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立院審查新任促轉會人事案 代理主委楊翠能否順利接任主委

發佈時間 2020/5/11 01:09:20
最後更新 2020/5/11 01:09:22

總統蔡英文 520 連任就職在即,行政團隊各部門首長人事安排也將陸續就位。其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委員提名名單今(11)日將在立院展開審查。目前行政院提名名單,預計將由代理主委約一年半的楊翠接任主委,原專任委員葉虹靈接任副主委,並新加入王增勇、林佳範、陳雨凡三名專任委員。 但中國國民黨一直以來對於促轉會多所質疑,人事審查過程是否會再掀波瀾,有待觀察。

目前行政院提出的促轉會委員、兼任委員名單,除了原代理主委楊翠將接任主委,委員葉虹靈將接任副主委,新增的三名專任委員,分別是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曾任臺灣人權促進會會長的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林佳範,以及曾一度可能代表時代力量參選 2020 立委、具有國際人權法專長的律師陳雨凡。

兼任委員部分,原專任委員彭仁郁將轉為兼任,原兼任委員許雪姬留任,另新增專長轉型正義研究的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以及具國際法、人權法專長的東華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蔡志偉。

上月初,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曾到立院做業務報告並接受質詢。中國國民黨籍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李貴敏當時質詢抨擊,促轉會都只把工作重點放在追求歷史真相,「一再挑起仇恨和對立」,對於怎麼讓臺灣回到「愛與包容」都沒有在做。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痛批,促轉會正當性從頭到尾備受質疑,應儘早熄燈結束。面對來自國民黨的強烈質疑及反對,本次行政院提名促轉會委員名單審查能否順利通過?《沃草》邀請大家共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