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戰略臺灣有事日本有事 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安倍留下的遺產沒人敢輕易改變

發佈時間 2022/7/13 10:36:58
最後更新 2022/7/13 10:37:00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極為友臺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週五(8)日遇刺身亡,臺灣除震驚與不捨,也關切「後安倍」時代的臺日關係將如何發展。前外交部長、「臺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感念安倍在國際間一直替臺灣發聲,認為安倍與同樣遇刺的美國故總統甘迺迪非常相像,甘迺迪曾處理過挑戰美國本土安危的古巴事件,安倍則提出「臺灣有事,日本有事」,用「印太戰略」框架連結兩個海洋,「不需要提到假想敵(中國),就產生日美印澳同盟」,是很有幹勁的政治家。他強調,日本戰後眾多首相中,沒有一個像安倍這樣,在國際間佔有一席之地,安倍遇刺後,印度、巴西等國很快宣布要降半旗以示哀悼,顯示國外政治領袖對安倍的尊敬程度,「安倍留下的遺產,沒人敢輕易改變。」

日本駐臺機構「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前(11)日開放臺灣民眾弔唁。(攝影/粘庭瑄)

日本駐臺機構「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前(11)日開放臺灣民眾弔唁。(攝影/粘庭瑄)

日本駐臺機構「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前(11)日開放臺灣民眾弔唁。(攝影/粘庭瑄)

日本駐臺機構「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前(11)日開放臺灣民眾弔唁。(攝影/粘庭瑄)

「臺灣新政協會」今(13)日舉辦「後安倍時期的印太戰略與臺日中三邊關係」座談會,由該會執行長張宇韶主持,邀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趙天麟;前外交部長、「臺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臺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會長葉建揚,以及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助理教授徐浤馨等人座談。

前外交部長、「臺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感念安倍在國際間一直替臺灣發聲,並表示,日本戰後那麼多首相中,沒有一個像安倍這樣,在國際間佔有一席之地,安倍遇刺後,印度、巴西等許多國家,都很快宣布要降半旗以示哀悼,顯示國外政治領袖對安倍的尊敬程度,甚至超過他們本身在國內被尊敬的程度,「安倍留下的遺產,別人是不敢輕易改變的。」

陳唐山指出,安倍與美國故總統甘迺迪非常相像,甘迺迪總統曾處理過挑戰美國本土安危的古巴事件,安倍則提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也頻繁為台灣說話。他表示,安倍用「印太戰略」框架把兩個海洋連結起來,推動區域聯盟以維持當地穩定,「不需要提到假想敵(中國),就產生日美印澳同盟」,是很有幹勁的政治家。

「安倍讓日本從臺海旁觀者變成當事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臺日關係只會繼續強化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安倍離世,對臺灣不僅是國家利益的損失,更是如同親人遭遇不幸的悲痛。回到國家利益,王定宇說,安倍在首相任內留下幾個跟臺灣有關的重要遺產,包括「安倍經濟學」、提出日美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重新活躍在印太安全議題、提倡日本軍事現代化、美日共享核武、修改和平憲法等議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王定宇強調,安倍除了強化在印太地區的日本領導地位,更論述「日本能源運輸多數經過臺灣周邊,因此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讓日本在臺灣議題「從旁觀者變成當事人」,並讓日本站上國際舞臺、讓印太地區成為國際議題的重點,也讓臺灣在整個印太策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王定宇認為,現任的岸田文雄政府,延續安倍的遺志,對中國繼續採取強硬立場。他分析,中國已經對日本修憲尤其「自衛隊入憲」表達「絕不同意」,目前修憲派已經超過日本國會 2/3 的門檻,日本無法避免與中國的衝突。而岸田文雄內閣近期檢討國家安保戰略、修訂「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以及提出日本國防預算要倍增為 GDP 的 2%(2022 年度預算佔 GDP 1.2 %,為 6.13 兆日圓,約臺幣 1.3 兆) ,顯示將延續安倍方針。

「副總統賴清德快速入境,就是岸田內閣宣示,對臺灣關係強化的方針不變!」王定宇指出,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在這次參議院選舉囊括了 2/3 的席次,未來三年都不會有改組壓力,可以想像岸田內閣在印太地區,推動臺、美、日、印、澳合作的方向都不會改變,甚至會繼續強化。他進一步指出,副總統賴清德得以快速入境日本弔唁安倍的家屬,是 37 年來首次有「中華民國」副總統入境日本,也證明中國對日本的干預力下降。

