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歲獨裁者全斗煥照樣起訴韓國史學者朱立熙臺灣應仿韓國追究威權罪行無期限

發佈時間 2021/7/20 10:52:51
最後更新 2021/7/20 11:13:3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臺灣與韓國都有一段被獨裁者統治的威權歷史,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政大韓文系講師朱立熙指出,早在 1995 年,南韓就針對過去鎮壓光州事件、軍人政變等威權歷史立了《518 民主化運動特別法》、《破壞憲政秩序之犯罪公訴時效特別法》。其中特別規定叛亂、集體殺人、反人道等罪名沒有追訴期限,讓透過政變上台的光州事件屠殺下令者、獨裁者全斗煥和幫凶盧泰愚等人都受到司法制裁。在近年陸續發現光州事件的鎮壓新事證後,快 90 歲的前總統全斗煥甚至重新面臨刑事起訴。朱立熙感嘆,韓國的轉型正義積極又徹底,對比臺灣人欠缺正義感,值得自我檢討。

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政大韓文系講師朱立熙(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政大韓文系講師朱立熙(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朱立熙日前參加國史館舉辦「紀念館、紀念圖書館、大統領記錄(檔案)館,怎麼做才好?—以南韓經驗為例」座談,其中談及臺灣前總統蔣中正的威權統治時期,也初步介紹南韓的轉型正義。

朱立熙表示,南韓並沒有「轉型正義」一詞,而是直接說「過去清算」。而首個被清算的,就是發動軍事政變、派兵鎮壓「光州事件」造成大量平民死亡的獨裁前總統全斗煥。1995 年,金泳三國民政府立了《518 民主化運動特別法》、《破壞憲政秩序之犯罪公訴時效特別法》,明定叛亂、集體殺人、反人道等罪名是沒有追溯期限。

朱立熙指出,立法後,前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及其軍事將領們就被立刻被逮補並判刑。全斗煥一開始遭判死刑,後改判無徒刑定讞。盧泰愚一審判 22.5 年、二審改判 17 年,雖到最終兩人都被赦免,不過當時這項「歷史導正運動」受到南韓 9 成的高民意支持。朱立熙認為,這兩任政變起家又鎮壓人民的前總統過去清算,靠著司法初步落實轉型正義。

不過,南韓的過去清算沒有因為一場審判後就停止。在 2018 年起,率續發現全斗煥鎮壓的新事證,首先是當時全斗煥派直升機從上掃射示威群眾,附近的大樓目前現在還留下由上而下的彈痕。而相當於軍情局的韓國機務司令部,也洩漏出軍事檔案,顯示當初光州事件的鎮壓有所謂時間表。也有 3 名女性出面指控遭戒嚴軍強暴。

這些都讓全斗煥再度面臨刑事起訴,最終於 2020 年遭到法院宣被有罪,面臨 8 個月的有期徒刑,但延緩執行 2 年。

朱立熙認為,韓國轉型正義是典型的「現世報」,用法律制裁,或透過制度性機構來做。在官方機構中,2005 年成立了被賦予 6 年階段性任務的「為求真相和解之過去史整理委員會」,受理受難者家屬的陳情申告。其中曾擔任委員長的神父宋基寅,於 2019 年來臺訪問,當時說要復活委員會的特別法《為求真相和解之過去史整理基本法》,因為任務結束後,十多年間又暴增 15000 多件來申告沒被轉型正義的案例。

朱立熙也指出,南韓的特別立法很有趣,他們不僅有促轉會的調查權,還有「逮捕權」,針對罪證確鑿但還死皮賴臉不承認的人,可以動用檢調逮捕。他認為,這是臺灣促轉會可以參考的方向。

不過,朱立熙也感嘆,韓國做轉型正義做得積極又徹底,他認為這跟韓國人民族性有關。而臺灣人欠缺正義感,對正義不是很在乎,值得臺灣人自我檢討。他引述韓國獨立運動人士申采浩名言呼籲,要做個有歷史感的臺灣人,「遺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