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武漢肺炎紓困預算第一階段執行率僅9% 行政機關如何佈局紓困及時雨

發佈時間 2020/4/27 01:13:15
最後更新 2020/4/27 01:13:17

繼上個月通過 600 億武漢肺炎紓困振興預算,因應疫情加劇,本週預算又加碼至 2100 億,將送立法院審查。今(27)日立法院將邀請部會首長就預算執行情形備詢。針對在野黨團紛紛質疑第一階段預算執行率不佳,部會首長們該如何回應立委的砲火?

武漢肺炎追加預算的條文,已通過立法院三讀。接下來預算將在立院展開審查戰。中國國民黨黨團抨擊,三月通過的第一階段 600 億預算,目前執行率竟才 9%,效率不彰。又擔心申請的手續繁雜,堅持仍希望用最簡單的「排富發現金、紓困順民意」。對於預算執行率,在野黨團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先前也都提出質疑。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 回應,這是以偏概全,政府積極紓困不遺餘力,已陸續看見成效。詳細紓困統計由政委龔明鑫於每日記者會向人民報告,資訊透明公開,政府樂於接受國會與人民檢驗。

對在野黨團質疑紓困預算是否能夠達成「及時雨」之效,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曾指示部會,必要的紓困撥款一定要具備三原則:「寬一點、快一點、方便一點。」

究竟一個月的時間內,行政部門對於第一階段的 600 億到底怎麼用?能夠及時紓困嗎?《沃草》邀請所有關心武漢肺炎紓困振興預算的網友,一同收看直播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