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版反滲透法週五逕付二讀 協助敵對勢力擾亂社會秩序最重關七年

發佈時間 2019/11/25 09:48:04
最後更新 2019/11/25 10:03:01

防堵中國紅色滲透,修法戰場終開啟!今(25)日由民進黨黨團三長柯建銘、管碧玲、李俊俋一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反滲透法」並送案,宣布將在本週五逕付二讀。對於龜速修法的質疑,柯建銘、管碧玲表示,有了開議當天排入反滲透法相關法案就被中國國民黨杯葛的前例,為先護送 F-16V 戰機預算、總預算過關,才在戰機預算過關的後的今日公布。李俊俋說明,民進黨版不採外界較熟知、黨籍立委尤美女與台灣基進合推的「登記制」,而直接禁止接受相關敵對勢力指示、資助、委託等行為,且加重懲罰。像是受滲透指示擾亂社會秩序、妨害集會遊行者最高可關七年或併科罰金五百萬元。

民進黨黨團三長柯建銘、管碧玲、李俊俋罕見同台召開記者會宣布「反滲透法」出爐(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黨團三長柯建銘、管碧玲、李俊俋罕見同台召開記者會宣布「反滲透法」出爐(攝影/廖昱涵)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執政黨遲至會期末才提出修法?管碧玲指出,這會期開議第一天就把民進黨版的中共代理人版本排進去報告案,就被中國國民黨杯葛,議事停擺一天。所以從那天開始,就忍辱負重,先護送戰機預算過關。

李俊俋則表示,自己的粉專出現很多指責,但民進黨團從 5月底臨時會完就開始研議,也可從新聞也可以得知他跑了有「中國代理人法」的美國、澳洲去做研究。他也拿出 11 月 14 日的截圖指出已預告:「請繼續看下去!」他說,民進黨會排反滲透法,但如果更早之前排下去,「戰機和總預算就毀了,所以我們一直在等待。」

李俊俋說明,民進黨版「反滲透法」共有 12 個條文。而目前在內政委員會中的八個法案,其中五個是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個專法、一個《遊說法》。

李俊俋指出,民進黨版不採登記制,認為不可行。再者,也直接限制行為,接受相關敵對勢力指示、資助、委託等行為就加以禁止、懲處。

管碧玲也補充,反滲透法補足很多「國安五法」規範以外,其他相關法規不夠明確的問題。包括針對紅色滲透中的政治獻金、總統及公職人員選罷法的助選問題、遊說行為、危害社會秩序及集會遊行行為、傳播不實訊息及中間人行為都加以規範和處罰。

柯建銘解釋,過去沒有規範到的,都加入這次「反滲透法」中,而本來像是《公投法》、《總統及公職人員選罷法》、《遊說法》中已經有反滲透規範則加重刑責。

李俊俋拿出留言證明,民進黨團版「反滲透法」一直研議中(攝影/廖昱涵)

李俊俋拿出留言證明,民進黨團版「反滲透法」一直研議中(攝影/廖昱涵)

柯建銘表示:「我們都有定期討論,如何匍匐前進、一舉成功。」他說,一個法案的提出到完成,包括先前的「國安五法」,全程也研議兩年。尤其在這個要審總預算的會期,時間非常有限,執政黨團還需要負責預算通過。

柯建銘指出,這會期已經出來 550 個以上的法案,還有總預算和特別預算等。在這麼多法案、預算要通過下,法案提出必須要有戰略思考。反滲透法是經過兩個禮拜內密集討論,終於在上週五看到總預算付委、戰機預算也完成下,雖然還有總預算三讀問題,但認為現在是提出反滲透法的時機。

至於這會期是否通過?柯建銘則指向一路阻擋的中國國民黨團,他表示中國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也一直私下問到底版本長怎麼樣,他在出爐後也將法案給國民黨和親民黨黨鞭看過,認為是可以接受的才對。

柯建銘指出,曾銘宗是政務官出身,也列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應該也要面對國安問題,就算有疑慮也可在共識內解決。他呼籲:「國民黨經過不分區糾葛、吳斯懷及邱毅列不分區風波,國民黨難道還要把紅帽子往身上放?」

管碧玲表示要先光速護送戰機預算,才能提出反滲透法,防止被中國國民黨杯葛(攝影/廖昱涵)

管碧玲表示要先光速護送戰機預算,才能提出反滲透法,防止被中國國民黨杯葛(攝影/廖昱涵)

管碧玲說明,這會期到上禮拜五通過戰機預算的工作天僅 46 天,其中要走完兩輪戰機預算案的三讀,甚至有多處都是在 24 小時內完成的光速程序。她說,當我們在禮拜五把戰機預算護送完成,這過程中也不斷研議,有關《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寫過三版本、專法也試寫過三版本,加上最原始就是七個版本。所以就是在逐步討論後,今天才拿出這版本。

至於有中國國民黨立委質疑,民進黨團現在提出版本是為了搭上週末澳洲共諜案的「順風車」。柯建銘再三強調,這法案是上禮拜定案的,和週末的共諜案完全無關,法案不可能在一天內長出來。

先前力推「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的台灣基進,其創黨人、不分區排名第二的陳奕齊則透過新聞稿指出,雖不完全滿意該法案,但肯定此法對於民主的捍衛。至於打擊中國滲透所缺少的代理人登記、公職人員陽光法案等,會在基進進入立院後補強。

民進黨版「反滲透法」法案說明(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版「反滲透法」法案說明(攝影/廖昱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