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十月軍售我魚叉反艦飛彈 有效殲滅來犯共軍船團 70% 戰力

發佈時間 2020/11/11 09:45:03
最後更新 2020/11/12 01:14:57

隨著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幾乎篤定當選下任美國總統,美大選前多項對臺軍售案是否生變,受到關注。國內相關學者專家多認為,以美國戰略設定和行政慣例,不至出現變化。而美國在選前連串通過的對臺軍售中,10 月底確定售予我國的 100 套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系統,包含 400 枚 RGM-84L-4 Harpoon Block II 魚叉反艦飛彈及 100 輛飛彈運輸載具,格外受到關注。國防安全研究院一篇評析文章指出,雖然我國已有國產的雄二、雄三反艦飛彈,但海軍決定要向美方採購岸置型魚叉飛彈,主要是參照「美軍戰術手冊」,讓臺灣有能力殲滅共軍登陸船團 70% 戰力、無法有效進行登陸作戰。對臺灣防衛力量的提升,是一項關鍵進展。

<strong>美國政府通過售予我國 100 套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系統,大幅提升我「不對稱作戰」戰力。圖片來源:左圖/Boeing Defence Twitter;右圖/WIKIMEDIA/作者 Marinens Biblioteks Arkiv</strong>

美國政府通過售予我國 100 套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系統,大幅提升我「不對稱作戰」戰力。圖片來源:左圖/Boeing Defence Twitter;右圖/WIKIMEDIA/作者 Marinens Biblioteks Arkiv

美軍售我「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系統」 我國「不對稱作戰」能力大幅提升

今年 10 月,美國政府通過多項對臺軍售案,對我國國防戰力而言可說大有斬獲,以近年來我國積極發展的「不對稱作戰」戰力,更是大幅提升。

美國政府先是於 10 月 22 日通過三項對臺軍售,項目包括 135 枚最大射程約 270 公里的空對地 AGM-84H「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最大射程約 300 公里、讓我方有能力打擊中國對岸集結兵力的 11 套「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M142 發射器,以及 64 枚「M57 陸軍戰術飛彈」(ATACMS)和相關裝備;以及 6 枚 F16 戰機使用的「新式光電空照莢艙」(MS110)。

接著在 10 月 27 日,美國政府再通過一項對臺軍售,項目為 100 套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系統,內容包括 400 枚 RGM-84L-4 Harpoon Block II 魚叉反艦飛彈,100 輛魚叉飛彈運輸載具,25 台雷達車,以及相關備品和後勤資源,總價約新臺幣 678 億元。到了 11 月 4 日,則又傳出美國政府同意售我 4 架「海上衛士」(MQ-9B SeaGuardian)無人機,軍售案再添一筆。

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的一篇分析評論指出,美國此次售予我方的魚叉飛彈,並非射程可達 250 公里的 RGM-84L-4 Harpoon Block II+ER 增程型,而是射程大約 124 公里的 RGM-84L-4 Harpoon Block II。但其射程已足夠涵蓋臺灣海峽大部分區域及臺灣周邊海域,且因為是裝在輪型載具上的機動型飛彈系統,對於我國發展「不對稱作戰」中的反艦戰力,更是大幅提升。

<strong>今年 7 月臺灣三軍聯合實彈演習,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實況(圖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strong>

今年 7 月臺灣三軍聯合實彈演習,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實況(圖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先前接受《沃草》專訪即指出,配備反艦飛彈的車輛,可以躲在橋下、樹林、涵洞,或混在一堆貨櫃車裡,敵軍要耗費幾十倍的心力才能過濾出來,存活率相對就高。加上現代飛彈「射後不理」的特性,一旦發現登陸船團,飛彈車能在發射後立刻離開,讓飛彈自行去尋找攻擊目標。飛彈在尋找目標時,會優先找尋大型標的,像中國解放軍大肆宣傳的 075 型兩棲攻擊艦,就是「肥美」目標。

而在美國政府同意軍售我國岸置型 RGM-84L-4 Block II 魚叉飛彈後,加上我國現在已擁有的 AGM-84L 空射型、RGM-84L 艦射型、UGM-84L 潛射型等型號的魚叉反艦飛彈,臺灣將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全系列魚叉飛彈」的國家。綜合媒體、軍事專家等消息來源,以目前我國擁有潛射型、艦射型、空射型魚叉飛彈大約 300 枚以上,加上美方將軍售我國的岸置型 400 枚,上述各型魚叉飛彈數量就超過 700 枚,對中國解放軍海軍而言,已構成極大的作戰壓力。

我自製雄風飛彈增程型明年啟動量產 中國沿岸皆在射程範圍內

我國自製的反艦飛彈「雄風二型」(Hsiung Feng II)及 2016 年因誤射事件而聲名大噪的「雄風三型」(Hsiung Feng III),近期內也將出現提升臺灣國防戰力的重要進展。我國自產的增程型雄風二、雄風三型反艦飛彈,預計於 2021 年開始量產及部署。其中,增程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射程將超過 300 公里,若部署後,中國浙江、福建、廣東沿海地區都在我國飛彈射程範圍內,對於嚇阻、瓦解中共侵略行動,將帶來更為有力的效果。

根據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料顯示,我國現役的雄二反艦飛彈射程為 120 公里,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則為 150 公里。經提升性能增程後,增程型雄二飛彈射程可增至目前兩倍以上、約達 250 公里,增程型雄三飛彈射程則超過 300 公里,搭配海軍計畫採購 91 輛機動飛彈發射車,將讓我國「不對稱作戰」戰力更加強化。如果按照海軍預計擴增地對海飛彈部隊「海鋒大隊」兵力、增編數個機動飛彈中隊,並部署至澎湖等離島地區。假設增程型雄三飛彈部署在澎湖,中國福建省大部分沿岸區域到廣東省,都在其打擊範圍之內。

<strong>圖為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報告中,列出臺灣自製的各類型飛彈及射程涵蓋範圍</strong>

圖為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報告中,列出臺灣自製的各類型飛彈及射程涵蓋範圍

儘管目前確定美方將軍售我國 400 枚 RGM-84L-4 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負責雄二、雄三增程計畫的中科院內部傳出反彈,原因在擔憂包含魚叉反艦飛彈在內的多項軍購,將排擠我國自製飛彈量產預算、導致計畫遭延宕或擱置。但根據《聯合報》報導,有「核心高層」表示,原定的自製飛彈量產計畫,並不受近期這批軍購案影響,仍會按照原計畫進行。

國防院評析:美製「魚叉」加國造「雄風」構重層嚇阻、可殲敵戰力達七成

國防院於美同意售我 RGM-84L-4 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後發布評析文章指出,海軍決定要向美方軍購岸置型魚叉飛彈,主要是參照「美軍戰術手冊」以殲滅敵軍登陸船團 70% 戰力、讓來犯敵軍無法有效進行登陸作戰,做為目標。

<strong>今年 7 月臺灣三軍聯合實彈演習,海軍沱江艦發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實況(圖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strong>

今年 7 月臺灣三軍聯合實彈演習,海軍沱江艦發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實況(圖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

該份評析也指出,雖然我國國造雄二、雄三飛彈機動部署的方式,是用大型拖車將飛彈車拖曳到適當地點,來進行機動部署。而此次向美軍購的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系統,則是飛彈與車體合一,機動性較我方目前所運用的系統更好。但隨著未來兩套系統都將配備於海軍反艦飛彈部隊做多元配置,加上臺灣國產與美國製造的岸置型反艦飛彈,因接戰模式、雷達頻率各不相同,除了達到「重層嚇阻」效果,也會讓敵軍更加難以反制,擊殺率將更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