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繞臺非挑釁後再開砲 吳斯懷書面質詢痛批兇案頻傳因學校不教禮義廉恥

發佈時間 2020/4/7 08:59:58
最後更新 2020/4/7 17:37:41

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就職幾個月以來,因在書面質詢指中國軍機多次繞臺不算挑釁、痛批民進黨政府趁武漢肺炎疫情操作「仇共」損害兩岸關係,屢次引發質疑他親中、不適任的抨擊聲浪。儘管吳斯懷日前接受旺中集團旗下網媒《CTWANT》專訪抱屈表示,「政治立場不同,不聽對方說什麼,就直接對罵,一開口就罵對方舔共、親中,這才是臺灣真正的危機」;《聯合報》報導則質疑綠營把吳斯懷當政治提款機。但《沃草》查閱吳斯懷就任後自 2 月 19 日到 4 月 1 日期間提出的書面質詢,發現更多離譜質詢資料。其中一份是吳斯懷在發表「軍機繞臺非挑釁」兩週後,以書面質詢為國民黨籍雲林縣長張麗善在縣內國中小掛回「禮義廉恥」牌匾卻挨批「威權復辟」辯解,痛批因臺灣教育大推本土化、去中國化,造成「禮義廉恥」等古聖先賢「道統」變成禁忌,才導致兇案頻傳、亂象叢生。問政專業能力讓人質疑。

吳斯懷挨轟「舔共」自找的?書面質詢盡顯「親中」立場

在今年 2 月 21 日及 25 日、立院本會期第一次會議的關係文書中,吳斯懷即提出多份書面質詢,包括痛批總統蔡英文執政「媚日親美」;指責民進黨在 2020 年總統大選過程中操弄「芒果乾」及「臺灣主權」,將造成兩岸「斷鏈」,衝擊百萬在「大陸」就學、工作及創業的臺灣人;抨擊蔡英文在年初受《BBC》訪問指出「我們已是獨立的國家、我們稱自己叫中華民國臺灣」是在挑釁中國、挑起戰端。強調兩岸必須連結、否認臺灣主體性的論調,吳斯懷會屢次被砲轟親中、「舔共」,並非沒有原因。

譬如吳斯懷批評民進黨在 2020 年總統大選操弄「芒果乾」及「臺灣主權」的書面質詢提到,這將引發兩岸關係「斷鏈思維」、造成世代及族群對立,無視「自兩岸開放及互動以來,兩岸關係是臺灣經貿和外交穩定的重要環節」。文中強烈批評,「民進黨在意識形態作祟下,認為臺灣的經濟可以跳過大陸」,接著強調,「在地球村的國際社會裡,最重要就是互動互利,這也是為何大陸武漢疫情爆發後,日、韓第一時間即向大陸送暖, 川普總統亦肯定陸方防疫措施⋯⋯反觀我國;諸多防疫舉措隱然是劍指大陸,致使陸方網路仇臺言論陡然升高」。

對於臺灣作為國家的主體性,吳斯懷質詢的文字中,則處處顯露排斥、否定。他在書面質詢指出,民進黨藉著「中華民國」的保護傘在掩護獨派前進,譬如蔡英文在總統大選後接受《BBC》訪問表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了,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臺灣」,但以孔子的說法來看,這是「名不正、言不順」。在另一篇書面質詢中,吳斯懷更質疑蔡英文受訪時稱臺灣是獨立國家、中國要侵略臺灣將付出很大的代價,是在挑起戰端。面對真正以武力威脅、恐嚇臺灣的中國政府,曾做為軍方高階將領的吳斯懷,卻更認為責任在臺灣、不在對岸。

<strong>吳斯懷提出之書面質詢。(圖片來源:截圖自立法院議事日程及議事錄檢索系統)</strong>

吳斯懷提出之書面質詢。(圖片來源:截圖自立法院議事日程及議事錄檢索系統)

