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馬英九赴中行程恐向世界證明中華民國已結束

發佈時間 2023/3/22 09:31:00
最後更新 2023/3/22 09:40:39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前中國國民黨主席、總統馬英九下週一起(3/27 - 4/7)將赴中國「祭祖」,挨批恐淪為中國統戰演員,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痛批,馬英九的行程中沒有「反共的遺址」,只有「反日遺址」、「中華民國滅亡」的遺址,馬英九願意被坑是他的事,但送出的訊息恐向全世界證明「中華民國已經結束」。甚至疑美反美、疑日反日、恐怕向國際傳達「台灣與中國站在一起、間接也是跟俄羅斯站在一起」的錯誤訊息。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列舉前總統馬英九赴中行程,痛批「沒一個反共的遺址,只有反日與悼念中華民國的遺址!」(圖片來源:羅致政質詢畫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列舉前總統馬英九赴中行程,痛批「沒一個反共的遺址,只有反日與悼念中華民國的遺址!」(圖片來源:羅致政質詢畫面)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22)日召開「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專案報告,也是新任國安局長蔡明彥首度在立法院備詢。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本(3)月 27 日到下(4)月 7 日赴中國「祭祖」,行程包括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馬英九這趟的行程和中國國民黨流亡的路線有點像,而中國歷來安排元首外交行程都有意義,例如前美國總統柯林頓首次訪中,就是先到西安再到北京,因為西安是西方朝貢的地方,而國安局如何看待中國此次安排?

蔡明彥表示,中國二十大後,將今年定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元年」,且時間上與總統蔡英文出訪的時間有點重疊。羅致政追問,現在是「大家選邊站」,中國此次安排是否有透過前國民黨主席、前總統傳達「台灣跟中國站在一起、間接跟俄羅斯站在一起」的意涵?蔡明彥說,中國做外國政要規劃都有政治評估,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也表示同意。

「馬英九的行程沒一個反共的遺址,只有反日與悼念中華民國的遺址!他送出的訊息就是疑美反美、疑日反日,這就是中國的認知作戰!」

羅致政指出,馬英九將參訪的南京「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保存 1912-1949 年的「中華民國」歷史,這對中國來說,是已經結束的過去歷史,此外也有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日軍受降地點等反日抗日遺址,「馬英九願意被坑是他的事,但中國要傳達的訊息很清楚,參觀南京國民黨、中華民國的遺址,就是要向全世界證明,中華民國已經結束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左)與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右)(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左)與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右)(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廖婉汝稱「台灣有事是美國挑起」 王定宇諷:中國才是緊張根源,面對強盜你家不裝鐵窗?

由於國安局書面報告提及「台灣有事就是印太有事」,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認為,「台灣有事是美國挑起來的,美中競爭才變成台灣有事!(台灣)政府的態度也有關係,不然台灣本來也沒事!」

接著質詢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不滿說,中共從不放棄武力犯台,這才是台海緊張的根源,「現在有朋友要幫忙,還罵對方幫得太大力、造成侵略者不高興,這是因果顛倒!」

王定宇比喻,如果今天有強盜要搶我們,我們裝保全、對外發聲並多交朋友,社區也有警察常來巡邏、組成社區巡守隊,反而有人出來說,「這些都是引起社區緊張的不必要行為,最好不要有保全、不要有朋友。誰最高興?強盜最高興!最好主張的人家裡都不要裝鐵門鐵窗!」

王定宇接著說,中國共產黨從未放棄對台灣的野心,近年因為經濟、軍事實力上升,威脅力道加大,不只騷擾台灣,也騷擾韓國的 ADIZ、騷擾中印邊境、騷擾南海,甚至與越南有(軍事)衝突,這才是事實,「如果要求被威脅的人『反戰』,卻不點出對威脅者的『反侵略』,那叫投降,只是幫侵略者鋪路!」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若中南美洲友邦全斷,日後恐難「過境外交」

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過境美國的行程廣受外界關注,但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宏都拉斯邦交不穩,巴拉圭也傳出警訊,台灣在中南美洲邦交如果全斷,「下一任總統如何出訪?連過境(美國)外交的理由都沒有,這是很嚴肅的問題。」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回應,做外交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必須一直往前走,目前巴拉圭也一直強調台巴關係穩固。

江啟臣接著說,如果美國那麼在意台灣的外交關係,應該「恢復」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至少外交部應該向美方談一下。田中光則說,這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終極目標是建立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