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集團為何輪流出包 文化部長李永得董事會改選延宕 943 天是根本問題

發佈時間 2022/4/25 09:45:52
最後更新 2022/4/25 09:50:34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隸屬公廣集團的華視新聞,因無償協助新北市消防局錄製演習畫面,卻因作業疏失在新聞跑馬燈播出「新北遭共軍導彈擊中」等字樣,引發社會抨擊;公視則在今(2022)年 2 月時,因廠商疏失,導致八萬多筆珍貴新聞畫面遭刪除。文化部長李永得今(25)日在立法院指出,公廣集團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董監事該改組未改選延宕近三年,內部主管幾乎都是代理,經營團隊不穩定,目前已在徵詢審查委員,預計五月中召開會議改選,下會期也將修法降低同意門檻,處理系統性問題。原本在 2019年 9 月 25 日就應該卸任的這屆董事會已經延宕 943 天改選,接近三年一屆任期。

文化部長李永得(攝影/朱乃瑩)

文化部長李永得(攝影/朱乃瑩)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文化部長李永得、公視董事長陳郁秀、華視代理總經理兼新聞台長陳雅琳今(25)出席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公視片庫誤刪、華視新聞誤植事件」專案報告。

華視代理總經理、新聞台長陳雅琳說明事件經過,本(4)月 8 日接到新北市消防局公文,希望協助預錄影片,用於「民安八號」演習,函文同時送到中視、民視、TVBS等其他媒體單位,而華視本於公共服務精神,無償幫忙。

陳雅琳解釋,這次導播沒有另建預錄專案用的模板,而是更改路徑、直接使用每天自動連動的快訊系統,SOP就不對,事後又沒有恢復原本新聞專案的路徑,隔天新聞導播也沒有及時發現,使誤植訊息播出 7 分 45 秒。事後播出道歉啟事時,由於編輯台首次啟用相關模板,導播在廣告時進行測試,卻錯誤播出「大屯火山爆發」等測試訊息。

華視代理總經理、新聞台長、晚間新聞主播陳雅琳(攝影/朱乃瑩)

華視代理總經理、新聞台長、晚間新聞主播陳雅琳(攝影/朱乃瑩)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報告指出,公視片庫遭刪、華視新聞出錯,均凸顯公廣集團內部長期有問題,根本原因是董監事改組延宕已久,幾乎所有主管都是代理,經營團隊不穩定,文化部會負起責任,盡快改組董事會。稍後李永得指出,目前正在徵詢審查委員時間,預計在五月中召開審查會議,而不管人事是否有通過,下會期一定會將修法草案送進立法院。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大嘆「無言」,直指華視「當新聞畫面是個人臉書」,表示公廣集團改革刻不容緩。林宜瑾指出,這屆董監事已經延宕 943 天未改選,而現行《公共電視法》規定由立法院推舉 11 至 15 人組成審查委員會,董監事人選必須經過審查委員3/4以上同意。但中國國民黨舉薦的5位審查委員,在前(2020)年底開會時全部缺席,導致董監事流產,直批國民黨「打假球」。

李永得說明,他上任以後,拜訪過三任國民黨總召、一位國民黨主席與所有在野黨團召集人,希望尋求解決,但進度有限,後來啟動修法希望將人事同意門檻降低到需 1/2 審查委員同意,也通過行政院審查,但行政院希望持續與在野黨討論,不要直接「決戰」,因此還沒進入院會。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批評,難道現在董事會都沒在開會?李永得將問題歸於董事會改組「被國民黨卡住」,是在質疑現任董事會不適任?電視台作為政府「大內宣」工具還沒人管,出問題還怪在野黨沒讓你換人?吳怡玎最後說,華視加入公廣集團是在 2006 年陳水扁時期(亦即華視問題應由民進黨負責。)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攝影/朱乃瑩)

李永得反駁,現在是一直拜託這些董事延任,非常感謝他們願意繼續不支薪繼續奉獻,但他們身為看守團隊也有極限,所以現在所有主管都是代理,「要真除(主管)還不願意來」。對於吳怡玎不斷跳針,李永得動怒回應,「我感謝他們都來不及,你說我質疑是在栽贓!」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批評吳怡玎將問題泛政治化,並指出,陳水扁任內朝小野大,且是立法院「大家都同意支持。」何欣純也說,看守內閣無法處理重大人事,「大家要有常識。」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連問公視董事長陳郁秀、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現在穩不穩定」,兩人都表示不穩定。李德維不滿表示,陳郁秀擔任董事長六年「很穩定啊,蔡英文總統也才當四年!」他還強調,民進黨執政出事卻要國民黨負責?難道五月後經營團隊穩定就不會有問題?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攝影/朱乃瑩)

李永得則指出李德維理解有誤,自己是說產生董監事的法律不合理,不管哪個黨執政都須面對,至少組成新一屆董事後,可以開始面對問題,責任也會更明確,希望可從員工士氣、內部流程、機器設備、企業文化等方方面面進行改善。

記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認為,應該釐清公廣集團是否需要華視,現在民股佔17%左右,「不公不民」。李永得回應,過去曾編列預算要買下民股,但民股不願意賣,現在有在重新評估華視資產。

僑委會委辦出國採訪遭放大檢視 陳雅琳:標案與採訪是兩碼事

多位中國國民黨立委批評,華視新聞獲僑委會1200萬採購案,卻以新聞畫面播出,有置入性行銷嫌疑。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林奕華指責,陳雅琳用僑委會經費到美國、法國、德國採訪,卻打上新聞獨家,違反公視獨立性、公共性。公視董事長陳郁秀坦言,董事會內部有討論,很多董事也認為不妥。

公視基進會董事長陳郁秀(攝影/朱乃瑩)

公視基進會董事長陳郁秀(攝影/朱乃瑩)

陳雅琳以「華視需要自負盈虧」解釋僑委會委辦標案,額外採訪則是「兩碼事」,標案要履行,但他希望「出去一趟可以有更大效益」,出國期間遇到紐約槍擊案、法國大選、烏俄戰爭等重大事件,作為新聞人當然要採訪。

中國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則質疑,隨陳雅琳出國的團隊中,有一名非華視員工的「親信」攝影師。陳雅琳說明,華視的配置都是一名文字記者搭配一名攝影記者,但這次以「雙機」採訪,才會需要多一名攝影。萬美玲追問其薪酬時,李永得則說「可以不用講」,認為關心到個人價碼已經是干預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