日前吳斯懷引發社會譁然的「中國軍機繞臺不算挑釁」論點,更加凸顯他為中國恐嚇臺灣的行為辯駁,卻無視臺灣主權受嚴重威脅的事實。他在質詢中還援引《國際法》強調,「在沒有侵入領空且遵守『無害通過』慣例的狀況下,不論美軍或共機經(繞)過臺灣周邊空域,法理上並不能算是對我國有顯著的挑釁意味」。然而,以中國具有「武力統一」臺灣意圖的常識,加上吳斯懷提出質詢時,是短期間內接連發生多次中國軍機繞臺事件,對中國明確的挑釁視而不見,論點自然無法為臺灣社會接受。

將「賣臺」、接受中國矮化臺灣主權,當作參與國際社會的合理代價,更讓人不解為何曾是軍方高階將領的吳斯懷會如此看待「主權」。吳斯懷在今年 2 月 21 日及 25 日、立院本會期第一次會議的書面質詢中指出,許多人都痛批 WHO 秘書長譚德塞以政治立場將臺灣排除在 WHO 之外,但回顧 2009 年馬政府時期衛生署長葉金川率團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 WHA(世界衛生大會) 被批評是「賣臺」,民進黨執政後「因意識形態的治國,而今連這種所謂的『賣臺』機會都沒有了」。他更以此質詢行政院,是有「尊嚴」地被國際社會排除,還是「賣臺」地實質成為國際社會一部分,對臺灣 2,300 萬人最有實質意義。

堅信「中華道統」解決社會問題:學校不教「禮義廉恥」才造成兇案頻傳

在一份吳斯懷讚許國民黨籍雲林縣長張麗善在縣內 193 所國中小學掛回「禮義廉恥」牌匾的書面質詢中,更能看到他嚮往「大中國」、貶低臺灣「本土化」意義的鮮明立場。

在這份發布於 3 月18 日的書面質詢中,吳斯懷指出,張麗善在縣內國中小學掛回「禮義廉恥」牌匾被民進黨立委抨擊是「威權復辟」,但「有什麼事實和立論證明『禮義廉恥』是威權復辟的象徵?」。他在書面中更痛批,「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現今社會案件多到讓人怵目驚心,兇殺、強暴、詐騙、虐兒等等層出不窮,蔡政府有想過為什麼嗎」。

吳斯懷在這份質詢的說明欄中更強調,道德教育現在受到鄙視、曲解,是「由於執政黨大力推動『本土化』、如火如荼的『去中國化』下,失去了國際視野,連帶古聖先賢的道統,三綱五常、禮義廉恥,也成了一大禁忌⋯⋯不再強調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及五倫群己,而給年輕世代是錯誤的追求自我,無須道德規範,甚至是人格及價值扭曲的自我實現時,殺父弒母、亂倫違常各種亂象自然叢生」。

<strong>吳斯懷提出之書面質詢。(圖片來源:截圖自立法院議事日程及議事錄檢索系統)</strong>

吳斯懷提出之書面質詢。(圖片來源:截圖自立法院議事日程及議事錄檢索系統)

吳斯懷在書面質詢中強調用「中華道統」解決社會問題的觀點,散發著濃厚的國民黨政府威權統治色彩。他在書面質詢中,還透露出對於「年輕人」的刻板理解及不信任。

譬如在一篇針對「大型重機肇事死傷年齡層下降有快速攀升趨勢」的質詢稿中,吳斯懷指出,「穿著皮衣、靴子及掛副帥氣的墨鏡『飆車』,是許多年輕人的嚮往,但大型重機車要價不斐,並非一般初入社會的年輕朋友所能買得起,至中壯年後,當經濟狀況相較穩定許多,故會去購買重型機車以一圓年輕時的夢想。惟由去(2019)年數據顯示;大型重機事故年齡層已下修,18 至 25 歲占比已約 27.5%,而且無照駕駛占比為 14%,遠高於一般機車的 5%,推測應是年輕朋友偷騎」。充滿揣測及猜想的內容,更讓人對他質詢及立法的專業度產生質疑。

吳斯懷自就任立委以來,高度親中的政治立場及專業度讓人質疑的立法、質詢能力,輿論要求將他「下架」的呼聲從未停歇。但因他身為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就算社會輿論認為他不適任,除非提名政黨有所動作,公民無法透過罷免讓他卸下立委身份。針對不分區無法罷免這項民主「BUG」,值得臺灣社會進一步深思,該如何改革才能再次優化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