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核四考察現場質疑發包疏漏設計空間動線很奇怪頭一直撞到管線

發佈時間 2021/11/16 04:06:28
最後更新 2021/11/16 04:06:2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15)日安排至核四電廠考察,無論是核能安全主管機關原能會或發電營運機關台電,都提出核四的地質條件、儀器缺失等各種疑慮。安排考察行程的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李德維大嘆:「好像來聽反核說明會」。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說自己要「比較中性理性講一下」,指出核電廠裡問題太多,只要開放讓大家參觀,問題就很清楚。同黨立委高虹安也認為,核四廠的設計、空間動線都很奇怪及不足。考察時幸好有戴安全帽,不然會一直撞到管線很危險。若要維修時,整個人更要捲成一團穿過管線。她質疑,為何過去發包時會發生這麼大的疏漏?

立法院於公投前夕考察核四,民進黨立委范雲、賴品妤、蔡適應、鄭運鵬,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葉毓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高虹安等人出席(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於公投前夕考察核四,民進黨立委范雲、賴品妤、蔡適應、鄭運鵬,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葉毓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高虹安等人出席(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李德維,安排至核四電廠考察。他在視察完核四一、二號機後表示,核四的確在設計、設備上有缺點。但他強調,核四和核能是全民抉擇議題,臺灣到底如何在缺電下提供足夠電量?台積電護國神山在內的重要企業,需不需要很多電力?要由 1218 的公投來決定,人民才是真正主人。

被問及核四明顯不安全的狀況下,是否對國民黨論點不利?李德維說,現在核四設計耐震度是 0.4g,覺得不夠要增加都可以討論。但還是要尊重公投結果,這才是真正民主自由的社會對於公投尊重。不是現在就說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假如這樣的話,是否 1218 公投完全沒有意義?以後不需要公投了呢?」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動怒打斷李德維受訪(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動怒打斷李德維受訪(攝影/廖昱涵)

「我是東北角的立委,不好意思我要很直接的表態!」賴品妤怒嗆,公投已經成案,1218 都可以投票,沒有人會否決這件事情。但一個好的公共議題、好的公投,是要立基在政策辯論上,是要立基在事實上,但宣傳重啟核四的謠言滿天飛啊。

賴品妤更拉高分貝表示,台電、經濟部,應該要負起責任,現在外面謠言滿天飛。像是前幾天監察院的核四調查報告有提到,2015 年時台電對包商奇異公司提出 40 多項反請求賠償,這表示連台電自己內部都不覺得是安全的,結果當時的馬政府居然跑出來說核四安全無虞?她怒嗆:「這很顯然是政治操作啊!台電內部都不覺得是安全的,馬政府卻說是安全的,把我們貢寮人的人命玩弄於股掌中?只為了他的政治前途?我真的很生氣!」

賴品妤也將砲火指向核四前廠長王伯輝,指控他打著核四前廠長的名號,到處講完全昧於事實的話,說政府不擋,核四 2-3 年就能啟用。但她大嘆這怎麼可能?剛才台電也說,硬體完全不符合現有法規、建照也在去年底就到期。她痛罵,這樣的人狹著專業身份到處亂講,台電和經濟部卻沒有強力作為,放任這種人在外面說謊,不斷欺騙臺灣民眾。

抗議核四長達 30 年的「鹽寮反核自救會」也在核四廠外拉布條抗議。要求來考察的立委強力監督核四廠內外斷層的狀況(攝影/廖昱涵)

抗議核四長達 30 年的「鹽寮反核自救會」也在核四廠外拉布條抗議。要求來考察的立委強力監督核四廠內外斷層的狀況(攝影/廖昱涵)

賴品妤呼籲台電和經濟部要講清楚,反核是立基於科學事實,立基於這個東西就是不安全。為何現在卻讓前員工到處亂說話?為何沒看到原能會大力澄清?她呼籲,相關機關要擔起責任,不是畏畏縮縮。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對此回應,很多事情的發展是累積的,當然也會盡快改善。對於前核四廠長王伯輝的言論,曾文生表示要澄清不那麼容易,因為他確實在台電工作過。但其實今天現場簡報的台電同仁,是真正負責試運轉測試、負責安全評估的,前廠長在任內參與安檢小組的比例卻很低。在 18 次的監督委員會會議,前廠長只開了 2 次,連 2014 年七月的總結會議也沒出席。他說,整個核四廠的安檢狀況如何,相信還留在台電的同仁應該遠比這位前廠長清楚。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攝影/廖昱涵)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攝影/廖昱涵)

「看完核四之後,若還有機會當國會議員,是不會同意核四的版本來重啟,風險太高!」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中國國黨籍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把核四廠封存,現在說得好聽是為了重啟,但其實是他是發現核安無法解決,當時只好用封存做解方。他說,沒有核安,就不可能發電,公投題目就是不可行。

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最後也表示,核四建廠花了 15 年,但其實比較日本同型號的電廠,約 4-5 年就可開始運轉。原能會 15 年來堅持 32 份報告不給過,就是站在核安守護者立場,為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把關。他表示,原能會針對核四重啟的公投不能預設立場,一但公投通過重啟絕對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