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任教引用外國資料就遭小粉紅舉報辱華 臺灣博士重度憂鬱回臺去中國工作要三思

發佈時間 2022/7/14 08:53:43
最後更新 2022/7/14 09:33:2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中國的「惠臺政策」真的如此美好?民團「經濟民主連合」今(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保障臺灣人赴中國的人身安全,建立安全聯繫機制。曾在中國任教 3 年的張博士現身說法,指出中方一開始畢恭畢敬,後來開始灌輸「效忠」共產黨的意識形態,當他以教師自主權不滿回擊,卻遭中方威脅「這我地盤,我說什麼算什麼」。他上課引用外國資料就遭小粉紅學生惡意舉報「辱華」,還被藉故扣薪 50 萬臺幣。被霸凌到重度憂鬱的他直指,惠臺政策就是統戰,中國的「人治」文化是在活在民主的臺灣人很難接受的,呼籲臺灣人如果要前往中國工作一定要三思。

經民連主辦「保障國人赴中人身安全,建立就學、就業、依親之資訊聯繫機制」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主辦「保障國人赴中人身安全,建立就學、就業、依親之資訊聯繫機制」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我以親身經歷站出來,是不希望再有下一個受害者!」曾在中國任教三年、畢業於臺師大教育所的張博士指出,當初抱持著到偏鄉服務的心態,前往中國任教,在課程和學術上都依照校方要求,每天競競業業工作超過 12 小時,卻仍受到上司的言語羞辱、職場霸凌、貼上辱華標籤,薪水更藉故被扣約 50 萬新台幣。

張博士指出,中國方面一開始都對你很恭敬,但後來就會一直想要統戰你、灌輸意識型態,一直說要「效忠」。但當他與校方爭執,認為教師應該有專業自主權,校方卻回應:「這我地盤,我說什麼算什麼!」甚至威脅要將他驅逐出境。想起這段痛苦的回憶,他仍激動哽咽。

因小粉紅學生亂檢舉,張博士也被貼上「辱華」標籤。他指出,因為他教學上援引了各國經驗和學術資料,就遭愛國主義強烈的學生舉報。尤其校方並未調查,就直接剝奪他的教學權。他認為,正是因為臺灣人身份,中共才藉此展現威權,要殺雞儆猴。

曾在中國任教三年的張博士,直言中國「惠臺政策」就是統戰(攝影/廖昱涵)

曾在中國任教三年的張博士,直言中國「惠臺政策」就是統戰(攝影/廖昱涵)

在中國時因擔心人身安全,張博士對於霸凌一直隱忍到合約期滿返臺。飽受精神虐待的他,經診斷已有重度憂鬱和焦慮,及強烈自殺傾向,正在接受治療。

「一個受害者可能受不了壓力,就在那邊自盡了,還會被說心理脆弱、玻璃心才會要自殺。」張博士說,在極權國家,他們就專門做這件事情。目前檯面上至少就有 3 個臺灣學者被監禁,之前遭釋放的李明哲案也是用同個模式重複操作,就是賭臺灣人不敢站出來發聲、欺善怕惡。

張博士呼籲,中國國台辦自豪稱目前有 2000 多名臺灣青年學者在中國各地高校任教,但沒說出口的是職場霸凌、人身攻擊的狀況。

張博士表示,在「人治」的中國,申訴或救濟管道沒有實際意義,很多臺灣人過去,因為怕受報復不敢說話。他直指,惠臺政策的本質是「政治性圈套」,中共想藉此統戰臺灣青年師生。且中共「黨管一切」的教育文化,讓在民主自由環境成長的臺灣人很難接受和適應:「我冒著被報復風險,呼籲學弟妹們前往中國一定要三思而行!」

臺灣人赴中「安全聯繫機制」要更全面

經民連國際倡議部主任歐栩韶指出,臺灣人前往中國工作一定要三思,中國近年積極以各種「惠臺政策」吸引各領域人才西進,透過各種措施提升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形成對中國的生計依賴,進而影響臺灣政治。但臺灣人在中國的人身安全與人身自由始終缺乏保障,缺乏實質有效的申訴管道與救濟制度。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指出,在 2012 年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人身自由及安全保障共識》,有建立遭限制人身自由時 24 小時內互相通報之義務,但其適用範圍僅限於投資者及相關人員,像是臺幹及其家屬。對於其餘赴中就學、就業、依親、旅遊的臺灣人,明顯缺乏安全保障機制。

目前通報的前提是限於遭「公安機關」限制人身自由,許冠澤也質疑這對於各種非「公安機關」,甚至是私人機構的灰色地帶執法,完全缺乏保障。

張博士的案例絕非唯一,政府應更積極掌握國人赴中國的旅遊及人身安全資訊。許冠澤建議,初步在自願的基礎上,依據風險的高低,由赴中之國人與政府機關,或受託機構約定人身安全的定期聯絡方式和頻率。

例如約定每季、每月、每周或每日方式,以明語或暗語聯絡,一旦聯絡中斷,臺灣政府即根據約定,透過海基會啟動安全協尋機制與中國權責機關聯繫。至於未來,許冠澤認為能檢討有無必要透過立法,對於國人前往高風險國家,一律適用。

許冠澤指出,其實陸委會在 2019 年就因應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 2020 年實施堪稱「宇宙國安法」的港區《國安法》呼籲前往港澳的國人,事前於「國人赴港澳動態登錄網頁」填寫資料。一旦香港發生緊急狀況或有協尋請求時,政府即可透過民眾登錄之手機或電子郵件主動進行通知,並儘速聯繫在臺家屬。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攝影/廖昱涵)

許冠澤認為,有必要對於同樣缺乏法律與人權保障的中國比照辦理,建立就學、就業、依親之資訊聯繫機制。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認同,其實外交部自 2002 年開始,就有「旅外國人動態登錄網頁(出國登錄)」,確保國人在外的人身安全。但除了經商及港澳,目前尚未有一般性的「國人赴陸動態登錄」相關機制,建議陸委會可擴展既有系統,讓前往中國的臺灣人也能自願登錄,畢竟去中國的危險,並不亞於港澳。

針對學術研究的交流,邱顯智也建議用平等互惠的方式,與中國政府或各級機關學校洽談人身安全之即時通報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