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面對中國不放棄武力併吞  睽違 15 年新式戰機軍購案能否通過

發佈時間 2019/9/22 09:21:12
最後更新 2019/9/22 09:21:13

台灣向美國爭取長達 15 年的新式戰機軍購案,明(23)天就要在立法院展開審議程序。

近年來中國大幅增強空軍實力,今年三月更蓄意越過海峽中線、七月底公布的國防白皮書也再次重申「不放棄以武力併吞臺灣」,並首次宣稱「組織艦機繞島巡航」。面對中國滿滿的敵意,攸關我國軍力提升的「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是否能順利過關?

美國政府八月底批准台灣 66 架 F-16V 軍購案,空軍將編列 2500 億特別預算因應。由於編列特別「預算」,得先通過特別「條例」,該案將由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財政委員會聯席審查。外交國防召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採訪表示,這會期必須通過特別預算和條例,否則將無法完成簽約。

近年來中國逐年擴增軍費,國防預算自 1995 年起 ,每年以二位數比率成長,並逐年增加高科技武器裝備經費,積極引進或研製新型戰機,擴張空軍軍備、遠海長航能力。

目前台灣空軍現役三型主力戰機中,IDF 經國號及 F-16 型戰機已進行相關性能提升,幻象 M2000- 5 型戰機將屆服役壽期,面臨中國軍事現代化之跳躍式成長,預判在 2027 年我國空軍現有機隊將漸失優勢,雖已發展下一代新式戰機但不濟急。

報導也指出 F-16V 屬具極大威嚇作用的攻勢機種,可在很遠距離就能抓到解放軍殲-20 第五代隱形戰機,是台灣急需「即戰力」的先進機種。

對於軍購案,朝野似乎有所共識不會阻擋,但實際情形又如何?《沃草》邀請廣大網友一起線上即時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