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大法官被提名人質詢首登場 準大法官如何接招

發佈時間 2019/6/24 11:30:29
最後更新 2019/6/24 11:30:32

明(25)日立法院將針對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進行質詢。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提名的 4 位大法官將在 9 月底卸任,總統蔡英文因此提名新任人選。分別為台大法律系教授謝銘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考選部長蔡宗珍、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楊惠欽。

在今日先行的公聽會上,中國國民黨推薦的律師葉慶元質疑,若這次人事案通過,大法官將有 ⅔ 是蔡英文提名,但民進黨在上次大選挫敗,顯示與民心背離。因此他認為蔡英文是否有提名權值得思考。親民黨推薦的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胡祖慶也認為,去年執政黨大選失利,在這個時間點提名大法官可能不適合。

民進黨推薦的律師黃帝穎則反駁,台灣身為法治國家,總統本來就有提名大法官的義務,尤其台灣是「任期制」。

葉慶元也表示,被提名人蔡宗珍曾表明反服貿、支持年改,而被提名人謝銘洋曾在三一八學運中曾酸台大:「沒有把馬英九教好」,認為蔡英文提名時不避諱黨派色彩 。黃帝穎則認為,大家都有各自對公共議題的討論,不能因此亂扣子。他認為最近民眾十分在意中國滲透媒體問題,對於大法官的期待應該是要守護民主,並檢視是否有防衛性民主的概念。

光是公聽會各政黨代表就已經有如此火花,明天立委們又會如何質詢?準大法官如何接招?《沃草》邀請大家一同收看明天直播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