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遊網董座澄清中資疑雲外資非中資但承認母公司董事有中國政協

發佈時間 2020/11/26 10:27:37
最後更新 2020/11/26 11:40:13

臺灣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遭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揭露背後實質控制者為中國最大旅遊公司「攜程網(Trip.com)」,投審會已重啟調查。今(26)日經民連召開記者會繼續追打中資疑雲。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卻意外現身,澄清外界指控「中資董事」已放棄中國籍、並用英文名作商業登記,被認定為外資。不過,陳甫彥言談間也證實母公司確實有政協董事。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指出,《兩岸人民條例》明訂中國人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擔任臺灣機構之董事。不管用哪國護照登記,中國影響力十分明顯,這考驗投審會願不願意「實質審查」,還是繼續用「形式審查」迴避為臺灣擋下中資的立法精神。

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意外現身記者會,表示願意加強個資保護,並澄清外界質疑之中資董座其實是「外資」、已拋棄中國籍(攝影/廖昱涵)

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意外現身記者會,表示願意加強個資保護,並澄清外界質疑之中資董座其實是「外資」、已拋棄中國籍(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日前揭露,「易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只有一人股東,就是「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而易遊網公司上層有兩個大股東,一個是「C-Travel」,另一個叫做「塞柏西西安」。而「C-Travel」上層股東就是「攜程網」。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就曾以攜程網股東名單打臉「易遊網為外資非中資」說,指出其中 9 名董事全為中國人,道道地地是一家由中資控制的公司。名單更不乏中國百度創辦人、政協李彥宏,及政協沈南鵬。

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喊冤,到底是外資還中資,是由投審會認定,一切依法辦理。也不會把臺灣人個資交給中國。呼籲社會不要輕易把易遊網冠上紅色或中資。他表示,公司目前 5 名董事,其中 3 名為中華民國籍,至於經民連所質疑的中國攜程網執行長 Jie Sun(孫潔)、中國攜程網國際執行副總裁 Xing Xiong(熊星)是外國人,被視為外資。

陳甫彥補充,中國不允許雙重國籍,而兩人的商業登記也用英文名登記,他非常肯定兩位是外國人,不是中國人。在記者追問下,陳甫彥也坦言兩人原為中國人,後來放棄中國籍。至於兩人後續是用什麼國籍登記,他則以個人隱私為由不多回應。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質疑,臺灣常有「假外資、真中資」的認定困境(攝影/廖昱涵)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質疑,臺灣常有「假外資、真中資」的認定困境(攝影/廖昱涵)

針對母公司有中國政協的質疑,陳甫彥表示,中國黨政軍適不適合在外國的公司裡面?政協身分會不會影響到各界所擔心的中資?都需要有投審會認定。

經民連對中政策組召集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則點出,臺灣在認定中資或者是中國籍身份上面,往往遇到「假外資」難題。實際上,他可能是具有中國因素非常濃厚的個人,或是企業,但透過繞一個彎,遶境國外或取得外國籍的方式,規避形式上的中資認定。

邱文聰表示,也許以現行「形式標準」來看,很多公司都不符合「中資」,但這可能會讓我們忽略實質上中國因素風險的來源。邱文聰澄清,當然他也不是因此指控所有公司或董事都有問題、是中資。但他認為,主管機關要審慎考慮,以現行形式而言,易遊網的兩位董事確實都以英文名登記,看起來確實像外國人,但實際上卻和中國政府有密切關係,這些風險都必須注意。

經民連公布易遊網控股關係圖(圖片提供:經民連)

經民連公布易遊網控股關係圖(圖片提供:經民連)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會後受訪也指出,華為孟晚舟就有 7 本護照,其實因為很多中國人從事情報工作、中國高官共產黨情報官員好幾本外國護照,這都不是新鮮事。

江旻諺表示,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72 條,就明訂中國人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能擔任臺灣法人或機構董事。他認為這些中國人,無論他有沒有中國護照,他在中國的各個黨政軍機構裡面,還在重要的特許企業中佔有重要位置,「中國影響力」非常明確。而之前親中香港商人于品海要買北車的雙子星大樓,就被投審會以「不利國家安全」理由擋下。

江旻諺認為,後續考驗主管機關金管會願不願意做「實質審查」?否則法規再嚴格,主管機關都只願意做形式審查的話,臺灣便無法擋掉中資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