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住西藏人民的枷鎖和中國簽和平協議換來 120 萬藏人非正常死亡

發佈時間 2021/9/2 10:27:44
最後更新 2021/9/2 10:33:3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今(2)日是西藏民主節,是 61 年前西藏合法政府遭中共佔領,建立流亡政府的日子。由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擔任會長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舉辦《鎖住西藏人民的枷鎖:論簽訂所謂「十七條協議」的前因後果》新書發表會。藏人行政中央駐臺代表格桑堅參出席指出,字面上稱和平的「十七條協議」,卻讓西藏血淚 70 年至今。6000 多個藏人文化中心、寺院遭焚毀、120 萬藏人非正常死亡、157 藏人用自焚抗議中共暴政,宗教領袖達賴喇嘛 60 年流亡在外回不了家,這就是被中國詐騙、簽和平協議結果。

《鎖住西藏人民的枷鎖:論簽訂所謂「十七條協議」的前因後果》新書發表(攝影/廖昱涵)

《鎖住西藏人民的枷鎖:論簽訂所謂「十七條協議」的前因後果》新書發表(攝影/廖昱涵)

《鎖住西藏人民的枷鎖:論簽訂所謂「十七條協議」的前因後果》揭露西藏與中國簽訂「十七條的協議」的背景,其中西藏代表提出 5 項談判條款,包括西藏是三區統一主權獨立的信教國家、西藏各邊境防衛由藏軍負責等都不被採納。呈現中共蠻橫主導、強迫簽署的史實,也避免中共片面政治宣傳其「和平解放」的假象。

格桑堅參指出, 70 年前的 5 月 23 號,中國以武力脅迫西藏簽署「和平協議」,因為有十七條,又被稱為「十七條協議」。他說,當時礙於國際情勢,最瞭解西藏的英國政府不承認西藏的國際地位、剛獨立的印度也不願惹事、全世界的目光更在韓戰上,讓西藏在得不到國際支持下接受這份協議。

格桑堅參表示,「和平協議」簽署後逐漸成為中共統治的絆腳石。中共開始片面撕毀協議,協議中清楚保證的西藏的生活不變、達賴喇嘛等領袖地位不變,全都變了調。中共開始強烈干涉西藏事務,並將此宣傳為「民主改革」,但實際上只是把西藏重要的寺院充公、改變其文化。

格桑堅參指出,和平協議讓 120 多萬藏人非正常死亡、西藏精英逃亡或被中共趕盡殺絕、157藏人用自焚抗議中共暴政、達賴喇嘛更是 60 年流浪回不了家。他感嘆:「這就是和中國簽和平協議結果!」

「一個中國看新疆,和平協議看西藏,一國兩制看香港」是常拿來諷刺中共暴政的一句話,但格桑堅參更加上:「民族自治看蒙古」。他指出,中共目前提出「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計畫,目的就是把其他所有民族都同化。而臺灣這片淨土能否守住就要看臺灣人,若守不住就會和西藏一樣。

藏人行政中央駐臺代表格桑堅參(攝影/廖昱涵)

藏人行政中央駐臺代表格桑堅參(攝影/廖昱涵)

林昶佐指出,日前中國政府還在大肆宣傳所謂西藏的「和平解放70年紀念活動」,但今天這本《鎖住西藏人民的枷鎖》一書問世,再次戳破了中共「和平解放」的謊言。他也十分敬佩藏人仍用自己的行動去實踐民主。五月份藏人流亡政府選出新任最高行政長官「司政」及國會議員,在武漢肺炎疫情中藏人流亡政府仍堅守民主流程、展現民主的韌性。

「中國就是為了毀約而簽約!」身為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的民進黨立委范雲也出席發表會,她指出,在臺灣還有政黨力倡與中共簽和平協議的時候,這本書來得正是時候。

范雲指出,書中利用大量史料,呈現中共如何把侵略包裝為和平談判。她引述,書中提到中共和藏人談判的首席代表李維漢,在和談會議中對西藏代表無情直言:「解放軍已經到達西藏,一封電報而已,你們要和平解放,還是武力解放?可以自己選擇。」

范雲表示,西藏、新疆跟香港的情況值得臺灣借鏡。要認知中共在外交互動上沒有誠信,其慣用的手法,就是用和平協議木馬屠城,為毀約而簽約。

本書作者之一、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長索朗多吉(攝影/廖昱涵)

本書作者之一、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長索朗多吉(攝影/廖昱涵)

范雲呼籲,臺灣一方面要駁斥任何與中共進行和平協議的倡議,另一方面也要建立國內的危機意識,以嚴肅態度面對逐漸升溫的風險。最後,也要相信若堅守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厚植經濟、科研各方面實力,臺灣在國際社會中會越來越被看到。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中共最擅長的事情就是「以和平之名行壓迫之實」。他也對西藏人很感激,不然臺灣面對中共的障眼法,不一定那麼清楚知道該怎麼回應及戳破。中共對西藏的各種迫害還是現在進行式,希望這本書也能讓臺灣思考自身的前途跟未來。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希望藉由此書,讓更多已經在生長在民主中的臺灣年輕人,從血跡斑斑的西藏歷史中,更加珍惜民主自由的社會。且也能聯想到臺灣過去戒嚴、被蔣介石政權壓迫的威權歷史,進而得知追求人權自由是靠自己,絕對不是天上白白掉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