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揭露臺灣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遭中國政協實質控制

發佈時間 2020/11/5 09:05:20
最後更新 2020/11/5 09:05:21

違法中資在臺灣旅遊業生根?今(5)日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揭露,臺灣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背後實質控制者竟是中國最大旅遊公司「攜程網(Trip.com)」,公司九名董事全為中國人,身份包括現任中國政協。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中資的定義不只是中國人來臺投資,中國人在第三地設立公司,並能夠控制過半數的董事席次,也算中資。他認為,易遊網是違法中職經營證據相當明確,要求經濟部投審會強力緝查並撤資。對此,投審會回應近期將立案重啟調查。易遊網則喊冤,表示自己是「合法合規的本土企業」。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攝影/廖昱涵)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攝影/廖昱涵)

面對易遊網的中資疑雲,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以前的確有調查過易遊網,第三地公司確實有中國人,但中資比例未達 30%。投審會將針對近期疑慮重啟調查。易遊網則喊冤,強調是合法合規的本土企業,擁有自主性。並表示長期推動鐵道觀光、扶植在地業者,對指控深表遺憾。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於記者會表示,臺灣並沒有開放中資來經營旅行社,但是臺灣最大的網路旅行社「易遊網」,其實背後就是由中國最大的網路旅行社「攜程網」所控制。

賴中強指出,「易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只有一人股東,就是「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網站所揭露的資料,易遊網公司,上層有兩個大股東,一個是「C-Travel」,另一個叫做「塞柏西西安」。而「C-Travel」上層股東就是「攜程網」。

「過去有人說攜程網是外資,不是中資,這講法是錯的!」賴中強提出攜程網股東名單打臉,其中九名董事全部都是中國人,道道地地是一家由中資控制的公司。股東名單不乏中國百度創辦人、政協李彥宏,及政協沈南鵬。

攜程網於其最近年度報告揭露,易遊網公司之股東 C-Travel 公司係由攜程網公司百分之百持有。攜程網於 2017 年年度報告中也稱,易遊網公司為攜程網設址於臺灣的子公司。此外,根據經濟部登記資料,易遊網公司五席董事中,攜程網子公司 C-Travel 公司占兩席、塞柏西西安公司占兩席、關鍵第五席的邢雄曾任攜程網執行副總裁。賴中強認為,上述足以證明中資攜程網能夠控制易遊網公司董事會至為明確。

經民連公布易遊網控股關係圖(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公布易遊網控股關係圖(攝影/廖昱涵)

根據 2009 年報導,當時開放中客來臺旅遊,就已經有中國攜程網入股易遊網的消息。當時易遊網總經理游金章承認,在 2007 到 2008 的上櫃時期間,就已經被攜程網購入兩成股票。攜程網在 2009 年 8 月再買入超過五成股票。賴中強認為,易遊網是違法中資相當明顯。

賴中強引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73 條第 1 項,中資的定義不只是中國人來臺投資,中國人在第三地設立公司,並能夠控制過半數的董事席次,也算中資。他表示,易遊網明明白白是由 9 個中國人,其中還有 2 個中國政協所控制的公司。臺灣易遊網的 5 席董事中,還有三席是中資派的。易遊網董事之一邢雄,也是中國攜程網過去高級主管。不管以前的證據充分與否,在今日證據充足下,主管機關投審會不能再迴避調查。

臺鐵環島列車被易遊網獨攬 政府機關慘淪為中資作嫁?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也根據 2009 年報導指出,易遊網時任總經理游金章明確提及易遊網如何在臺灣創建出「中資一條龍」,壟斷旅遊業務。游金章自陳,易遊網和中國攜程網合作,加強中客來臺旅遊市場。中國攜程網在中國組團,旗下的中資易遊網則在臺灣接待。

江旻諺抨擊,易遊網模式可稱為「中資一條龍在臺始作俑者」。他警告,面對中國透過經濟手段「以商逼政」影響臺灣政治,不可不慎。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江旻諺指出,今年臺灣旅遊業因武漢肺炎疫情面臨寒冬,而易遊網則高調宣稱,因為獨攬臺鐵環島列車才得以在低潮中突破重圍。今年七月,臺鐵還和易遊網高調舉行觀光列車啟航儀式。他抨擊,臺鐵簡直是傾全力幫中資宣傳在臺獨佔生意。他無法理解,為何違法中資能夠透過臺灣的公務機關拓展生意?要求鐵路局公開說明。

旅遊業者:中資狹雄厚資本,擠壓在地業者生存空間

不願具名的前旅遊業者向《沃草》指出,中資進駐臺旅遊業,對營運成本面的衝擊較大。經營旅行團會需要付出龐大成本,例如包機位、包房位,都需要先行代付,資金壓力大。而資金越雄厚的業者,當然就可以投入更多資本經營市場,市占率提高下,在地、小型旅行社的生存空間也會被壓縮。

前旅遊業者分析,以易遊網承接臺鐵觀光列車多年案例來說,易遊網接下整個標案,即要吃下整個列車的銷售營業額。當中經營成本極高,若未達到一定銷售額都會是虧損。先前臺鐵推出新的觀光列車,也有向其他旅行社伸出橄欖枝,但業者評估成本後,都不太敢接下,可見成本之高昂。但這名前旅遊業者也不諱言,很多時候接政府標案是以經營關係居多。業者看中的並不是當下的收益,而是因為有這層經驗後,更可以去串連更多縣市的城市行銷、觀光旅遊案。

對於易遊網爆出中資疑雲,不願具名的前旅遊業者也表示,海外旅遊通常需要與在地的旅行社去串聯經營,畢竟直接設在地公司的門檻太高。所以能在整個旅遊市場都是被「攜程網」壟斷的中國,拿到銷售管道,甚至深化經營、有大量團客,雙方若沒有利益往來不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