同黨籍立委趙天麟則說,在安倍任內除了美、日強化彼此同盟,也同步強化印太地區的同盟關係,進一步連結印度與太平洋,連結自由繁榮的印太國家。他盛讚,安倍除了經濟上的「三支箭」,外交上也有「堅實的美日同盟」、「俯瞰地球的外交關係」與「自由繁榮之弧」三支箭,催生獨步全球的「印太戰略」。

「安倍路線已經是印太地區的結構性位移,不會因政黨更迭而改變!」趙天麟也認為,由於日本有強烈國安需要,與臺灣、美國以及印太地區所有國家整合的路線,只會持續強化。他指出,日本與俄羅斯的領土問題、與北韓的核武、人質問題都遲遲無法解決,中國又窮兵黷武、對日本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脅,尤其是近年通過《海警法》,導致在日本周邊任何海域,都可能因為漁權引發軍事衝突。

「日本修憲需要中國幫忙」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戰狼」、「小粉紅」助推日本民意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回顧,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都在 2012 年上臺,安倍應該也持續關注習近平的動向,並看出習近平有侵略野心的領導人。他表示,安倍在 2015 年說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推動美國戰略重心東移,後來也說服繼任總統川普採用「印太戰略」,而在安倍提出的「民主安全鑽石」中,臺灣就位處正中樞紐的關鍵位置。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攝影/朱乃瑩)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攝影/朱乃瑩)

「安倍是臺海安全國際化最重要的推手!」董立文強調,安倍接連說服日本、美國、英國、澳洲關注臺海安全,讓臺海議題出現在日本與各國的聯合聲明。安倍辭任後,今(2022)年的七大工業國峰會(G7)聯合聲明、美國歐盟聯合聲明都有相關表示,這一連串的始作俑者就是安倍。

董立文補充,賴清德訪日的臺日「閃電外交」有三個意義:日本政府對國內宣示,岸田內閣會繼承安倍「親臺親美抗中」的路線不變、對臺灣宣示臺日關係友好不變、對中國宣示日本印太戰略不變。至於岸田是否能繼安倍之後繼續推動修憲,雖然是日本國內政治問題,但「需要中國的幫忙!需要中國的戰狼外交、中國的軍事侵略姿態,更需要可悲又可惡的中國小粉紅,這些都會促進日本民意進一步支持修憲!」

臺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會長葉建揚,將前總統李登輝與安倍晉三類比,兩者都是長期執政、政權相對穩定,在民間聲望高、國際信任也很強,而兩位領導人在臺灣日本都有很高的聲望,「李登輝過世時,日本人深感哀傷,跟現在臺灣對安倍的不捨一樣。」他強調,民間力量對「後安倍時代」的臺日關係非常重要,因為民主國家雖會發生政治更迭,但政策決定都是取決於民意,如果民間關係夠穩固,可以減少政治更迭的衝擊。

現場媒體提問,過去由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就已取得國會 2/3 席次的修憲門檻,但當時也沒有推動修憲,如何確定本屆參議院自民黨超過 2/3 席次就會推動修憲?

董立文指出,參議院大選後,首相岸田文雄已經表明,將會繼承安倍在經濟、外交、修憲等議題的遺願,現在條件也已具備,但「日本做不做得成,有賴中國『幫忙』(推動日本民意)」;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助理教授徐浤馨則表示,修憲必須說服社會大眾,且現在不是「修憲」而是「加憲」,不去改動原本「日本放棄戰爭、不得擁有陸海空軍」的憲法第九條的兩個段落,但增加第三段,雖然還不知道內容,但至少會將日本自衛隊明文入憲、合憲化。

註解

  1. 日本憲法為二次大戰後由美國主導下完成的「和平憲法」,第 9 條規定「永遠放棄發動戰爭,或以武力解決國際爭端、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交戰權」,並透過「美日安保條約」由美國提供防衛保障。目前日本的國防力量「自衛隊」僅有法律位階,而未在憲法中賦予權利義務。
  1. 日本憲法第 96 條規定,修憲案必須在參、眾兩院都獲得 2/3 以上同意,並經公投獲 1/2 以上公民同意。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於週一(11 日)揭曉,「修憲派」的自民黨(現任首相所屬政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等四黨在參議院(248 席中修憲派獲177 席)、眾議院(465 席中佔 346 席)皆已超過 2/3 席次。
  1. 前次為 1985 年,前總統李登輝以副總統身份訪問日本。
  1. 安倍晉三於 2012 年上臺時,提出寬鬆貨幣政策、財政刺激計劃、就業市場結構改革等「三支箭」試圖振興日本經濟。
  1. 安倍晉三在 2012 年就任首相後,提出美國、日本、印度、澳洲串連的「四國菱形連線」或「亞洲民主安全之鑽」,後來形成四國間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