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如果中國有言論自由 武漢肺炎就不會全球大流行

發佈時間 2020/3/25 12:24:03
最後更新 2020/3/25 12:24:04

自去年底中國傳出武漢肺炎疫情,至今(25)已經造成全球超過 40 萬人感染,導致 1 萬 8 千人死亡,疫情演變為大流行、肆虐全球。嚴重的疫情,讓國際社會不斷省思、探討到底是什麼因素引發大流行。其中,中國政府對言論的嚴格管制,隱匿許多關鍵的疫情資訊、造成各國防疫困難,是國際輿論認為導致大流行的關鍵。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報導分析指出,如果中國政府沒有箝制言論自由,疫情很可能不會像現在演變成全球大流行。

《無國界記者》發表〈如果中國有新聞自由,或許武漢肺炎就不會大流行〉分析報導,指出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在 3 月 13 日出爐的一份研究分析顯示,如果中國政府可以在 1 月 20 日才公布疫情並啟動防疫前、提早兩個禮拜採取行動,中國境內感染人數將可比現在減少 8 成以上。而以《無國界記者》蒐集的資料顯示,如果中國有言論自由、媒體不受國家審查箝制,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就能更早獲得警訊,更可能避免現在大流行的嚴重疫情。

《無國界記者》以時間順序,整理出自去年至今每個重要的疫情資訊關鍵時刻,凸顯如果中國政府沒採取威權統治、人民擁有言論自由,武漢肺炎疫情或許會出現跟現在完全不同的結果。以下為《無國界記者》報導的分析:

10 月 18 日:如果有新聞自由,中國媒體就能報導關於疫情大流行的模擬測試結果

2019 年 10 月 18 日,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曾發表一份關於「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模擬測試結果,並提出警示,如果發生大流行,可能會在 18 個月內導致 6500 萬人死亡。

《無國界記者》指出,如果中國政府沒有用「網路長城」審查、隔絕全球資訊,如果中國媒體不需遵從中共「指導」,這份呼應 2003 年 SARS 疫情的模擬研究,肯定能引發中國當局及民眾的注意,提早對可能的疾病大流行做出預防性思考。

12 月 20 日:武漢市政府曾有機會向記者公布疫情消息

這一天,距離中國出現有記錄的第一例患者已相隔一個月,武漢市也已累積 60 例罹患類 SARS 不明病毒的患者,並已發現部分患者經常出入現在被認為是疫情爆發點的華南海鮮市場。但武漢市政府並沒有把消息適當地向媒體透露。

《無國界記者》指出,如果中國當局沒有隱匿關於大眾常去的熱門市場爆發不明疫情的消息,中國民眾就可以在當局 2020 年 1 月 1 日才公布相關消息前,停止出入爆發感染的危險地點。

12 月 25 日:武漢醫師呂小紅原可向記者表達對疫情的擔憂

武漢市第五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呂小紅,從 12 月 25 日起就陸續得知疑似有醫療人員受感染,並且有案例顯示這個當時還不明的疾病,具有人傳人的高度風險。

《無國界記者》指出,如果個人作為記者的消息來源,不需擔心國家為了打壓言論自由訂下的各種處罰,醫師呂小紅或許就能負責任地對媒體發出警告,促使當局展開行動。而不是等到相隔三週以後,政府才採取相關措施。

12 月 30 日:中國媒體原本可以提早接到「吹哨者」警告

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室主任艾芬及其他七位醫師,在所屬的醫療機構、醫療社群中對出現「類 SARS 冠狀病毒」疫情發出警告。但包括後來因感染武漢肺炎身亡的醫師李文亮,這八位醫師卻在 1 月 3 日被武漢警方以「造謠」逮補並受到訓誡處罰。

《無國界記者》指出,如果中國新聞媒體及社群媒體可以不受限於言論管制,自由地傳播這八位所謂「吹哨者」發出的警告,大眾就能夠了解疫情的危險,並施壓當局立刻採取防疫措施。

12 月 31 日:社群媒體原可協助傳播中國政府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的警示

中國政府在 2019 年 12 月 31 日正式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警示,卻在同一時間強制社群媒體「微信」(Wechat)對提及疫情關鍵字的討論大規模進行審查、刪除。

《無國界記者》指出,如果中國沒有言論審查制度,像 Wechat 這樣擁有上百萬用戶的社群媒體就能夠傳遞這項消息,讓記者能對此報導和提出預防性建議,並讓公共衛生機關為防疫提出的措施和規定,能得到更廣泛的傳播。

1 月 5 日:武漢肺炎病毒基因組原本可以提早被傳播、研究,促進治療或疫苗開發

隸屬於中國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張永振博士研究團隊,原本在 2020 年 1 月 5 日就首先完成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排序,但中國當局似乎不願這個基因序的發現被公開。到了 1 月 11 日,中國傳出首例死亡,研究團隊將病毒基因序公開,但實驗室卻在隔天隨即遭當局關閉。

《無國界記者》指出,如果中國當局可以秉持公開透明的態度,他們就會立刻把武漢肺炎的病毒基因序列透過媒體向科學社群傳播,為國際社會爭取到研究、開發疫苗或療法的寶貴時間。

1 月 13 日:國際社會原可預知疫情可能會惡化成全球大流行

這一天,中國武漢肺炎在境外傳出第一個感染案例,被泰國媒體揭露,病患是一名來自中國武漢的遊客。

《無國界記者》指出,如果國際媒體能提早完整獲得被中國政府掌控的疫情資訊,國際社會就更有可能妥善地評估和預測可能的危機,減少疫情從中國向外擴散的程度,甚至更有可能避免疫情演變為現在的全球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