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華視總經理發文國民黨提案刪臺語節目預算 公督盟執行長跟臺灣人有仇嗎

發佈時間 2022/1/19 09:13:43
最後更新 2022/1/19 10:14:36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中國國民黨因不滿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去年「國慶」在臉書發文表示「為幽靈國慶生」與跟「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提案刪除、凍結文化部補助公視、華視製播臺語節目的預算,並指控莊豐嘉前來溝通預算時,威脅要開記者會「修理」中國國民黨。莊豐嘉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今(19)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此事。莊豐嘉表示,國民黨團來函要求華視不得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已經干涉新聞自主,且雙方合作關係早已結束,根本是烏龍提案。由於該提案也影響公視臺語臺,張宏林痛批國民黨「動不了華視,竟拿公視臺語臺開刀」,這項提案意在打壓臺灣本土文化、阻擋事實查核,低級又不公義,「是跟臺灣人有仇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攝影/朱乃瑩。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攝影/朱乃瑩。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還原現場:何德何能威脅最大在野黨

「一個華視總經理,何德何能威脅最大在野黨?」莊豐嘉今日還原現場,表示自己昨日去黨團辦公室溝通預算,從未說過要「修理」國民黨,只是指出這個提案已經踩到新聞自主的底線,他必須向外界說明此事,表達華視不容政治干預的立場。

莊豐嘉解釋,中國國民黨上週突然來函,提到要凍結或刪減臺語臺預算,威脅華視不可以跟以「打假」為主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莊豐嘉指出,華視製播「打假特攻隊」節目,由該團隊授權華視使用查核報告及相關資料。莊豐嘉指出,雙方合約已在去(2021)年3月到期終止,這個提案根本「烏龍」。

莊豐嘉說,播出「打假特攻隊」節目的華視52臺新聞臺「沒有拿政府一毛錢」,中國國民黨卻用凍結、刪除文化部補助公廣集團製播臺語節目的預算來要脅華視新聞臺,違反任何民主國家的底線。莊豐嘉強調,新聞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石,如果他不能捍衛媒體的核心價值,也不適合擔任華視總經理。

對於被中國國民黨要求撤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不會護短、讓他求仁得仁」,莊豐嘉表示,華視總經理一職為董事會遴選,並非官派,他的去留要向董事會負責,但不會退讓捍衛新聞自由的立場。至於被柯建銘批評,莊豐嘉則說,這正好證明華視新聞獨立自主,監督政治不分藍綠。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攝影/朱乃瑩。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攝影/朱乃瑩。

「干涉媒體合作對象,是對臺灣民主嗆聲」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痛批中國國民黨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火力全開,痛批中國國民黨干涉媒體合作對象,是對臺灣的民主、新聞自由嗆聲。這次干涉媒體合作的對象,「下次要不要直接指名政論節目不能邀誰當來賓?」張宏林說,新聞媒體除非是勾結國外敵對勢力,否則本於新聞自主決定的合作對象,絕對不容干涉,因此他要主動出面聲明。

張宏林質疑,臺灣每次選舉都面臨假訊息、大外宣的干擾,在即將舉辦地方大選的今年,中國國民黨卻提案要求華視不可與專門打假訊息的「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到底有什麼目的?」

「陳玉珍跟臺灣人民有仇嗎?」張宏林表示,華視預算不來自立法院,中國國民黨「動不了華視,竟然拿臺語臺開刀」,但臺語臺是在很多人期待下誕生,背負推廣本土文化的使命,陳玉珍是有多討厭臺灣文化,要這樣打壓臺灣本土、自由?

張宏林指出,行政部門有很多浮編的預算,絕對應該被監督,但無法接受喬事、報復、不專業的刪減。他舉例,立法院除了委員會審查時認真抓出的預算,在協商時還會整體預算「統刪」,這也助長行政部門浮報預算,「如果每年統刪二十億,行政部門就會乾脆多編兩百億讓你刪。」

中國國民黨團針對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個人及事實查核中心合作的預算提案。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團針對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個人及事實查核中心合作的預算提案。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不滿華視總經理莊豐嘉過去在「國慶日」時發文稱「為幽靈國慶生」,且認為華視「打假特攻隊專題報導」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但查核中心未指正「蔡英文總統將反萊豬公投解釋為反美豬」等新聞,提出主決議,要求華視終止與該單位的合作,並提案對公視製播臺語節目預算刪除1000萬、凍結3000萬,以要求公視約束華視。

立法院昨(18)日進行預算協商時,中國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突要「大家評評理」,批評華視總經理莊豐「態度囂張」,若不處理,國民黨團將拒絕繼續協商。黨籍立委陳玉珍表示,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威脅黨團,若不撤下這項提案,就要開記者會「修理」國民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自己也對莊豐嘉不滿。

中國國民黨籍議員候選人田方倫(左)、無黨籍候選人郭岱軒(右)。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籍議員候選人田方倫(左)、無黨籍候選人郭岱軒(右)。攝影/朱乃瑩

泛藍議員候選人華視門口高喊「你好大我好怕」:莊豐嘉滾蛋下臺

前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田方倫、前中視主播郭岱軒等泛藍議員候選人則在華視門口舉辦記者會。田方倫怒罵莊豐嘉不尊重國會運作,是「執政黨的走狗,應該滾蛋下臺」,並質疑事實查核中心立場偏頗,「辦藍不辦綠」。

郭岱軒也呼籲設立「專門查核事實查核中心的第四、第五方」,並表示,華視新聞「以前就是有黨政軍介入的媒體」,現在則有八成的官股,應該被監督。結果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都被莊豐嘉修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還說自己「苦不堪言」,因此他要「聲援柯建銘」。

華視大樓。攝影/朱乃瑩。

華視大樓。攝影/朱乃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