留下的不義遺址。對此,臺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國際法學者宋承恩 4 日在座談會指出,裴洛西造訪白恐園區,正彰顯他來訪的是經歷過威權迫害而成長的臺灣,而非中華民國。裴洛西見了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等中國所認為的「異議分子」,也代表臺灣正是亞洲民主自由的堡壘。宋承恩強調,民主和人權是很實際的,並非理想而已,臺灣要繼續成為這些價值的堡壘。

臺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國際法學者宋承恩,參與「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座談會(攝影/廖昱涵)

臺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國際法學者宋承恩,參與「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座談會(攝影/廖昱涵)

「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座談會,由臺灣獨立建國聯盟、臺灣安保協會舉辦。

宋承恩指出,這次裴洛西來訪對臺灣有重大利益,就是臺美交往的「正常化」。他說,裴洛西在國際上不代表美國,因為在國際法上代表國家的是元首或者外交部長,但其實她來訪是由美國官方支持的,所以應屬於美國的國家行為,只不過最終要來與否由裴洛西決定。他的到訪對臺灣民心士氣是個激勵,因為相當於美國用行動挺臺灣。

「民主和人權是很實際的東西!」宋承恩強調,在臺灣的國際關係上,人權卻被形容為很虛的、理想性的。他指出,裴洛西去紀念白色恐怖的景美園區參觀很有意義,因為這就代表國家的指紋、國家是怎麼來的,也代表國家如何經過威權統治的人權侵害而成長。也正是如此,他來的是臺灣而非中華民國。

宋承恩說,裴洛西此行也見了中國所謂的「異議份子」,像是因六四事件被迫流亡的吾爾開希、曾被中國綁架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五年的臺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他說:「代表臺灣是自由民主的亞洲堡壘!我們就是要當堡壘,對香港也是。」

「中華民國派」的空間已越來越小

宋承恩指出,目前面對「中華民國」有三種立場。第一種是矛盾的中國的立場,一方面在國際上不承認中華民國,但又不准臺灣改變中華民國框架,包括不讓改路名、去銅像等轉型正義。第二種是臺派的立場,認為中華民國體制需要處理,因為跟中國有聯繫、切不開。第三種是「維持現狀」派,認為中華民國還有一點正面功能,在於它可以防止中國入侵。但宋承恩直指,中國不因為不接受九二共識或不宣佈臺獨或不做國家正常化就不打臺灣,他終究會找理由打臺灣,維持現狀已經越來越沒有空間。

宋承恩指出,維持現狀有些弱點,尤其這不應該代表「不動」,不代表就可以不用做轉型正義或國家正常化。但蔡政府期間,有太多的被動,喪失政策主動性。

宋承恩舉例,當日本前首相安倍去世時,我們盛讚他是開創者。如果肯定安倍是印太戰略發明家,但為何自己又維持現狀?要靠別人來創新?難道是因為臺灣太小?他質疑,但日本相對美、中而言不算小國嗎?為何日本可以臺灣不行?

宋承恩表示,後小英時代應該要有別於「維持現狀」的新政策,例如要考慮國家論述、國家安全、地緣政治等因素。至少可以講說,因為考慮威脅所以「現在不宣稱」,說自己是負責任的政府但不會陷人民生命不顧,但強調我們有完整能力去和其他國家正常交往,至少往前這一步。他期待,後小英時代能突破維持現狀的政策,帶領國家往完整法理國家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