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怒批一週兩片口罩制內褲一禮拜能只穿兩天嗎

發佈時間 2020/2/4 10:19:30
最後更新 2020/2/4 10:19:32

行政院回應在野各黨團、社會各界呼籲,宣布實施口罩一週兩片的「實名制」限購。中國國民黨黨團今(4)日召開記者會繼續痛批口罩之亂,黨籍新科立委葉毓蘭說,根據政府新規定,一週只能買兩片口罩引起社會譁然。她拿內褲比喻口罩:「內褲可以一個禮拜穿兩天嗎?其他五天不用穿?」她質疑,政府雜亂無章的作法到底要懲罰誰?退警協會會長耿繼文也怒罵國家沒進步,他回憶 SARS 當年每個人酒精、口罩多得是,現在到哪去了?

中國國民黨新科立委葉毓蘭(右)、吳斯懷等人召開「武漢肺炎政府『罩』得住嗎?」記者會,痛批政府口罩政策雜亂無章(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新科立委葉毓蘭(右)、吳斯懷等人召開「武漢肺炎政府『罩』得住嗎?」記者會,痛批政府口罩政策雜亂無章(攝影/廖昱涵)

葉毓蘭指出,接到很多員警申訴表示沒有口罩,甚至官發一片也用很多天。她認為自從口罩都被政府徵用後,市場機制喪失,當然不能怪民眾要囤貨,因為政府都沒有交代可以去哪裡買得到。

葉毓蘭說,尤其昨天晚上公布七天內只能買兩片,引起一片譁然。她以內褲比喻:「那你是要我怎麼樣?內褲可以一個禮拜穿兩天嗎?其他五天不穿?還是下一步政府又說要放無薪防疫假?我覺得這都不是辦法,政府到底要懲罰誰?要讓誰睡不著覺?政府現在雜亂無章的做法,讓我們無法不擔心!」

先前因赴中國聽習近平訓話引起爭議的中國國民黨新科立委吳斯懷也指出,這幾天國軍投入製作口罩,新加坡也採取同樣做法。但他質疑,新加坡是支援政府,免費發給國民,國軍這次變成口罩工卻支援廠商,是否有圖利問題?

中國國民黨立委張育美則質疑,未來口罩實名制,一週只能買兩片,這怎麼算出來的?之前是一天可以買三片,現在為何改為一週兩片?

會後記者詢問吳斯懷(右二)第一次開記者會的感想,他只說自己現在準時上下班,「規矩的很」(攝影/廖昱涵)

會後記者詢問吳斯懷(右二)第一次開記者會的感想,他只說自己現在準時上下班,「規矩的很」(攝影/廖昱涵)

退警協會總會長耿繼文則痛罵,SARS 當年不缺貨,處處有口罩、酒精、消毒水,甚至很多人戴 N95 口罩坐捷運,「曾幾何時,台灣沒進步嗎?國家沒進步嗎?為何買不到口罩?」

現場記者也提問,若認為口罩量太少該怎麼辦?中國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回應,他指出「七天兩片」的政策沒有依據。他強調,中國國民黨不反對控制數量,但真正需要戴口罩的人,要去哪裡拿口罩?這樣才能防治群聚感染。

而昨日晚間衛福部長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就有解釋「七天兩片」數目的由來。他說,目前全台每天可生產 320 萬片口罩,扣掉專業人士使用量,七天兩片的限購,能在一週內讓 500 萬人都能買得到口罩。

陳時中指出,為確保民眾都有「戰備口罩」,指揮中心考量每天產能全開下,每天口罩產能有限之下,才會以「七天兩片」進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