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曾爆洪仲丘案的陸軍 269 旅一年又三起自殺 國防部赴立院說明白

發佈時間 2020/5/6 01:15:58
最後更新 2020/5/6 01:16:00

先前因為洪仲丘案而聲名狼藉的陸軍 269 旅,又在一年內爆出三起自殺案件。而自殺身亡的黃姓中尉排長母親,更寫「千字文」給總統蔡英文陳情,認為才剛通過電話的孩子,為何會在一天半內突然上吊自殺?質疑孩子長期受到霸凌,案情絕對不單純。面對又一軍紀重大打擊,國防部長嚴德發今(6)日該如何面對立委們的質疑?

陸軍 269 旅於一年內發生三起自殺軍紀案件。第一件為機步二營營部連陳姓士兵,去年10月因個人債務問題與母親發生爭執後沒有返營收假,最後在房間內燒炭自殺,所幸單位及時制止,並在今年1月平安退伍。

第二件為機步一營機步一連謝姓中士,去年 9 月在營內經理庫房遭火焚傷後送醫救治,但今年 1 月宣告不治,檢察官相驗後,初步判斷死亡方式「不詳」,全案配合司法偵辦中。第三件為旅部連黃姓中尉排長於上個月在中正堂自殺身亡,經檢察官相驗大體後,判定死亡方式為「自殺」。事後陸軍組成專案小組行政調查,269旅後勤副旅長陳姓上校、後勤科長趙姓中校、旅部連連長呂姓少校3人暫停職務接受調查。國防部報告認為,後兩起案件,不排除與部隊管理、工作壓力、同儕互動等因素有關。

在黃姓中尉排長母親的陳情書中指出:「軍中的霸凌」導致他走上絕路,上級無限壓榨我兒子,每個上級都把事情交辦給他去處理,他有做不完資料,管制不完裝備維修,開不完的會,無止盡每日集中作業和提報;而他的下級士官故意擺爛,只要我兒子擔誤下級士官休假,就要申訴他。我兒子來這個單位,這個旅沒有任何上級願意協肋他,我兒子有提過裝備維修有問題,向上級反應,上級要他自己想辦法,但一堆裝備問題,是我兒子還沒有調來之前就一直存在的問題,卻要我兒子一個人承擔,我兒子甚至自掏腰包買軍中的維修物品,是他哥哥陪他一起去買的,這樣合理嗎?

經過 2013 年的洪仲丘事件後,軍中是否有因此改善霸凌、不平等對待等陋習,抑或至今老問題又重新浮出水面?《沃草》邀請關心軍中霸凌、管理不當議題的廣大網友,一同緊盯直播,看看國防部怎麼給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