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售我MQ-9B 海上衛士無人機 遭藍委賴士葆砲轟做美國看門狗

發佈時間 2020/11/19 10:33:25
最後更新 2020/11/19 10:34:35

美國政府本月初通過軍售我國四架 MQ-9B 「海上衛士」無人機,成為立法院今(19)日質詢焦點。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無人機需要衛星導航,而我國軍購的 MQ-9B 無人機就是連接到美國衛星,未來如果我國開始運用這批無人機,蒐集到的臺灣周邊海域情資,通通會都傳給美方,對方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要把資料給我方使用,等於是我國「做美國的看門狗」。對此,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答詢指出,賴士葆的說法並不正確,我方是運用美國的衛星為無人機導航,但 MQ-9B 所蒐集到的資料都是通過鏈路直接傳到我國接收站台,完全沒有傳到美方手上。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蕭長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在國民黨籍召委林德福排案下,邀集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以及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就「最近三年軍購預算(含特別預算)、決算(含特別決算)編列、執行情形,以及對三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可能產生的排擠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美國售我 MQ-9B 無人機,賴士葆先是質詢國防部,何時開始計畫要購買這項軍備。對此,國防部建軍規劃處處長黃文啟回應指出,向美方購買無人機的計畫,在 2018 年時就已經納入「五年兵力整建計畫」及「聯合戰力規劃要項」兩項建軍計畫中。賴士葆質疑,為何國防部先前在外交國防委員會都未曾報告過購買無人機的規劃。黃文啟則指出,「五年兵整」和「聯合戰力規劃要項」都屬機密文件,只有在立委認為有必要時,會針對相關委員進行機密報告。

賴士葆接著詢問,向美方購買無人機是我方提出需求,還是美方要求下才購買。黃文啟指出,這是在過去兩年間,我方四度提出需求後,直至近期美國政府才同意這項軍售。對此,賴士葆質疑,一般而言我國政府針對軍購案進行政府內部的建案程序,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時間,但他的「消息來源」指出,政府達成這項決策總共只花了 9 天。他以此抨擊,「是美方覺得有需要,才賣給我們」,意指臺灣是被動接受美國提出的軍售案。

<strong>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PB)用於執行邊境巡邏任務的 MQ-9B 無人機。(圖片來源/WIKIMEDIA;提供者/Gerald L Nino)</strong>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PB)用於執行邊境巡邏任務的 MQ-9B 無人機。(圖片來源/WIKIMEDIA;提供者/Gerald L Nino)

賴士葆再指出,大家都很清楚,這批無人機需要衛星導航,而連接到的衛星就是美國衛星,未來如果我國開始運用這批 MQ-9B 無人機,蒐集到的臺灣周邊海域情資,就會通通都交給美方,對方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要把資料給我方運用。對此,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回應表示,賴士葆的說法並不正確。張哲平指出,我方是運用美國的衛星為無人機導航,但 MQ-9B 所蒐集到的資料都是通過鏈路直接傳到我國接收站台,完全沒有傳到美方手上。

對於我國中科院目前正在研製、預計 2024 年進入量產階段的「騰雲」無人機,賴士葆則質詢中科院副院長羅意中,我國預計向美國採購 MQ-9B 無人機,對中科院的無人機發展計畫是否會帶來影響、造成排擠。羅意中答詢表示,向美方採購無人機,對於目前國造無人機的計畫「一點影響都沒有」,中科院明年仍會持續對「騰雲」無人機做研發測評及戰術測評。

儘管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已說明,未來 MQ-9B 無人機偵蒐資料會直接傳到我方手中,賴士葆仍強調,他提出一連串質詢的目的,是因為外界對政府向美國購買 MQ-9B 無人機有所疑慮,認為我國開始運用這批無人機後,偵蒐得到的資料都是傳到美國衛星,等於是「做美國的看門狗」,且購買的價格還比別的國家昂貴。他認為,我方獲得美國無人機,資料卻都要傳給美國,「(美方)即便不是免費(提供),最少也要打折再打折」,結果現在我國要付出更多錢來購買。他呼籲國防部應該對這些疑慮,再向外界做清楚的說明。

<strong>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攝影/蕭長展)</strong>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攝影/蕭長展)

對於 MQ-9B 無人機軍購案是否太過昂貴,張哲平答詢則指出,因美國軍售這款無人機給我國,是美方第一次供售這項裝備給非友盟國家,所以貴與不貴我方無從比較。雖然張哲平想繼續解釋,但遭賴士葆以質詢時間有限為由打斷,無法做出更多說明。

賴士葆評論近期軍機失事:好像「機」瘟,一天到晚摔

另外,針對昨日發生 F16 戰機失聯事件,賴士葆也質詢張哲平,據目前了解,發生意外最有可能的原因為何。張哲平回應指出,從現有事實來看,戰機飛官的無線電並無問題,但在飛官起飛、與地面戰管及友機通聯後,至失事前短短一分半內,飛官沒再透過無線電對話,後來戰機更在短短 20 秒內從 7 千呎高空墜落至 0 呎。他表示,空軍司令部召開記者會做初步肇因研判,認為可能跟「空間迷向」有關。

賴士葆接著指出,已故的國民黨大老郝柏村在擔任參謀總長時曾下令,飛官外出如果騎摩托車,就馬上撤職懲處。他以此強調,飛官養成不易,國家要投注許多資源,才能培育這樣的人才,過去郝柏村在任時對保護飛行員相當重視,「現在這一年內,怎麼會好像『機』瘟一樣,一天到晚摔」。對此,飛官出身的張哲平回應表示,對飛行員的遭遇感到難過,國防部會務實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