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揭 KLOOK 為中資旅行社中國政協江澤民之孫都是背後金主

發佈時間 2021/1/26 09:44:13
最後更新 2021/1/26 09:44:1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旅行社並非政府許可開放中資投資項目,今(26)日民團「經濟民主連合」繼日前揭露中資違法投資「易遊網」後,再點名臺灣知名網路旅行社 KLOOK 客路、涉違法中國投資。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KLOOK 在 2016 年以僑外資名義登記,由創辦人王志豪獨資經營。而王志豪也同為「深圳客路」創辦人,兩者不僅共用網路團隊,且「深圳客路」背後資金來自中國黨政高層資金,分別為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之孫江志成的「博裕資本」、中國政協委員沈南鵬的「紅衫資本中國基金」。經民連呼籲投審會立即命令違法中資撤資且裁罰。

民團經民連再揭露知名網路旅行社 KLOOK 客路,涉嫌違法中國投資佯裝僑外資(攝影/廖昱涵)

民團經民連再揭露知名網路旅行社 KLOOK 客路,涉嫌違法中國投資佯裝僑外資(攝影/廖昱涵)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指出,台灣客路背後就是由王志豪所獨資經營。王志豪就來自於「深圳市客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深圳客路」。而「深圳客路」被「北京客路」百分百持有,其背後資金更來自中國黨政軍高層。

江旻諺指出,若細究「深圳客路」背後的經營集團的名單,包含聯合創辦人兼總裁王志豪、創辦人兼 CEO 林照圍、監事胡藝穎、董事王華東。而「深圳客路」又被「北京客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百分之百持有。但再把「北京客路」經營團隊的名單攤開來看,可以看到和「深圳客路」經營名單相當相似,幾乎是重疊的一套人馬:像是法定代理人林照圍,董事王志豪、董事王華東、監事胡藝穎。

江旻諺繼續指出,從新聞資料及中國民間的公司登記資料可知,「北京客路」背後的融資資金來源,是來自兩大跟中共黨政高層關係相當密切的金主。第一是就是「博裕資本」,是由中國前總書記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控制的基金。第二個是「紅杉資本中國基金」,是由中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沈南鵬旗下管理的基金。

中國客路集團關係圖。經民聯質疑 KLOOK 受中國黨政高層資金支持(圖片來源:經民連)

中國客路集團關係圖。經民聯質疑 KLOOK 受中國黨政高層資金支持(圖片來源:經民連)

江旻諺認為,王志豪身為「深圳客路」的創辦人兼總裁,他作為 KLOOK 的唯一董事,其實完完全全能實質控制這家公司。再從持股關係、經營人馬幾乎完全重疊的這兩件事證來看,其實 KLOOK 客路背後實質控制的就是「深圳客路」,也就是「北京客路」,就是中資。他質疑:「兩個大金主都跟中共黨政高層非常有關係。第一個中共政協沈南鵬、第二個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孫子,難道這不會是中資嗎?」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也指出「台灣客路」和「深圳客路」的組織重疊。 KLOOK 以登記在臺灣 600 萬的資本額,根本不足以組建網路技術團隊,也無法建構不同於「深圳客路」的網站架構與內容。最明顯的鐵證是,只要在「深圳客路」網站將語言轉換為臺灣繁體中文,會自動轉址到「台灣客路」網頁。經比對,兩者網站的分類架構與商品排列幾乎一致。「台灣客路」網頁其實就是「深圳客路」網站的繁體中文版。

江旻諺也補充,調查團隊進一步向 KLOOK 前離職員工詢問,網路技術人員是不是來自於深圳?這名前員工表示:「對,他們的技術團隊都在深圳沒有錯。」

江旻諺總結,從持股結構、經營團隊情況來看,「中國客路」實質控制「台灣客路」。但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三條,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或是位於第三地投資的公司,如果沒有臺灣政府主管機關的許可,不得在臺灣從事投資行為。呼籲投審會儘速法辦。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指出,KLOOK 在臺灣的使用量及規模己經很大,根據 2019 年報導,交易數量已達數百萬筆。尤其近年來也跟臺南市政府、屏東縣政府有合作。但他提醒,消費者在「台灣客路」網路旅行社上所從事的行為,事實上是跟「深圳客路」是同個網站,只是簡體和繁體之間的轉換而已,網站內容是一模一樣的,使得國人的個資有受到中國政府威脅的危險。

賴中強特別指出,「台灣客路」的網路資訊技術部門位於深圳,中國政府非常可能根據中國的《國家安全法》、《刑事訴訟法》、《國家情報法》、《港版國安法》向「深圳客路」取得臺灣民眾個資。

賴中強指出,上述的風險對一般消費者而言,中資旅行社已有屬嚴重資安疑慮。但若如果發生在政治人物、軍職或情報人員身上,則將成為嚴重的「國安風險」。例如:中國透過旅行社掌握我國政治人物私密旅遊的隱私,藉以恐嚇控制政治人物。又例如,對於限制前往中國的軍職或情報人員,透過旅行社事先掌握其前往第三國之行程,再於第三國精心安排接觸或加以陷害或監控。

對此, KLOOK 台灣資深市場行銷總監林耀民駁斥為不實指控。強調融資皆來自全球知名的投資機構,最大資本是來自美國跟日本,這些都是公開揭露的資訊。至於個資,全球個人資料都受到各地的個資保護限制,臺灣的用戶資料均利用美商亞馬遜的 Amazon Web Service 雲端服務存儲在新加坡,指控與事實有極大出入,並非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