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公投專題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轉型綠能臺灣做得到核四絕非缺電解方

發佈時間 2021/11/5 09:41:05
最後更新 2021/12/1 07:47:4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困擾臺灣超過 40 年的核四發電廠,又出現在今年底的四項公投中,究竟重啟核四可不可行?出身環團、曾擔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接受《沃草》專訪直指:「核四可能不是重啟的問題,而是要打掉重練。」他說,「核四重啟」是個大問號,因為它的工程品質、安全規格都是現已被淘汰的舊規格。尤其,擁核方一直丟出「缺電」的論述擁護重啟核四,但核四重啟需耗 10 年以上,還不一定能保證安全,等於無法即時解決任何眼前電力供給、減碳種種能源問題。他對臺灣未來將以綠能為主的能源轉型深具信心,認為政策上是清楚的,眼下就是配套問題:「臺灣做得到,時間會證明一切!」反而重啟核四的公投若通過,將耽誤臺灣轉型綠能的進程。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接受《沃草》專訪(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接受《沃草》專訪(攝影/廖昱涵)

洪申翰直指,核四的興建、廠址選擇,其實離貢寮澳底人口密集的社區非常接近。地方上的漁業、觀光,都因核四而受大受打擊。但貢寮地方長輩們提出問題來,卻從未獲得回應及重視。這麼大一個、幾千億的建設在貢寮的鄉鎮上,衝擊自然是非常非常大。

他表示,喜不喜歡核電,是對每個人的選擇自由,有些人會特別覺得核能科技比較先進、高級,所以對核能技術有好感。但洪申翰認為,每種能源都有優缺點,若把核能的興建、規劃過程拆解出來看,會發現中間有很多問題,尤其,是在安全、核廢料的處理上。要支持核能或不反對核能可以,但對於核能可能會造成的直接風險,或過程中造成的壓迫,不要視而不見或麻木不仁。

核四問題須直球對決,不能擱置

核四不只是能源議題,伴隨著臺灣民主化,其實就是一個社會重大爭議之一」。從八零年代末期到現在,社會認知上核四不單純是一個能源問題。洪申翰認為,中國國民黨就是抱著核四不放,但是具體的能源政策又講不出來,事實上就是「根本沒有」能源政策,只是一直說核四為何蓋了不用。

有中國國民黨這樣保守的政黨在後面支撐,洪申翰對於核四又透過公投跑出來,並沒有感到非常意外。他反認為,既然是社會重要的爭議跟矛盾,如果對於能源轉型有期待的,還是必須面對核四,不能單純的擱置而已。

洪申翰指出,擁核方一直以來就是丟出「缺電」的論述。他認為,電力是否足夠,這是一個專業的評估跟判。但問題其實在於,不管缺電或不缺電,核四都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洪申翰說,核四要興建完成,即便從現在起開始重建,需要的時間可能是 10 年以上,而且還不一定能夠保證安全,等於幾乎無法解決任何眼前電力供給、減碳的種種問題。「它就是一個錯誤的方法,但卻像幽靈一樣,一直被拿來以為可以解決問題,但它一直以來都無法。而且它創造了更多的問題。」

他也質疑,擁核者是不是真的關心電力是否足夠的問題?如果真的關心,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談解方。最怕的是,核電幫把核四當作「萬能解答」,可是偏偏核四就真的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所以臺灣很多能源問題,就在這個層面不斷打轉。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離台北車站只有30多公里的核四發電廠(攝影/廖昱涵)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離台北車站只有30多公里的核四發電廠(攝影/廖昱涵)

面對臺灣未來的能源政策方向,洪申翰指出,第一是再生能源需要大幅的提升。也許這中間有個 10 年或 15 年的過渡期,會需要用到多一點的天然氣,但希望在使用天然氣的過程,不是增加天然氣而已,而是用天然氣減少燃煤。核能發電也不是要馬上中斷,而是時間到了就自然除役。減煤部分則是使用再生能源和燃氣。長期一點,燃氣未來也會接上新的能源技術,像是氫氣、氫能、地熱等新技術。

洪申翰強調,所有的改變,都會有陣痛期。再生能源則需要開發、空間、儲能,這些都是要做好的配套。他認為,目前政府的方向上是清楚的,眼下就是配套問題,他也對能源轉型深具信心:「臺灣做得到,時間會證明一切!」

核四陷假議題泥淖 將耽誤能源轉型進程

萬一公投過關,洪申翰認為到時候必須面對重啟核四時,相信大家就會發現重啟核四要花的時間非常長,而且真的解決不了任何眼前所需要面對的問題。

雖然無法重啟的核四,可能又會被操作成政府不作為的輿論,但洪申翰無奈指出,重啟還是要有一定的安全程序:「核四就是達不到,那怎麼辦?」他認為,公投的過關會衍生更多的問題,然後這個社會就會再經歷一次問題,而產生很多的紛爭,也更真實了解核四無法重啟的困境。

「核四能否重啟,這是一個大問號!」洪申翰說,因為它工程的品質、安全規格,現在都是已經被淘汰的舊規格,需要訂定更嚴格的標準。「所以核四可能不是重啟的問題,而是重蓋、打掉重練。」

洪申翰預言,若核四公投案通過,社會又在一個假議題裡面泥淖非常、非常久,將大大耽誤能源轉型的進程。「不敢說是重來,因為之前還是有累積一些基礎,但對整體能源轉型的信心和共識,還是會很大影響。」

沃草為什麼製作臺灣核四不核四專題報導

2021 年 12 月 18 日將進行的核四公投,是四案中歷時最久的一案。核四歷經數十年的討論,過程中各種安全問題不斷被提出,卻仍面臨公投。核四一旦續建,在安全、環境或是財政上對臺灣來說都是一大負擔。

針對核四公投案,沃草特別推出專題,希望跟大家一起思考,臺灣到底核四不核四?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臺灣核四不核四》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