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公走下神壇吧韓國史學者朱立熙中正紀念堂可仿韓國大統領記錄館轉型

發佈時間 2021/7/19 11:09:50
最後更新 2021/7/19 11:22:3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中正紀念堂轉型爭議不斷,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政大韓文系講師朱立熙指出,以南韓經驗為例,不管好總統或壞總統,都該留下資料讓後人自行檢視。他建議,蔣中正的銅像與其一直被潑漆、撒冥紙羞辱,不如早點下神壇,可效法韓國的「大統領記錄館」,將中正紀念堂轉型成「國史暨歷任總統檔案館」。銅像既能留下,其四樓高的銅像大廳也能被充分利用。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也認為,臺灣有其特殊性,若能有個歷任總統文物館,等於承認 1949 年後的總統通通都是臺澎金馬的總統,有助共同體的產生,會比南韓的總統紀念館更有意義。

朱立熙參加國史館舉辦「紀念館、紀念圖書館、大統領記錄(檔案)館,怎麼做才好?—以南韓經驗為例」座談(圖片取自:國史館線上講堂直播)

朱立熙參加國史館舉辦「紀念館、紀念圖書館、大統領記錄(檔案)館,怎麼做才好?—以南韓經驗為例」座談(圖片取自:國史館線上講堂直播)

回顧歷史,朱立熙指出臺灣和南韓有驚人的相似,南韓在 1948 年建國後共經歷 3 任獨裁,李承晚是第一任 12 年文人獨裁,接著是朴正熙 18 年軍人獨裁。1979 年朴正熙被刺殺後,全斗煥趁亂政變後在任 9 年,才發生 1987 年的六月民主。他說,韓國 39 年的三任獨裁,剛好和臺灣的 1949 年開始的 38 年戒嚴時間差不多,1987 年民主化時也剛好是臺灣解嚴。

對於威權領袖朴正熙,南韓仍有一群人十分熱衷紀念。朱立熙指出,2012年,首爾麻浦區「朴正熙紀念圖書館」開幕。先前曾因經費不足請當時的金大中政府幫忙,金大中撥出 200 億韓元、相當 5 億多臺幣支援建造。但用國家公款建造獨裁者紀念館,引起巨大爭議,很多歷史學者聯名反對,但後來金大中還是撥款。

而在 2017 年,正值朴正熙百歲冥誕。他的女兒、時任南韓總統朴槿惠,正值任期最後一年,認為要為爸爸大肆慶祝,本來慶祝布幕都掛上去了。但她當年底卻爆發閨蜜干政,引發全國示威。朴槿惠先是被憲法法庭罷免,後被檢方收押起訴。後來為了百歲冥誕要發行的紀念郵票,也因為文在寅新政權上台,計畫胎死腹中。

南韓獨裁者朴正熙紀念館的碑文常遭潑漆(圖片取自:朱立熙 PPT)

南韓獨裁者朴正熙紀念館的碑文常遭潑漆(圖片取自:朱立熙 PPT)

即使如此,朴正熙的支持勢力,仍想在紀念館另外蓋一個高 4 公尺的銅像,在朴冥誕百歲當天捐贈。但當天發生反朴和親朴勢力的肉搏戰,反對方罵「親日獨裁」,支持者罵「共匪、赤鬼子」,捐贈儀式不歡而散,社會的反對聲音也多過贊成。

朱立熙表示,要比較的話,蔣中正的銅像高 6.2 公尺,比朴正熙的 4.2 公尺還大。要是再加上基座高,度總高 9.3 公尺,高達四層樓。他指出,以前曾去北韓訪問,當時感覺全世界銅像最多在臺灣、最大最高的在北韓。當時北韓為了賺外匯,曾經幫非洲獨裁者做銅像,他們有個「萬壽台藝術社」,出口勞工去蓋銅像,一座可以賣 2500 萬美金( 約 7 億臺幣 )。他打趣指出,其實一千多座蔣經國銅像沒地方去,可以送給北韓,把銅熔一熔去給非洲蓋獨裁者銅像。

朱立熙說,和蔣中正的銅像一天到晚被潑漆一樣,朴正熙紀念館的碑石,也常常遭到潑漆和貼冥紙洗禮。他說:「與其讓他們經常被羞辱,不如早點讓他們下神壇。」

朴正熙高達四公尺的銅像(圖片取自:朱立熙 PPT)

朴正熙高達四公尺的銅像(圖片取自:朱立熙 PPT)

南韓經驗:大統領記錄館

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朱立熙認為,好總統、壞總統的一切文物或記錄都應該被保存,南韓大統領記錄館可以參考。像是例如南韓前總統朴槿惠、李明博都被認為是糟糕的,都因貪污判刑定讞,但他們的記錄也都被留下來給後人檢驗查閱。

朱立熙展示,南韓的大統領記錄館其網站上記錄十分詳盡。還會有大總領「歷史上的今天」,詳細記錄歷任總統今天的行程,例如 419 南韓的學生義舉日,前總統朴槿惠於 2016 年的這天前往墓地參拜、前總統李明博則於 2010 年的這天去為天安艦犧牲官兵做廣播演講等。網站中也有歷任總統演說記錄、政策記錄、照片影像。

朱立熙建議,可以把中正廟轉型為「國史暨歷任總統檔案館」或博物館。如此一來,一樣可以把蔣中正留在裡面,也把國史放進去,是個建立共識、兩全其美作法。還讓高達四層樓的大廳,可以好好被利用。

南韓的大統領記錄館(圖片取自:朱立熙 PPT)

南韓的大統領記錄館(圖片取自:朱立熙 PPT)

朱立熙感嘆,臺灣連一千多個威權象徵都解決不了,各都市的「中正路」要改名,馬上就被市民反對。但威權象徵處理需要人民參與、當回事,建立共識後不妨思考把中正廟重新再利用?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則補充,南韓的大統領紀念館,本來隸屬國家記錄院,相當於我國的檔案管理局、國發會下的三級機構。他認為,由這樣的三級機構成立總統檔案館,有點奇怪,變成四級單位,所以他認為臺灣應傾向由直屬總統府的國史館承擔任務。他說,當然也要像南韓克服一樣困難,把總統檔案和國家檔案分開,不是只有機關改立。他指出,這件事對我們來說是大工程,一方面立法院或檔案管理局也都有這樣共識,才能成功。

陳儀深表示,臺灣有特殊性,若有個歷任總統文物館,1949 年後的總統通通承認是臺澎金馬的歷任總統,有助於一個共同體的產生,也像前總統李登輝講的「中華民國在臺灣」,這將比南韓的總統紀念館更有意義。

朱立熙也說,如果臺灣的總統紀念館是像國史館直屬總統府這麼高的層級,真的是把南韓隸屬內政部的大統領紀念館比下去,他覺得這意義非凡。臺灣一天到晚說「好想贏韓國」,如果這樣做就真的贏了。